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破解“精神离职”当爱才知才惜才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 来源:云岭先锋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随着全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深入推进,广大干部转作风、抓落实的劲头足了,各项民生事业持续高效推进。但也不难发现,在机关单位,少数干部仍存在人在工位、神游天外,工作上出勤不出力、人在心不在、有力不愿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现象,即所谓的“精神离职”。笔者认为,广大干部是打通政策落实的服务者、执行者,“精神离职”作为一种负面的、严重影响各项民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因素,绝不可小觑。破解“精神离职”当爱才知才惜才。

有爱才的诚意。广大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民生政策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群众的“定星盘”“压舱石”“指南针”。对各级单位而言,绝不能忽视“精神离职”干部的无声反抗,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让广大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用好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并与干部奖惩、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年底绩效分配等相挂钩,让广大干部有干头也有盼头。

有知才的慧眼。出现“精神离职”表现了部分干部对自己的工作缺乏兴趣,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不足。“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各级单位要有善于发现每个人专长的慧眼,在优化人员配置时,要做好全面摸底工作,全方位掌握每一名干部的优势长处,并紧扣事业发展所需,根据干部的特长特点精准使用,做到知人善任、用其所长,把每一名干部放在最能发挥特长的地方,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用当其时、用有所成”,让广大干部充分释放能量,创造价值。

有惜才的雅量。“精神离职”的人心态不稳,没有期望值,也没有明确的职业追求。对待“精神离职”的失误,不能一棍子打死,要用容错的胆识和雅量,关注其成长和发展诉求,尊重其意愿,鼓励其担当作为,积极提供有利的职业发展路径,并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广大干部放开手脚施展才华。同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工会福利,多关心干部工作、生活情况,保障广大干部休假和各项补贴,提供精准细致优质高效的配套服务,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内生动力、点燃干事激情。

何进军(漾濞县太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责任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