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动态漾濞

漾濞:有力防范化解风险 安全生产稳中向好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多部门联动开展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确保全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摄于4月20日)[通讯员 王旭伟 摄]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灿美  通讯员 石缅宁)今年以来,漾濞县抓住安全生产工作短板弱项,正视问题和不足,以动真碰硬的有力举措,全力补短板、除隐患、强弱项、固根基,有力防范化解风险,全县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多方联动,抓实抓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由县交安委牵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公路路政管理大队等县级各有关部门配合,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牢牢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底线。

防患于未然,抓实抓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由县消安委牵头,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突出文物古建筑和餐饮娱乐、宾馆民宿、大型商超、临时过渡安置点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及时化解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严防各类火灾事故。

严格执法,抓实抓细超限超载专项整治。由县治超办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工作,通过定点联合执法、流动联合执法、货运源头治理、严厉打击货运车辆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明确职责清单,抓实抓细燃气、经营性自建房、在建工程安全工作。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在建工程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整治无资质施工、违法转包分包、不按设计施工、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施工危险用品管理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

压实各方责任,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高火险期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保持警钟长鸣、压实责任链条,持续深入抓细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同时,积极总结推广各类经验,不断提升全县防灭火能力和水平。

及早部署,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工作。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配合,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有险情能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全力保障生产活动,在确保水库、坝塘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合理调度谋划蓄水,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深入排查各类防洪风险和隐患,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总体要求,切实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早准备,针对汛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着力把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管控到位。

常态化防控,抓实抓细防震减灾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不断增强防震减灾及救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做到物资储备到位、抢修保通能力准备到位、应急演练落实到位、宣传普及到位;突出风险防范,扎实做好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强化组织制度保障,凝聚形成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强大合力。

持续用力,抓实抓细其它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矿山、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方面,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开展重点排查,并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问题,盯紧盯牢事故易发多发企业,持续开展整治,精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高位部署推动,抓实抓细应急准备工作。由县应急管理局统筹抓好救援力量建设培训工作,抓实抓细物资储备、值班值守及督促检查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意外,所有应急救援队伍都能够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