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雪鹅救难雪山中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雪鹅救难雪山中

马紫钟

点苍山西面半坡下,结村散居着不少农家。农家们凭着一手代代相传的篾器手艺,常常上山砍竹破篾,拖回家编筐织篓,比其他竹篾编织的农具经久耐用,市价更高,也更好卖。

俗话说:“七竹八木”,说的是农历七月的竹子八月的木料,虫不蛀。七月的点苍山,时常雨雪纷纷,雪深数尺。上山砍竹破篾,吃苦不说,有时还把命搭上。穷苦人家,为养家糊口,再苦再险,也得咬咬牙上山。有人冻掉了耳朵,有人冻坏了双脚,有人一去不归……穷苦人望着有情又无情的点苍山,不知淌了多少辛酸泪。

这一年七月尾,一个上山砍竹破篾人,被风雪冻僵了……

    这个穷苦人,名叫阿牛,这天早上天空阴沉沉,不听爹娘劝告,硬“牛”着上山。刚攀到砍竹坡,下了一阵大雨,随后又下起了大雪。满天飞白,刹时雪积数寸深。他指望风雪过后,天就会晴,他不愿空手返家。动手烧火取暖,柴湿火不燃,便挥刀砍竹。一阵阵刺骨的风雪,冷得他手捏不稳刀柄,浑身抖得像筛糠。他咬牙砍了一棵又一棵,砍了一蓬又一蓬山竹。可是,风不停,雪不止,砍着砍着,风雪中突然夹杂着冰雹,辟辟叭叭打下来。开头有豌豆大,后来变成蚕豆大,打得他耳疼脸痛手发麻。他跑到一棵老树下躲避。几个时辰过去了,冰雹终于停了,风雪还是不止。他浑身冷冰冰……他晓得无法再砍竹破篾了,也清楚再待下去只有死路一条!他无奈地摇头冷叹,迈开脚步,踏上归途。

雪积尺余了。他一步步往坡下走,起脚拔腿如在烂泥潭里挣扎,慢腾腾象跛子走路。这样折腾了好一阵时辰,只走了二三里雪路,累得他气喘得像拉风箱,双脚也越来越不听使唤。他急了,再这样拖下去,天黑了也只走了一半路。他想抱头顺坡滚,又怕撞树伤身,更怕跌进涧沟里……,只好咬牙奋力往坡下走,又跋涉了一二里。走着走着,他感到心发慌,头发昏,眼发花,脚发麻,他便扑倒在雪地上爬。爬着、爬着,越爬越慢,慢得像条慢慢移动的蜗牛。手也爬麻了,浑身也冻僵了。他爬不动了,他绝望了:“我要死在雪山上了!”他后悔了:“我咋个不听爹娘的劝阻!”他大口喘着粗气,气在嘴唇上结成了冰凌,他流泪了。泪水在脸上冻成了冰花。他看不清雪山,雪山模糊了;他看不见森林,森林变黑了。他恍觉身体已渐渐离他远去……。 

他终于从恍恍惚惚中清醒过来了。他听到了小鸟的啼声。已经是第二天了。他想扯开热乎乎的被盖,伸手一摸,却是暖暖烘烘的绒毛。他不禁睁开睡眼细看,竟发觉躺睡在羽绒之下。他惊奇了,把头伸出羽绒外看个究竟,更让他惊奇不已,是两只雪白的大鸟,长着和家鹅般的头和黄嘴壳,身体却比家鹅大一半。它们半睁半闭着双眼,岔开两脚,展开双翅,伏在他身上。一只护着他上身,一只暖着他下身,象孵蛋般暖着他……他困惑了:“这是真的么,这是咋个回事?是在做梦么?”他用手使劲掐了掐大腿,晓得疼痛。他才想起昨天砍竹没回家,冻昏了,此刻还躺在雪山上。是这对仁慈的大鸟,暖着他,为他遮风挡雪,熬过了漫漫长夜!是这对救苦救难的大鸟,把他从冰冷的阴间,驮回到这温馨的人间。他的心灵颤抖了:“这是救命之恩啊!救了我这条苦命!”他呜呜咽咽哭了,哭得很伤心,哭得很欢喜,他该咋个报答这对雪中送暖的大鸟呢……大鸟闻声睁开双眼,收翅移步,望着这个暖活过来的苦命人。他慌忙翻身跪在雪地上,不停地向大鸟磕头,哽咽着说:“多谢……大鸟……救命!多谢大鸟……救命……”这时,天已晴了,雪也停了。大鸟展翅飞起,绕着他嘎咔嘎咔地欢鸣着飞了三圈,好似催他快回家。接着徐徐升空,振翅向远方飞去,消失在茫茫天空。他看清了,大鸟长着和家鹅一样的脚掌。

阿牛空身踏上归程。半路上遇到几个同村伙伴,是受阿牛爹娘重托上山寻他的。“你这条牯子牛跑到哪里撒野去了?”一个伙伴说:“你爹娘可急死了!”一个伙伴伸手揪住他头发:“找到你这条犟牛,我们哥们好像你爹娘交差了。”大夥拍拍打打,喜喜欢欢乐了一阵。阿牛把雪山上冻昏、被大鸟救活的奇遇讲了一遍。伙伴们听了,有人点头称奇,说他遇到了观音老母派来的天鸟;有人摇头不信,说他真会编聊斋……

