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黑龙撞开石门关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黑龙撞开石门关

马紫钟

相传在很古很古的时候,点苍山西麓没有什么石门关,只有高高的悬崖峭壁和高高的山;也没有什么石门河,只有从崖隙里流出的山泉细流。

山下的庄稼人很贫穷,穷得盘田种地没有耕牛,都得一锄一锄挖种。曰子过得真辛苦,庄稼人的脸愁得像个苦荞粑粑。观音老母看见了,便命点苍山东麓大理观音堂的金牛来为民春犁秋耕。

这一年,到了农耕大忙季节,金牛乘夜色飞过点苍山,落到漾濞江边坝子为民耕田犁地。

庄稼人早晨醒来到田里做活,都看见田地梨得深,耙得细,又感激又奇怪。都说是救苦救难的神仙施恩降福。一位老农为了报恩,他备了一罐家酿的烧酒和肉食,夜里蹲在未耕过的田地旁等候。没过一杆烟功夫,只见一道金光从点苍山顶飞落而下,降在离他百步之外的田里。哟,原来是头金光闪闪的金牛!长着对尖尖的金角,只见它脖子一弯,头往下一冲,金角扎进了泥巴,四蹄翻飞,身后的泥块象翻波滚浪一般。只两杆烟功夫,百多亩田地便犁完了。老农看呆了,边看边不断点头赞扬称奇,直看到鸡叫头遍,金牛已犁完了上万亩田地。只见它停步昂头直喘气。他晓得金牛累了,忙提起那罐烧酒和肉食。向金牛奔去。不料却惊动了金牛,它便扬蹄登空而上。老农见状慌忙边跪地磕头拜谢,边手指酒罐和肉食。金牛昂立在半空,它明白老农的心意,点了点头,“哞”长啸一声,便化作一道金光遁空而去。

从此,庄稼人知道了是大理观音堂的金牛夜里来耕田犁地的功德事。家家户户都在屋堂上立了观音牌位,烧香磕头,顶礼膜拜。从此,金牛一年接一年,耕完大春犁小春,年年如此。庄稼人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家家户户喜欢得笑成一朵花。

又一年春耕到了。金牛飞到点苍山西坡,恰见大黑龙在乌风暴雨中兴风作浪,一片浊浪滔天,滚滚向田庄淹去。金牛不禁怒火冲天,一双火眼气得金星乱溅,仰天长啸一声,一头扑进风浪,挺角扬蹄,扎向大黑龙。大黑龙冷不防被牛角挑了两个窟窿,慌忙应战。一来一往,恶战数百回合,撕打撞击之声如雷鸣电闪,斗得地动山摇,星月无光,不分胜负。突见天空瑞霭纷纷,观音老母驾云前来助战,她将净瓶里的甘露水倒向金牛,金牛张口饮下甘露水,浑身力增百倍,它越战越勇,挑得大黑龙断角落甲,血溅腥飞,浑身皮开肉裂,疼痛难忍,渐渐不支。自知不退必死无葬身之地!它长啸一声,一头向点苍山悬崖峭壁撞去,“轰隆”一声惊天动地的轰响,大黑龙撞开了一条石缝,驾一路腥风血雨逃遁……

大黑龙撞开的这条石缝成了石门关古涧。点苍山西坡的雪水雨水泉水顺古涧汇流而下,成了石门河水。

观音老母为了护佑庄稼人,免受大黑龙再来行凶作恶,便命金牛化为石牛,边助农耕边镇守这一方水土,以保百姓永世安宁。众百姓感激金牛护农除害助耕作,将这里起名叫金牛屯。

石门关地处金牛屯之东,而金牛屯之西的漾濞江边古道旁,有一头天生的石牛,村人和过往客商,常将五谷或蔬菜瓜果塞进石牛嘴内,焚香祭祀,各祈所愿。曰久天长,沿袭成俗。明代杨(慎)状元路过这里时,曾吟“金牛”诗一首:怪石生来恰似牛,不知经历几千秋。风吹遍体无毛动,雨洒周身似汗流。细草平铺难下口,金鞭任打不回头。牧童吹笛枉入耳,天地为牢夜不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