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莫让怨气“上了头”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 来源:云岭先锋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面对日益繁杂和繁重的基层工作,时有听见一些唠叨,“为什么安排我这么多工作,就因为年轻?”“为什么别的单位那样而我们却这样”……有的人说了就过了,而有的干部却把唠叨入了心、化为行,让怨气“上了头”,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消磨干事激情,而且久而久之带坏单位良好的工作氛围。

笔者认为,部分干部之所以怨气“上头”,一方面是自我认识不到位,总是对比那些比自己干的少的人,以为端着“金饭碗”,动不动就拿“这事我不会”“怎么不安排谁谁谁”当借口,不想干事、不愿干事;另一方面是自我价值实现意愿不强,存在“躺平”心理,争当“佛系”干部,缺乏“自我充电”意识,缺少工作干劲、闯劲,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感;还有的是自我调适不及时,当基层工作越做越多,越做越杂时,没有很好地调整心态,面对“做不完”的工作,不免产生了怨气。

所谓怨气带坏情绪,情绪影响作风。作为基层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可以有怨气,可以把怨气“说出口”,但切不可让怨气“上了头”,冲昏头脑、影响工作。对此,作为干部自身,要自觉摒弃浮躁的工作心态和处事心理,正视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的客观事实和每个人都必定存在能力短板不足的客观实际,永葆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精气神,遇事不推、不拖,勤学善思、苦干实干;作为有经验、有积累的老同志、老干部,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当好“师傅”,帮助新人少走弯路,增强信心,练好本领,切不可“倚老卖老”;组织部门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精细识人、严格考人,将关心关爱干部成长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真正成为每名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比学赶超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蒙漾辉(漾濞县太平乡党委)

                                                                                    责任编辑:王璐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