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重要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 来源: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政发〔20213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行政机关各委办局室(司行社):

202132日召开的漾濞彝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审议并批准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意志,是指导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为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实现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为奋力推进漾濞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务必要严格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切实加强研究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协同推进,提升工作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021311

    (此件公开发布)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感染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践行1234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深入践“逆向法、倒逼法、近战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相继转正,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全州前3位。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17亿元,增长7.2%,增幅高于全州5.2个百分点,排名从2019年的全州第11位跃升至第2位。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迅速采取135联防联控工作法,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境内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包管责任制,细化落实复工复产措施,生产生活秩序及时有序恢复。社会各界踊跃捐赠、驰援武汉,组建200名群防群治力量支援德宏强边固防。科学精准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疫形势稳定可控。

——资金保障难中有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亿元,增长12%,增幅排名全州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3亿元,增长9.4%,增幅排名全州第3位。争取上级转移支付11.33亿元、同比增长3%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债、特别国债7.51亿元,是2019年的10“三保”支出7.73亿元、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16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7.73亿元、21.51亿元,分别增长4.33%6.86%

——项目投资再攀新高。县城质扩容工程完成投资2.88亿元。大漾云高速公路大瑞铁路漾濞段分别新增投资18.05亿元、14.5亿元实施公路安防工程121公里,实现县乡道全覆盖双涧水库大坝顺利封顶,完成50%输水渠道工程建设。收储土地551亩,供应土地595亩。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0.43亿元,增长20.01%,增幅排名全州第3位。

——产业动能更为强劲。“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通过省级初评,核桃小镇创建完成省级第三方考核评估,马厂核桃林场核桃基地被认定为“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扶持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10个扶贫车间,核桃产业规模化、专业化运营初具条件;御福年核桃油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登陆央视纽约时代广场,签订销售订单1.5万吨。健康生活目的地品质持续提升,石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通过省级初评,完成环苍山国家步道漾濞段互联互通线路整理118公里,州级特色示范段石门关风景游道建成并投入使用。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率先建成投用全州一流的县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注册率排名全州第1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75%。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03亿元,欠款主体全部清零。发放企业贷款6.96亿元,减免返还企业社保费785.3万元,减税降费1288万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580万元。引进州外到位资金46.16亿元、增长16.2%,增幅排名全州第1省外到位资金37.28亿元、增长34.4%,增幅排名全州第2位。

——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和数字化管理系统投入运营,新建洗手设施2096个、公厕607座,11个农贸市场提升整改全面推进,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2次。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具备达标条件,上榜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建设省级村庄规划示范村4个、美丽村庄6个,光明村被评为中国休闲美丽乡村,金牛村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财政民生支出9.33亿元、占比达68%。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557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490元、12855,分别增长3.7%7.4%脱贫攻坚国家普查结果评价好,以优异成绩通过省州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漾濞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鸡街乡被评为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通过第一批次省级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等次科普大篷车获国家明星车队表扬全年命案零发生,荣获全州综治维稳先进县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加快推进

脱贫成色全面提升。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持续推进“两防一抓”和挂牌作战,接续开展百日总攻、百日提升、百日巩固三大行动,抓实沪滇协作、定点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及各类问题整改和查缺补漏工作。统筹整合各类扶贫项目资金1.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7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430万元、互助社资金1580万元,持续推动4+N”产业发展。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002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516个、扶贫车间岗位616个。“扶贫832”平台认定企业17家、扶贫产品92个,累计销售金额9260.72万元。

乡村振兴高效推进。11259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和甘屯第二批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29亿元。认“一村一品”州级专业村18个,申报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14个。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新增农村供水受益7503000人。乡镇镇区“两污”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6.67%,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提升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5995座,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造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实现农业增加值11.83亿元、增长5.6%

(二)持续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县城品质显著提升

县城环境有效改善。县城东片区单位集资房风貌改造全面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缮项目规划完成编制。苍山西路、安康街地下综合管网建设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完善、县城老农贸市场提升改造、2020年老旧小区和老县委片区改造等项目启动实施,新改建市政公厕和旅游公厕8座。

