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漾濞大泡核桃的来历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8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大泡核桃的来历

                                           流传于蛇马一带左德辉收集整理

核桃彝族话叫做“色密”,“色”是喜欢、喜爱,“密”是好吃的意思。“色密”就是因为好吃,所以它是人喜爱的食品。漾濞常见的核桃有三种,一种叫铁核桃(彝语:色密果,野生的核桃);一种叫泡核桃(彝语:色密门,家中培植的核桃);还有一种叫夹棉核桃(彝语:玛果玛门)它既不是铁核桃也不是泡核桃,说它是铁核桃,没有像铁核桃那么硬,核桃仁也比铁核桃大;说它是泡核桃,没有像泡核桃那么泡,核桃仁也比泡核桃瘦小,但它成熟较早。

三种核桃中能获得“色密”殊荣的显然是泡核桃了。那么泡核桃到底是谁培植出来的?是谁发明了传统的皮贴技术呢?是谁发明了古老的核桃炼油术?

据彝族老人讲,自从我们彝族腊罗巴的祖先在洪水滔天后,落在苍山的半山上。兄妹俩得救后,定居在苍山脚下。经过几代繁衍,人口众多,生活基本无忧。但是,随着人口的增加,吃油成了大问题。由于,人们的油脂得不到充分供应,大多数人体弱多病,干活无力,寿命平均不到30岁。为了解决吃油问题,族人首领阿姆发动大家打主意想办法,自己也冥思苦想。夜里首领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告诉它:要想得到油,除非上苍山最高的峰顶上,挖开千年积雪,在地面上可以找到一种核桃树种,栽在田边地脚,长出的果子可以榨油。

第二天,首领跟大家说了他做的梦,大家说:“梦不可信。”有的说:“梦是反的。”首领说:“那大家找到更好的办法了吗?”大家没有出声。“既然没有,那么有了梦就有希望,去找找也没有什么坏事。明天除了妇女老人小孩外,大家带一把柴刀和一些索子准备上苍山顶。”

天亮后,大家跟着首领上山,刚上山的时候,荆棘藤蔓就拦住了去路,不得不披荆斩棘,开出一条路。再往上走,灌木丛又拦住了去路,不得不挥刀斩树,继续向前。再继续往上走,高大的乔木逐渐稀疏,眼前展现出一片白色景观。再继续往上走,雪已经超过膝盖。走在前面的不得不把雪推向两边开出一条路。这时太阳落山了,首领叫大家回去,明天再来。

这一天中午时分,人们来到雪峰下,望着陡峭的雪峰,没有草,没有树,没有一处蹬脚的地方,很多人都失去了信心。首领问大家用什么办法爬上去。有个人说除非架梯子外没有其他办法。有人马上反驳说没有那么长的梯子。首领说:“这好办,把梯子用绳子栓起来接就行了。”有人说:“可能用几十把梯子接起来才能到山顶,我们也无法竖起来。”首领说:“竖起一把再接一把不就行了。”这时太阳又落山了,首领叫大家回去,明天再来。

连续两天大家砍树的砍树,做梯子的做梯子。第三天开始接梯子,第四天才有人到达山顶。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三天过去了,头天挖下去一人高,第二天去又被雪填平了。晚上首领组织大家想办法,有人提议用火烧,雪受热化成水,既省力又省事。首领说:“这个办法好,明天大家上山时,都多背一些松毛上去烧。”

浓烟滚滚,随风一吹,烈焰腾腾。整个苍山顶的雪瞬间化成水,水变成洪水向山下冲去,冲出千山万壑,冲出一个天下奇观石门关。山头露出来了,核桃果露出来了,可是随着洪水流走了。彝族首领说时迟那时快,一个箭步跳下去,抓住了三颗核桃,有人丢给他一棵绳子才没有被洪水冲走。被洪水冲走的核桃有的落在箐沟边,自生自灭成为野核桃,也就是铁核桃。首领抓回来的三颗核桃,两颗分给大家分享,大家吃了又脆又香,有人说:“好吃好吃真好吃!”有人说:“太香了太香了!”有人说:“我喜爱死了!”首领说:“这东西就叫‘色密’吧!剩下的这颗就栽在我家的院心里了。”

