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漾濞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 来源:漾濞县特色产业培植服务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漾濞县特色产业培植服务中心

按照县委、县政府加快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为落实发展高原特色中药材促农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县特色产业培植服务中心结合走基层大调研工作,通过查阅、走访、深入产业基地等方式了解漾濞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漾濞县气候和土壤类型多样,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有大量的野生中药材和种植基地,有亚热带温带、寒温带药材,特别是苍山西坡是名贵天然药材生长,有多种名贵中药材生长于此。据《县志》记载,漾濞县境内常见中药材有513个品种,分属146个科,其中植物类有466个。

目前,漾濞县主要种植中药材种类。重楼木香白及,红花续断黄精生姜八角,丹参

二、困难和问题

)基础设施薄弱,标准化生产水平低,防灾减灾能力弱。漾濞县山多地少,山高谷深,中药材种植基础薄弱,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标准化建设的覆盖率不高,中药材种植户仍以传统粗放生产方式为主,部分农田仍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现象

(二)科技意识淡薄,农机化水平较低,中药材生产投入成本较高。农村高素质劳动力大量外流,农业经营呈现老龄化和低素质化倾向,中药材生产主体对科技成果接受能力不足,科技意识淡薄。苗种供应能力不足,种植过程较粗放,重栽轻管现象突出,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导致产品优质率不高。大型农业机械难以下地,农机化水平较低,农业生产投入成本较高。

(三)中药材经营小而分散,龙头企业带动不强,增收效益低。

受山区地形限制,人均耕地面积小,小农户分散经营加剧了土地的细碎化,地块小且分散,土地流转缓慢,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业合作社带动能力有限。加之龙头企业带动不强,缺乏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龙头企业与中药材种植户之间普遍存在不信任感,龙头企业更倾向与自建生产基地,而非带动中药材种植户共建基地。

(四)产业结构仍需优化,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产品增值受限制。

漾濞县中药材种植结构单一,种类少,各产业之间尤其是多品“套种”尚未形成有效配合,中药材产业结构不合理,限制了中药材产业效益提高。中药材产品加工发展相对滞后,产品以原材料或初级加工为主,产业链条较短,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基本上处于“一流的品质,二流的包装,三流的价格”的情况,产品价格没有体现出生态价值和品质价值。

意见建议

(一)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中药材现代化产业发展基础。

首先,要进一步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要推进灌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农田水利工程抗御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二要对损坏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维修加固,在对水塘、水窖、主干沟渠的除险加固的同时,进一步改造和完善其配套功能。三要不断强化水利设施的使用管理,减少水利设施的维护和保养成本,提高水利设施的使用效率,延长其服务寿命,促进中药材高质量持续发展。

其次,在集中种植中药材的乡镇村组要加大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农业机械化耕作步伐,注重农机农艺相结合,促进农机服务中药材种植,降低种植成本,增加种植户收入,不断提高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二)创新思路找到突破口搭上漾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用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搭上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和“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创建便车,立足漾濞中药材的优势、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突出重点,不断加快发展优势明显的红花、重楼、续断和黄精等特色中药材产业,努力将漾濞中药材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核桃支柱产业的辅助业,达到全州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药材辅助产业,把漾濞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核桃产业、中药材产业发展龙头县。

   )拓展素质提升工程,增强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后劲

   第一要提高中药材种植户和科技队伍的综合素质,完善科技研发激励机制。一是要加快基层中药材技术推广服务队伍建设力度,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对广大中药材种植户和农技人员进行中药材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及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深化中药材加工、营销能力,提高其基本素质,促使广大中药材种植户和农技人员转变观念,树立中药材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诸环节联为一体,进行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一体化经营的新观念。二是要完善中药村科技开发激励机制。采取技术入股、有偿服务等形式,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互惠互利的协作关系,着力突破中药材生产中的各项关键技术,促进中药材科技成果的开发、推广和应用。

第二要尊重企业和中药材生产经营自主权,调动中药材种植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和中药材种植户独立的市场主体,所有生产风险最后都是由企业和中药材种植户承担。在发展中药材产业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把生产经营的主动权交给企业和中药材种植户。同时要注意到,漾濞县多数中药材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不高,绝大多数中药材种植户科学文化素质偏低,在新的市场条件下如何发展生产还须通过政府正确引导和帮助,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际工作中要把重点放在引导和服务上,切实搞好规划引导、政策引导、示范引导,做好信息服务、科技服务、销售服务,这样才能为中药材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