县城面貌大为改观。县民兵训练基地和县公安局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完成建设,东入口片区景观大道、金十路、杏林路北段、县综合体育场、县城灯光亮化及智能化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东方家园、金漾首府(二期)开始预售,雪山河滨河公园、苍漾公园(一期)、皇庄公园、主街道二级绿化全面恢复建设。

(三)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培植多点开花

绿色食品品牌”打造持续深化。新建“绿色食品牌”生产基地4.32万亩,新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认“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完成4家果品自主品牌和1个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完成核桃提质增效3万亩,核桃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和湖北骏马漾濞核桃全系产业链等4个入园项目启动建设核桃农业产值达7.6亿元、加工业产值达5.4亿元。

工业和建筑业转型加快。瑞图生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项目基本建成,鑫源实业产值逐步恢复,大钢公司产能置换项目稳步推进。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6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2亿元、增长17.8%,增幅排名全州第2位;非电工业投资2.7亿元、增长456.48%,增幅排名全州第1位;建筑业增加值3.02亿元、增长21.5%

综合服务业稳中有进。石门关、古驿樱花温泉等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完成投资9134万元;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13.1万人次,完成旅游业总收入15.54亿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通过省级验收,电子商务销售额达4758万元,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8家。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1亿元、增长-5.3%

(四)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改善更加明显

环境治理持续发力。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7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长制黑臭水体排查、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工作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州级验收。2019年森林核查违法图斑整改、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专项整治、县城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全面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9万亩。

环境保护持续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及勘界立标、省级生态县创建湿地认定、森林防灭火等工作稳步推进。6个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和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完成。各级生态考核断面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改革全面启动。完成义务植树27.4万株、新一轮退耕还林1700亩。

(五)持续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人民期盼回应有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推进,29家单位被命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6007人、城镇就业1175人。“两保”参保率分别达95.6%98%公办幼儿园占比达95.71%,位居全省前列漾濞一中与下关一中实现集团化合作办学,高考本科综合上线率上升17.9个百分点。“双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被命名为“国家县级公立医院基本标准达标医院”,县中医医院新院全面开诊县社会福利中心正式启用开启漾濞养老事业新篇章县殡仪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活人墓”拆除率、大墓豪华墓整治率分别达99.99%100%。建成4个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完成部分退役士兵“两保”接续养老保险补缴工作建制村实现100%通客运班车投放运营松果、阿拉丁共享电单车960辆。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七五”普法圆满收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国防动员、禁毒防艾、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计生协共青团、地方志、信访、工会、老龄、统计、审计、外事、气象、地震、人防、供销、档案、保密等工作全面进步。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持续整治“四风”,政府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不断完善。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提案124件。“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公开政府信息2686条。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五年来,我们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克难奋进促攻坚,砥砺实干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五年来,我们系统发力、厚积成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3.3%。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7.45亿元,年均增长26.3%落地招商引资项目57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250.77亿元、年均增长23.55%。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93833调整为2020年的252847。荣获省级以上荣誉38个。

五年来,我们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面小康胜利在望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0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251584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37%7.21%,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走在全州前列,乡村振“五五模式”成为全州示范典型。

五年来,我们聚焦重点、转型升级,特色产业培植加快。新建高标准农田1.99万亩、“绿色食品牌”生产基地4.32万亩,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5“三品一标”农产品25个。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全省唯一一家省级核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漾建成运营,核桃产业园入园企业达13家。漾濞县被认“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云药之乡”。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2.25%,石门关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乡镇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行政村电商服务覆盖率均达100%,限上商贸企业达14家。

五年来,我们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深入实施县城提质扩容工程,新建商品房23.1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3130天然气管道30公里,拆“两违”20.84万平方米,完成建筑风貌改造24.0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78.2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91.07万平方米,城镇化率提高到37.36%。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2.8亿元,完成石竹水库、鸡街码头、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脱贫攻坚农村公路943工程、3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路工程、中缅油气管道(漾濞段)、农网改造“光网漾濞”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建制村硬化路、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均达100%,自然村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251户、户厕改造15017座,建设美丽乡村7个。

