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漾濞县花卉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 来源:漾濞县林草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工作由县林草局草原与种苗管理股负责落实,并积极主动地开展林业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工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宣传贯彻《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保护条例》《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法》《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条例》和《云南省林木种子条例》等地方保护条例。鼓励培育、引进和使用植物新品种,促进园艺植物品种创新和合作交流,依法保护育种者的新品种权。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绿色经济强县目标的提出,以特色经济林产业、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等为主的产业得到规模发展,核桃、梨等新品种和核桃、白芨等良种认证工作有序推进,生物科技创新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培育的新品种得到有效保护。

但我县林业花卉等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保护工作相对滞后,重点是我县没有相关生产、研发林业花卉及园艺植物的企业和种植大户,花卉产业发展缓慢。

二、存在困难问题

对园艺植物新品护认识不足。由于花卉园艺产业发展滞后,部分领导、林农对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知识掌握不多,甚至缺乏基本的了解,忽视花卉园艺植物新品种保护是推进林业技术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没有建立相应的植物新品种保护体系。

三、建议

进一步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植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广播等多种宣传形式,长期不懈地深入宣传植物新品种保护的重要作用和相关知识。通过普及、教育、业务交流等形式宣传植物新品种保护的相关内容和基本知识。深入对科研人员、植物新品种保护人员和队伍植物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加强培训宣传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