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辑 / 漾濞彝学研究

漾濞彝族民间故事Ⅱ-十二花仙绣苍山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 来源:漾濞彝学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二花仙绣苍山

马紫钟

    相传在很古很古的时候,生活在大地上的人们,心如魔鬼、生番。或为富不仁,弱肉强生,或贪婪残忍,杀戮不断。冤气遮天蔽日,直冲九霄,惊动了玉皇大帝。他走出凌宵宝殿,俯身一看:尸横遍野,冤魂悲号……不禁怒火冲天,长袖一拂,声如雷霆:“人间如此罪深孽重!罢!罢!罢!换个乾坤罢了!”忙急召三江四海龙王,令他们洗雪天下这块污秽的大地……三江四海龙王领命而去,刹那间,洪涛滚滚,浊浪滔天,搅得天昏地暗!无处不淹没,无处不荡涤。九九八十一天后,天下万物在孽海中消失。玉帝这才罢休。拂袖让洪水退去。这时,大地空茫茫一片真干净。

    点苍山和洪水洗劫后的大地一样,光秃秃,瘦嶙嶙,寸草不生,一片荒凉景象。像个久病不愈的老人,横卧在洱海和漾水之间。点苍山的山神、土地和诸神,望着这些荒山秃岭,一个个长吁短叹,头摇得像拨浪鼓。正垂头丧气间,乍见南天一片彩云瑞霭飘飘,香风阵阵拂面,观音老母踏遍周天巡视至此,众神忙顶礼膜拜。她长叹一声,怆然垂泪:“诸位莫愁,我已遣十二(个月)花神前往三山五岳撒花播树。她们顷刻即到此山来了。”正说话间,一阵仙乐袅袅,丹凤青鸾引路,十二花仙子手挎花篮,驾着彩云香风来了。她们钗飞钿舞,绣带飘飘,鸾佩叮当。翩翩起舞、款款清歌,徘徊穿梭于诸峰上空,各司其职。只见满天花雨纷纷扬扬,飘落点苍山。刹那间,峰峰岭岭泛出一片片青、红、黄、蓝、紫、橙……十二花仙子还要去履行新的使命,向观音老母施礼而别,翩翩飞向鸡足山……

    观音老母轻轻摇了一下手中的净瓶,瓶中即刻飞出黑龙、白龙、青龙、黄龙,在空中飞舞盘旋。观音老母分付四条龙分管点苍山几个龙潭,每年各司其职,按节令布云施雨,不得有误。永保点苍山水丰不枯,山清水秀。四条龙领命而去。山神、土地和诸神,纷纷拜谢观音老母再造之恩。各归仙府,以司天职。

    从此,点苍山万紫千红,花谢花开,云去云来;龙吟凤鸣,鹤舞猿啼;獐麂兔鹿欢奔,蜂蝶百鸟飞翔。到处生机蓬勃。

    十二花仙子太钟爱点苍山了,她们多撒了些花,多播了些树。于是,点苍山的花木比天下名山都多,比天下名山都美!难怪她们深居点苍山灵境仙乡。点苍山的青峰碧水,无处不有她们的仙踪芳迹,点苍山的花海无处不留下她们的清歌舞影……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