五年来,我们铁腕整治、筑牢屏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大棚房”“违建别墅”、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河长制等工作有力有效。创建省级生态乡镇858个行政村荣获州级生态村。“十三五”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圆满完成,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94.44%,各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97%

五年来,我们以民为本、聚力攻坚,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学前教育实“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一县一示范”,上街幼儿园完成整体搬迁;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彻底消除中小学校CD级危房;漾濞一中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县人民医院完成提质达标创建。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逐年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N覆盖,平坡镇被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彝族大刀舞入选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鸡街乡入选“云南十大刺绣名镇村”

五年来,我们忠诚担当、勤勉作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政府系统干部政治思想的“总开关”,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全面引领政治站位、施政方向、思维方式、工作全局高效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政府治理能力和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各界人士和驻漾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漾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综合实力依然不强。资源、区位等优势尚未全面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速度较慢、发展水平不高、发展质量不优的问题依然突出,“产、城、人”这三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因素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明显。“十三五”规划的54个主要发展指标中14个完成情况相对滞后二是产业层次总体不高。科技创新及人才资源支撑弱,传统产业链延伸不足,工业转型升级缓慢,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培育不足,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较慢。三是投资增长支撑乏力。争取上级支持力度不够,地方配套能力弱,重大项目储备少、存量低、接续难、支撑力不强,招商项目落地率低。四是财政运行风险加剧。“三保”、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五是民生保障还有差距。社会事业短板较多,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持续用力。六是行政效能有待提高。部分干部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有待加强,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自觉扛起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十四五”时期是漾濞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立足漾濞实际,明确迈进新发展阶段的新坐标和新方向,找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奋力推进漾濞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

根据县委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漾濞彝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深度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围绕实现漾濞高质量高速度可持续发展目标,突“产业提升和环境优化”两大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提升、特色城镇建设、干群素质拓展”三项工程,发展“核桃产品研发及加工产业、文创及康养旅游产业、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四大重点产业,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科技强县、和谐安县”的方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把漾濞打造成为“安居乐业核桃园、康养度假后花园、生物产业科技园,绘就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漾濞新画卷。

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始终高于全州平均水平,确保年均增长10%以上,突破50亿元大关,力争实现翻一番现代业体系基本构建核桃产品研发及加工、文创及康养旅游、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4+N”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特色城镇格局初步形成。城镇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率达50%以上,形成以苍漾彝人部落、漾濞核桃小镇特色小镇集群为亮点的特色城镇格局。改革开放成效更加显现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建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体系初步构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基本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会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体系全面建成,政府职能转变基本到位,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社互动、多元共治、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是:

(一)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大漾一体化”发展。一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从生态空间、大气污染、流域水质、固废危废协同处置、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环保队伍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建立全防全控的产业环境联合调控、跨界水污染综合齐防共治、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联防联控联治、环境监管协同联动、环境管理统筹协调等五大政策体系,力争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成为全省样板典范二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新五网”“新基建”建设为重点,构建推动大理市——漾濞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护协同机制,加强与大滇西旅游环线衔接。三是推动区域规划布局一体化与大理市共同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明确“大漾一体化”发展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实现大漾“产、城、景、乡”有机联动、融合发展四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大劳动就业创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协调力度,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制度对接、标准统一、待遇互认、差距缩小、城乡协调的共建共享发展。五是推动产业分工布局一体化“市场+园区+基地”和“一园多片”等模式,建立“存量不动,增量分成”的利益分配机制,积极与大理市探索在漾濞县择址共建承接转移产业园区。六是推动生产要素市场一体化加强金融机构市场开拓和业务创新,强化两地资金融通,促进政银企作,共建“诚信金融区域”;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与交流、职业技术培训与统一认证,共同建立区域性人才信息共享平台。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不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深入挖掘、整理、宣传漾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二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十进”措施,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空间,争取更多的乡镇、村(社区)、单位被国家、省州命名,确保漾濞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是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深入实施国家、省州关于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规划和“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用好对口支援和定点帮扶,积极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三)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筑牢苍山西坡生态屏障深入实施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生态修复性工程。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二是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规划建设黑潓江、顺濞河、鸡街河河湖生态廊道。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扎实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固废”倾倒等违法行为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严控噪声污染和光污染。三是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和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四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探索建立生态补偿和稳定可持续的县级财政资金投入机制,优化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分区、分类管理。建立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追责力度。

