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

杨登堂收集

二月二龙抬头相传玉帝命三年之内不许降雨,人们因无雨大地干旱,庄稼枯萎,颗粒无收,饥寒交迫,许多人饿死,于是人们纷纷向上天求雨,这样感动了天龙,天龙背着玉帝向人间降了一场大雨,缓解了人间的灾难,玉帝知道后大怒,把天龙压在大山下,永世不得出来,除非金豆开花方可重返天庭。人们为了救出天龙,重返天庭,为大众服务,到处找金豆,但到来年的二月初二,金豆还是没有找到,人们只有拿玉米种子种植,当有人说,这玉米种子像不像金豆,大家都说像,像,把玉米种子在锅里炒开花,不就是金豆开花了吗?于是,人们用玉米种子在锅里炒开花,放在供桌上诚心祷告,说金豆已经开花,请玉帝开恩,放了天龙回天庭吧!玉帝为人们的行为所感动,于是放了天龙,天龙又可以继续为人类服务。天龙复出的这一天,正好是农历二月初二,这天,天上下着大雨轰隆隆的雷声,预示着新的一年春耕开始了。为了纪念天龙复出,人们把二月二视为龙抬头日,许多婴儿第一次剃头都要等这一天,预示着此儿长大成人之后有出头之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