一年过去了,核桃树才有筷子粗,有八仙桌那么高。春天破土发芽,就像是蕨菜芽似的。陆续长高像个问号,接着问号成了反着的感叹号,以后逐渐展开叶片,成为一把撑开的绿伞。又过了二三十天,伞顶长出新芽,芽成枝干,枝干生叶,但绝不分枝。到了夏季末,停止生长,到了冬天,脱叶休眠。彝族首领不知核桃生长规律,夏天末看见核桃叶子渐渐变黄,以为要死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想:夏天雨水多,可能水多了,在核桃树周围打沟排水。十天半月过去了,还是没有活过来的样子。他认为是遭到虫害了,轻轻地扒开核桃根看也没有虫。哦,对了,肯定是少了肥料。他撮来发酵了半年之久的圈肥施在核桃树苗的周围。秋天过去了,核桃的叶子越来越黄。眼看不行了,首领不得不把这事告诉大家。有个两鬓苍苍老人说:“哎呀,没事。核桃树要脱衣服睡觉嘞,春节过后它才醒来穿上新衣服呢!核桃树跟麻栎树、樘栵树、麻桑树一样,没有死,不怕得!”大家过去一看,才发现核桃叶子虽然枯死了,但枝干还是深绿色的,还透着一股亮气,像是上过一层清光漆似的。首领虚惊一场,脸上才露出了憨厚的笑。

第二年,枝干有拇指粗了,也没有分枝结果,直到第五年才结六个果子。首领组织大家讨论果实的分配方案,最后一致同意,分给六家人栽种,以后每家人都分到种子后剩余才分吃核桃。

分吃核桃时,出了一件怪事。首领家的核桃又大又泡,而其他人的核桃又小又硬,大家怀疑其他人是不是偷吃了核桃,用铁核桃来替换。这些人都说没有。首领说:“大家别急,等大家的都结果了,再说。”

首领家的第一棵核桃能够结几千个果了。他分到的核桃种出来仍然是又小又硬,跟种子悬殊太大。他又召开了个会议,让大家找找原因。有的说,第一棵种子来之不易,是首领和大家的心血浇灌而成的。有人说,难道还要上苍山顶火烧冰雪吗?有的说,黄果橘子可以嫁接,核桃也怕可以尼。首领说:“大家可以试试,芽子来我家取,谁嫁接活了,谁就是师傅,大家向他学习。”

后来有个叫阿太的人在铁核桃和夹棉核桃上用长方形芽子皮贴成功,漾濞的大泡核桃就这样发展起来了。

有了核桃,有一个阿孤的人把核桃仁炒熟后,放在杵臼里,用杵臼棒舂细成面,放进菜汤里,居然漂起一层油来。从此,他发明了炼油法:他先把核桃放进舂碓里把泡核桃舂细,然后放进锅里煎炒,一直炒到散发出香气为准,再倒入舂碓继续舂,直到流出油为止,如果不肯出油,可以烫一些开水,但是很难舂。等出油后舀进开水锅里,不断搅拌,亮晶晶黄灿灿的香烟就漂在水面上。用勺子把头上的油舀进小锅中再煮,直到水汽蒸发干净,核桃香油就练成了。

铁核桃炼油要比泡核桃麻烦。首先要找好一块又平又厚的石头,再准备好一把木锤,把铁核桃放在石块上,用木锤敲碎。用力过猛,碎了的铁核桃会四处乱飞,力道不足,又敲不碎。经过反复训练才熟能生巧。铁核桃越敲碎越好。敲碎的铁核桃要经过粗筛筛,落不下去的要拿去舂碓里舂,再筛,直到铁核桃碎渣中看不见核桃仁为止。但还是去开水锅中去煮,煮了两个小时左右才倒给猪吃。筛下去的碎面拿到舂碓里舂,以后的加工工序与泡核桃一样。但是铁核桃的出油率只有4%左右,夹棉核桃在8%到12%之间,大泡核桃可以达到20%左右。有了大泡核桃就有了香油,有了香油就有了油煎粑粑、油煎干拉片,以后彝族人祭祖献神都离不开这两种油炸食物直到现在。

后来伊斯兰教的信徒——回族来到巍山、大理、漾濞,他们不吃猪肉,特别青睐漾濞的核桃油,又为漾濞核桃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彝族老人说:“核桃永远是金贵的,是我们祖先用血汗培育出来的。金果果银果果不及我的核桃果,即使卖不出去,炼吃油也是绿色的、天然的、美容的、减肥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