(四)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接续提升四个重点产业加快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打造全国优质核桃种植基地,积极争取云南国际核桃(坚果)交易中心落户漾濞,将核桃产业园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核桃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实现核桃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亿元,成功创建为云南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或特色县。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推进漾濞核桃小镇、石门关与光明村一体化开发、佬婺山诹文旅康养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漾濞古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石门关国家级旅游景区和漾江文创产业园。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0亿元以上,将漾濞打造成大理苍洱精品旅游核心区的新热点。全力推进漾江生物药业园建设,完成瑞图生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项目建设。培育道地优质中药材品种35个,建设中药材GAP基地2个、种植示范区46个、产业化示范基地3万亩,力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将漾濞打造成云南省滇橄榄种植加工基地。实现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0亿元以上。深入推进“互联网+”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大漾云高速公路物流中心、大瑞铁路漾濞火车站仓储物流园、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等项目建设。实现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亿元以上。二是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农业发展空间布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一村一品”,促进农业业态全面升级推进房地产业融合发展和特色发展,支持大钢公司产能置换和跃进化工转型发展,引导以砂石料为重点的传统建材资源向绿色建材产业转型。三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发展,推进数字政府、数字旅游、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建设培育一批专精特“小巨人”企

(五)聚焦短板精准攻坚,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一是推进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规划建设漾濞洱源剑川一级公路、大理古城到漾濞的苍山隧道及公路、黑潓江沿江高等级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大漾云高速、大瑞铁路和县城二级客运站建成投运。提升改造县乡道500公里、四级公路135公里、危桥29座,实施公路安防工程1467公里、自然村硬化路1467公里,新建美丽公路25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建设二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双涧水库、胡板厂水库等工程续建,推进清河水库、己路河水库、大伙房水库结转建设,加快黑潓江县城段治理工程、县城应急备用水源、雪山河水库及水利信息化和智能化数据平台建设。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推进石竹水库、双涧水库灌区配套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实施田、水、路、林、村等综合开发整治,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四是加强能源保障。推进输配电线路改扩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智能电网建设,实施核桃产业园分布式能源项目和城市燃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加快加气站、充电桩等设施建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合理布局新基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谋划布局推进5G网络、区块链技术云平台、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安居乐业美丽家园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返贫致贫预警监测、产业帮扶全覆盖、扶志扶智、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和救助平台,深入推进沪滇协作和定点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提升脱贫质量。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百千万”工。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深入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快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乡村文化遗产数据库,划定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线。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七)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一是突出空间规划引领作用。高质量编制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村、街)和漾濞古城保护规划、传统村落及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发展规划严格按照规划管控要求,解决好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综合承载能力、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二是统筹推“美丽县城”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完善“一水两污”、市政道路、能源通网络等配套基础设施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分层次分级别对漾濞古城进行保护,依托黑潓江、雪山河构建亲水景观轴线,推进县城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和人性化管理三是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健全统一的城乡融合发展规划、建设、管护机制,构建快捷高效的城乡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服务网,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质量和水平统筹衔接产权登记等政策,以户籍制度改革推“人”的城镇化。

(八)紧盯扩大投资消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积极融入国内统一市场围绕四大重点产业,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区域内外良性循环发展二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发挥漾濞资源、区位、生态等比较优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把漾濞打造成为大理州融入和服“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三是全面促进消费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推进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智能化建设,加快提升传统消费,积极培育新型消费,繁荣夜间消费,扩大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消费。四是进一步拓展投资空间抢抓政策窗口期,围绕中央和省州投资导向,加快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九)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活发展动能一是强化对内对外交流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滇中滇西城市经济圈发展,拓展与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交流合作,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力打造更加公平、法治、便利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积极引进一批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落地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科研和技术改造,力争在核桃等重点产业和行业形成一批国内先进的科技成果。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造23个竞争实力强、融资水平高的县级投融资平台。鼓励和支持县级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交易,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

