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彝族送殡时为什么脚朝前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彝族送殡时为什么脚朝前

左文汉口述左德辉收集整理

彝族起材送殡,尸体的脚在前而头在后。这对彝族人坟在上房在下来说,有点倒抬的疑虑,其实这是我们彝族人的一种特权。

因为阴间的阎罗王是我们彝族人,所以特许彝族同胞去世后,用脚踢开阴间大门,面见阎罗。阎罗法外开恩,不施酷刑,不下地狱,走个过场,让其转世投胎。

这个阎罗王就是赫赫有名的彝族啰巴。啰巴是彝族人勤劳勇敢、智慧的代表,他在世时,除暴安良,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与亲邻交往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去世后,夺取阎罗王职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里就说说啰巴是怎样夺取了阎罗王的职位的?

啰巴去世后,阎罗王派两个阴间捕快去捉拿啰巴。

两个捕快来到啰巴家,对啰巴说:“我们奉阎罗王的命令,前来捉拿你到阴曹地府归案,希望你能够配合,我们就可以不锁你了。”

啰巴说:“多谢你们的宽宏大度,我一定配合你们。但是我有个八十老母,我要给她破下一点柴,请你们帮忙一下。”

“得倒是得,可是我们没有破过柴。”

“只休在我破开处夹一下就得了。”

啰巴用斧子破开柴,露出一些裂缝,啰巴就叫捕快把手指塞进去,啰巴拔出斧子。捕快疼得喊爹叫娘,请求啰巴放了他们。不一会儿,捕快伸出长长的舌头,啰巴把他们的舌头割了,再破一斧柴,捕快的手指才拿出来。捕快抖着手,跳着脚,口中喊着“略略略”回去复命。

到了阎罗殿,阎罗王问捕快:“啰巴抓来了吗?”

捕快异口同声地说:“略略略!”

阎罗王非常生气,别人问话不回答,说“略略略”,是十分鄙视对方的行为。他哪里知道人没有舌头话就不会说清楚了?“我问你们啰巴怎么不抓来?”回答仍然是“略略略!”

阎罗王问了半天,问不出所以然,就下令打一百军棍,这一打把两个捕快活活打死了。

打死了捕快,阎罗王才发现捕快没有了舌头。于是阎罗王亲自带着捕快向啰巴家赶来。

见到啰巴阎罗王就责问:“我派人好心好意来请您,你怎么割人家的舌头了?”

啰巴说:“他们说我骑羊走得快,他们走路走得慢先走了。他们的舌头长在嘴里,我这么弱小的人怎么割得着他们的舌头,要不我们对证一下。”

“算了算了,人都死了,对什么证。你快走。”

啰巴说:“我早就想走了,可是我这只万里羊总是说:“明天明天。原来他在等阎罗王大贵人到来呢!”

“什么万里羊?我只听说过有千里马。”

“万里羊就是比千里马还要跑快十倍。”

“难道它会飞了不成?我才不相信。这样吧,我们比赛一次,看看谁先跑到对面山上的大松树下面。”

“老爷骑着马先跑,等我看不见你了再跑不迟。”

等阎罗王跑远了,啰巴就扛着羊抄近路先跑到松树下等着阎罗王的到来。

阎罗王也快马加鞭,使出浑身解数,但仍然输给了啰巴。这回他不得不相信万里羊的厉害,有了换羊的念头。“啰巴,用我这匹马换你的那只万里羊怎么样?”

“那可不行,如果普通马跟普通羊换,我是占了便宜,但是你那匹马只是普通马,而我这只羊是万里羊,我亏大了,不换。”

“那我贴你一点东西,你要什么?尽管说。”

“如果是其他人就是给我金山银山,我也不换,但我看在阎罗王万人敬仰的份上,加上畜牲认生,那就再换穿衣服吧。另外,我还没有穿过阎罗王的衣服,想抖抖威风嘞。”

“这太简单,换给你就是了。”

啰巴换好了阎罗王的衣服,跨上阎罗王的骏马,带着阎罗王的侍卫告辞走了。阎罗王刚骑上羊,羊就被压断了腰,再也站不起来,整天叫着“明天——明天——”,阎罗王十分生气,骂道“什么明天明天,明天啰巴都早到阎罗殿了。”

真的,啰巴早到阎罗殿了。假阎罗王啰巴命令:“只要啰巴一到门口,就地处决,不必汇报。”

当阎罗王感到不对劲,步行回到阎罗殿的时候已经是下半夜,早已汗流满面,疲惫不堪、浑身破烂,外形比叫花子都糟糕。他叫守门的开门,守门的认为他就是啰巴,上前扭住他,就要砍头。阎罗王说:“我是阎罗王!我是阎罗王!”

“阎罗王昨天就回来了,你这个啰巴还敢冒充阎罗王,杀!”不容分说,阎罗王的头就被砍了。

从此,啰巴就成了阎罗王,特许彝族同胞去世后,用脚踢开阴间大门,可以直接面见阎罗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