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漾濞“萨秘母”泡核桃的由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萨秘母”泡核桃的由来

罗国茂收集整理

传说:在千年前漾濞境内,就有彝族居住,他们所居之地,大都在海拔1600至2000米之间,少数在2000米以上。居住在这些地区的彝族,都属山高、坡陡、但山清水秀,森林茂密草场好,四季如春。在境内谋地居住着一户彝族人家,老两口生育龙凤姐妹,全家四口人。双老一日三餐,男人守猎、女人种地做家务,姊妹俩放猪牛羊,年复一年守猎、种地做务家。一年的一个夏天下午姐妹俩,赶着猪牛羊到箐边,让猪牛羊到箐沟里吃水,妹俩在箐边的一棵不知树名果树下乘凉。姐突然听到一头猪在吃果实,与平时吃食响声不同,姐走近猪一看,猪吃的果实就是从这棵树上掉下来的,姐随地拾了几个。想看个究竟,怎么打也打不开,最后找来一个石头,猛砸几下将果食砸开一看,每个果分为四,每格中夹有约一公分厚的仁。姐想猪都能吃,我们也试吃,吃到嘴里又香、又酥、又脆,真好吃。晚收猪牛羊回家,在吃晚饭时给阿爹阿妈讲,阿爹说,听你们姥姥讲,山林里有一种果子彝语叫“萨秘橄”,它里面仁可以吃、但很费力,很难打开,而且里面的仁较少,拾回来烤干后砸碎,去掉硬壳部分,舂细后加水可以煮出油来,它的油真香。

姐妹俩已十八九岁了,身材长相都很漂亮美丽,心地善良,敬忠敬孝。因居单村独户,又很少出门,还没有人上门提亲。整天就赶猪牛羊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又到了第二年的夏天,姐妹俩仍然赶着猪牛羊放,一天下午赶猪牛羊到箐沟吃水,就在箐边这棵“萨秘橄”树下乘凉,每次到这棵树下拾几个“萨秘橄”砸吃。吃着吃着就睡着了,睡醒来,姐问妹给好睡,妹答真好睡还做了一场梦,姐说我也做了梦,我梦见一位白发老太太说;你们姐妹俩整天赶放猪牛羊太累了,每天都在拾几个“萨秘橄”砸吃。果子又硬难以砸开,而且果仁数量少,又费力。老太太给你们姐妹俩,以后保证吃到象“萨秘橄”一样的果仁,既不费力一捏就开,而且成四哑、果皮薄肉又厚。但你们要忍耐等待几年,照我说的去做,在你们赶放猪牛羊,到箐沟吃水以及乘凉、睡觉那棵“萨秘橄”边长着一棵同样的树、它不会结果。你们找看两棵树各有一根叉子相互搭龙,风吹将两树枝摩擦,树皮都擦破了,还流着泪。你们找几匹土麻、将两树枝磨破处捏拢,再用土麻匹包扎严实,逐渐有一树枝会自然死去。数年后活着的这棵树,会结满整棵树枝果子来。到时你们就不用费力了,一捏就开,而且成两半四哑、果皮薄肉又厚,吃到嘴里又香、又酥、又脆,真好吃。你们经常吃它头发更乌黑,还润肺,长得更美丽更漂亮。以后你们要给它取个名,因为她是与“萨秘橄”接合而成,那就改后一个字“母”叫“萨秘母”!(妹做的梦和姐做的梦同样一句不差)。

从老太太给她们托梦后,姐妹俩边放猪牛羊,边挖几棵“萨秘橄”苗,栽到自家房前屋后地块边。到了第二年开春,姐妹俩按老太太说的去做,砍了几条“萨秘母”支条,将栽活的“萨秘橄”尖砍掉,在下五寸到一尺处削去一片皮,又将“萨秘母”支条牙包处削同样大小削一片皮,将削下皮紧贴在“萨秘橄”削皮处,捏紧再用土麻匹抱扎严实,为了给“萨秘母”牙包发的更肥状,每年开春“萨秘橄”会发出嫩芽将它削掉。过了四五年的一个秋天,姐妹俩发现与“萨秘橄”接活叫“萨秘母”整棵树枝结满了果子,真象老太太说的一样,一捏就开,而且成两半四哑、果皮薄肉又厚,吃到嘴里又香、又酥、又脆,真好吃。第六年之秋姐妹俩栽培嫁接的也相继结出同样的“萨秘母”。

从此“萨秘母”在漾濞境内,彝族聚居地传开。四乡八寨彝族人都来看个究竟,来看的人越来越多,姐妹俩也引起彝族小伙看中,姐招了个彝族小伙为女婿,继后妹也选中一位彝族小伙出嫁。就此而得漾濞“萨秘母”泡核桃的由来。

在漾濞境内,“萨秘母”泡核桃逐步发展成“五种”核桃,即;首先发现,彝语叫“萨秘橄”称(铁核桃)!彝语叫“萨秘母”称为(泡核桃)!彝语叫“阿奔楞”称为(阿菠萝),特点;早熟提前十五到二十天,壳比泡核桃稍厚!彝语叫“阿茨迟”称为(娘气),特点早熟提前二十到二十五天,壳比泡核桃稍薄,高山这种核桃去皮就见仁!彝语叫“夹棉”统称,其特点与铁核桃相式,壳比铁核桃稍薄,肉比铁核桃厚。俩姐妹以上之梦,变为今天的现实。经几届县委、县政府帮助支持,“萨秘母”泡核桃成了我县主要支柱产业,主要经济来源不可替代漾濞“泡核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