一天一夜一去不归的阿牛回到家里,爹娘自然欢喜万分。听了儿子雪山遇救的经过,二老感动得忙在天地君亲师位前上香磕头。阿爹说:“你老祖头上的老祖讲过,在明洪武年间,雪山上就发生过这般奇事。这种雪山上救人的大鸟,长得像家鹅,羽毛雪白,古人喊它雪鹅。后来,就再没听说过雪鹅救人了。算你小子时运好。

奇事从村里传到村外。传到了一个恶汉耳里。他蛤蟆眼轱辘辘一转,狂喜得一拍大腿:“老子有下酒菜了!”此人姓赖,个头粗矮,凹眉突眼凸嘴,活脱脱像只癞蛤蟆。村人顺姓喊他赖蛤蟆。他德行也丑恶,常偷鸡摸狗,游手好闲,不务正业。

次曰,赖蛤蟆吃饱喝足,拿了几个麦面粑粑、一葫芦烧酒和刀具麻绳放进背篓里,穿得厚厚实实,披棕衣戴棕帽上山了。砍竹破篾人是从不带背篓的。他背了个大肚子背蒌上山,心中自有打算。

他顺山路爬了八九里坡,天空飘下了鹅毛大雪,越往上走积雪越厚。踏雪行路,体重雪滑。他跌了几跤,差点砸坏了酒葫芦。他并不恼火,老天不下雪,今天就没戏唱了。好不容易攀上了砍竹坡,他不找柴烧火,脖子一仰往嘴里灌了几口烧酒去寒。往一棵能遮挡些落雪的老树下一靠,叭哒叭哒抽旱烟,睁着双蛤蟆眼,贼溜溜往天空转,看看有没有雪鹅飞过。除了纷纷扬扬的雪花,什么也没看见。过了三顿饭工夫,他往天空不知看了多少次,也不见雪鹅的踪影。树下坐久了,越坐越冷。雪越下越大,寒风不停地狂吹,他颤抖的像碗碗快泼出去的水。肚子里已灌了不少烧酒,还得留些回家路上喝。他觉得肚子饿了,天大地大,没有填饱肚子事大。他拿出几个冷粑粑,大嚼大吞起来。吃饱了,又叭哒叭哒抽旱烟,熬过了一顿饭工夫,还是不见雪鹅飞来。他渐渐垂头丧气了,埋怨自己的运气没有阿牛好。再呆等下去,等不来雪鹅,却等来冰雹,那就坏了。再说,时候也不早了。他绝望了,还是趁早回家罢了。

他心急火燎地往背篓里装东西。“嘎咔,嘎咔……”天空远处传来鸟叫声,多像家鹅的叫声!他抬头一看,是雪鹅!从远处天空飞来了。他心头涌起一阵狂喜。慌忙倒跌在雪坡上,装出冻僵昏死的模样。睁大蛤蟆眼,紧紧盯着天空。雪鹅已经飞到他上空了。雪鹅也发现了躺在雪地上的“可怜人”。嘎咔嘎咔叫着,在天空转圈盘旋,他忙眯缝起蛤蟆眼偷看。雪鹅陆续盘旋陆续降低,扑腾扑腾搧着双翅来到他身旁,两只雪鹅已经扒到他身上,他顿觉浑身上下暖和和。心想事成,他喜欢极了:“不错,是一对夫妻鸟,怪肥胖的。待身体暖和热乎了,又再手到擒来不晚!他算计着如何一手擒一只,双手捉一对,咋个用麻绳拴个牢牢实实,咋个放进大肚子背篓。抓不住活的,死的也要……

过了三袋烟功夫,浑身热乎不僵了,他按捺不住了,他慢慢移动着那双邪恶的贼手,慢慢伸向雪鹅的脚杆。摸到了脚杆,猛出手,用力一抓,惊动了雪鹅,忙扑腾腾登脚振翅升空,双翅扑打得他脸痛眼花。他拼命拉住雪鹅脚杆不松手。不料,雪鹅翅大力大,吊着他离地三尺高,在雪坡上空飞了一段路。快吊到悬崖边。他骇了一跳,右手不得不放飞一只。他双脚落地了,不然会撞崖碰死!剩下一只决不能放脱了,他心里对自己说。这只雪鹅仍然扑腾着双翅往上飞,拖着他在雪地上走,他的脸和两眼不断被它双翅拍打,疼痛难忍。“杀死它!”他右手迅速从腰带上拨出尖刀,刚刺向扑腾挣扎的雪鹅,不料那只刚逃走的雪鹅返飞回来了,朝他俯冲而下,猛啄他的蛤蟆脸。“哎呀!”他一声惨叫,丢刀弃鸟,双手蒙脸:“我的……眼睛……我的眼睛!”他疼得在地上哭叫、翻滚。鲜血从指缝里往外涌流。他哭叫着,翻滚着,滚下了悬崖,跌入深涧,永远吃不到天鹅肉了。

这对仁慈的吉祥鸟,在寒冷的风雪中,像两朵圣洁的白云,轻轻飘向远方。

大雪飞扬,雪浪蒸腾。宛如雪鹅抖落的羽毛,掩盖了污秽的血迹,掩埋了一次可怕又可悲的罪恶,还点苍山一个洁白的世界。

此后,一两百年间,再没有听到雪鹅救难的奇迹了。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