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关于彝族火把节的来历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彝族火把节的来历

左志宏、吴富海讲述、杨登堂收集

在彝族毕摩经中有记载,从前有个混世恶魔,彝语称“细么”这个恶魔到处残害人间,欺男霸女,无恶不作使彝族聚居地区居无宁日,在水深火热中煎熬。这时,我们彝族祖先中有个英雄,名叫阿务,他神通广大,力大无比,专为族人打抱不平,族人都很喜欢他,他得知有个“细么”在残害族人,就只身去制服这个恶魔。经过上百回合的较量之后,“细么”敌不过阿务的功力败逃,阿务紧追其后,从喜马拉雅山到珠穆朗玛峰,从太行山到苍山,最后“细么”无路可逃,钻进苍山一个山洞,这个山洞一头通往苍山东坡的三塔寺,一头通往苍山西坡的漾濞石门关,阿务把恶魔“细么”困在山洞中不许出来残害人类,恶魔“细么”再三央求,一年让他出来几次透透气,最后阿务答应他,一年在东坡出去一个白天,西坡出去一个夜晚,并规定他东坡出去的日子为每年的三月十九日,西坡出来的日子为每年的六月二十五日。到了三月十九日,阿务到东坡发动人们在洞口附近举办物资交换会,人们抬赶犁耙家私去交易,“细么”准备出来,探头一看,苍山脚下人山人海,只好龟缩在洞里,饲机在六月二十五日晚在西坡出来。

到了六月二十五日晚,阿务又在西坡组织族人点起松明火把载歌载舞,耍起大刀,细么准备出来,探头一看,满山片野松明火把山林房屋照得通红,男女舞起大刀狂欢乱跳,细么又不敢出来。从此,“细么”再也没有机会出来祸害人间,永远地困在了苍山洞里,族人因没有恶魔的残害,过上了幸福安稳的日子,火把节也就这样世代延续下来了。

流传地区:瓦厂龙潭鸡街顺濞等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