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料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漾濞县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及资金兑付工作方案》的通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7日
  • 来源:漾濞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农发20225

漾濞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漾濞县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及资金兑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通知》(大财农〔202117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补贴的基本原则

1.简便易行,综合实施。农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承包地确权总面积中种植粮食的面积为依据,综合考虑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农资价格变动农民种粮可能带来的增支影响确立对种粮农民的补贴。

2.一次发放,直补粮农。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资金采用“一”形式,按“谁种粮,补给谁”的原则,一次性直接兑付种粮农民,年内原则上不再随农资价格变动而变动补贴。

3.因地制宜,按实补贴。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后因征收、征用等的土地面积不再列入补贴范围。

4.公开透明,接受监督。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及资金兑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补贴对象及兑方式

1.补贴对象: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

2.补贴标准: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根据收到的补贴资金总量和确定的补贴兑付面积综合测算确定。各在兑补贴资金时要严格掌握补贴政策界限

3.补贴兑付:县财政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直接补贴农民资金“一”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尽快组织补贴资金的拨付工作,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种地农民。

三、补贴面积核定

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面积核定,根据漾政办通202012号文件要求,从2020年度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原则上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以下简称“确权”)面积为基础核定补贴面积。确实因征地、城市升级改造以及特定地区、特别地块未完成确权的,各村组按照“一事一议”来确定农户补贴面积。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

各乡镇人民政府在核定补贴面积时应做到认真细致,对于补贴面积超过10亩以上的农户,乡镇要进行调查、核实清楚补贴面积是否属实,如果因为瞒报、谎报、漏报补贴面积而出现问题的,乡镇请自行承担责任。各乡镇所落实的补贴面积准确无误后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上报。

四、方法步骤

耕地地力保护资金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和核定补贴面积。一是各乡组建工作小组分别到各村民委员会指导和参与补贴面积核实工作;二是通过召开村民会议、粘贴标语、黑板报等形式将补贴政策宣传到农户,做到家喻户晓;三是逐户逐块核实补贴面积,对补贴对象、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四是公示期满,农户无异议后,以村委会为单位制作补助花名册(一式三份),经农户确认签字后,报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业综合服务中心认真审核到户补贴面积并将审核无误后的补贴数据电子版加纸质版报乡镇财政所,各乡镇财政所将补贴数据录入农户补贴网,同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

上报县农业农村局材料:1.农户补贴到户花名册(电子版)加各村公示照片(照片要清晰);2.村级公示材料、村级汇总表(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公章的纸质版);3.乡镇公示材料、乡镇汇总表(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公章的纸质版)县财政局农业股以便及时付补贴资金。

以上所涉及的相关材料,各乡镇于530日前上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邮箱:ppzxy2013@163.com  

联系电话:7523674

第二阶段:兑付补贴资金。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直接补贴农民资金“一”发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组织补贴资金拨付及兑付工作。农民补贴(电子文档)发放花名册及汇总表提供至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通过“一”将补贴资金在3个工作日内划入直补对象。

第三阶段:总结和检查。农民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兑结束,由乡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总结,将工作总结在1130日以前,分别报送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同时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分年度建立健全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档案管理制度,对涉及补贴的各种文件、资料、表格按年度整理成册,妥善保管,以备省县检查和各级查询。县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人员抽查式对农户种粮面积进行落实和“一”资金兑付情况进行核查,如发现虚报冒领或补贴资金不到位等违纪违规现象,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严肃处理,并追回补贴资金。

五、相关要求

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种粮农民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根据省州安排部署,补贴兑补工作务必于630前完成,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补贴政策按时落实到位。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乡要组建由乡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乡镇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财政所长农村信用社主任为主要成员的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领导和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的各项体工作。

2.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村委会负责按要求做好补贴面积的落实、公示、编制农民补贴花名册农户户主签字认等工作;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做好补贴面积的核实及相关业务指导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补贴面积的审核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补贴资金的管理、拨付工作;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负责将财政委托拨付的农民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通过一卡”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

3.按时按量,圆满完成。各乡镇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工作的落实,务必按照工作时限完成相关工作,确保全县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工作于630前完成。


                                                                       漾濞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2324

责任编辑:漾濞县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