(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幸福漾濞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积极帮扶大学生、高中职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政策。二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普及高中教育,提高职业教育就业率,积极发展民办教育、民族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教育整体发展达全州平均水平三是加快建设健康漾濞加快疫情防控功能室改造、朱氏中医药彝族特色医养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乡镇卫生院提质达标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持续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挖掘、整理、弘扬漾濞独特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革命文化、核桃文化等“四种文化”,强化彝族刺绣、打歌、大刀舞、毕摩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建设是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健全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建成功能齐全的烈士纪念场所。加快推进县疗养院、残疾人托养中心等项目建设。

(十强化治理能力建设,全力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一是加快建设法治漾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实施“八五”普法规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进现代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农村“法治宣传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二是加快建设平安漾濞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控重特大安全事故。三是加快建设和谐漾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两中心一平台”作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新风引领。是加快建设信用漾濞提升政府诚信水平,完成农村“三信”评定授信,加强中小企业诚信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以上9.5%以上。

完成上述目标,要着力打造“三个新引擎”、全力推动“三个新提升”、奋力开创“三个新局面”。

着力打造“三个新引擎”:

(一)强化谋划推进,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新引擎

精心组织项目谋划。启动“十四五”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两年行动计划,紧盯政策导向、重点领域,高质量建立项目库,策划包装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以上,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州级“十四五”重大前期项目库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以上,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及债券资金4亿元以上。

精细推动项目开工。全力加快通过省级专家审查的田园综合体、明德书院、核桃产业园、道贤中医馆、香香嫂土特产生态园、富文·依山郡等2021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项目用地报批、征收、供应,推进新增土地整治及大瑞铁路火车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漾濞县城市生态修复、漾濞江下普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雪山河水库、县消防救援大队整体搬迁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按照“能开则开、开则不停”的原则,促进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46个以上。

精准推进项目实施。完善领导牵头抓项目、职能部门合力抓协调、要素部门联动抓保障,专人负责、专班推进的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完成投资39亿元以上,全面完成双涧水库主体工程、金十路、苍漾公园(一期)、漾云陵园等22个项目建设

(二)强化结构优化,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引擎

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加快发展。持续深入打造“绿色食品牌”,深入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新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1个以上、绿色食品牌生产基地10万亩以上,新认证三品一标3个以上,新培育示范新型经营主体10户以上,力争入选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1家以上。突出抓好核桃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漾濞核桃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商标注册、品牌推广,完成核桃提质增效5万亩以上,实现核桃产量6万吨以上、农业产值8亿元以上、加工业产值7亿元以上。实现一产增加值13.18亿元以上、增长6%以上

推动以核桃产品研发及加工业和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核桃产业园建设,确保标准化厂房等二期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湖北骏马漾濞核桃全系产业链等2个入园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入园项目4个以上,实现核桃产业园产值15亿元以上。加快漾江生物药业产业园建设,确保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加快顺濞“工业小镇”建设,打造工业新增长极。加快大钢公司技改和鑫源实业滇西矿物油处置中心、废矿物油技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以上。加快建筑业发展步伐,实现建筑业产值增长35%以上。实现二产增加值9.8亿元以上、增长22.1%以上。

推动以文创及康养旅游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提质增效。抢抓大理州被列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机遇,持续深入打“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积极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推进环苍山国家步道、富文·依山郡、瑜伽小镇等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完成石门关风景游道建设,新建半山酒店1家以上,确保石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通过省级终评,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56亿元以上。加大“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广运用,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实现旅游总收入17.56亿元以上。认真落实省州关于促进市场消费、推动夜间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和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网上零售、餐饮等数字商贸新业态,推动传统消费升级持续完善农村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加大本地名特优农产品推介力度,促进农村消费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家以上。实现三产增加值17.35亿元以上、增长7.6%以上

(三)强化招大引强,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新引擎

大抓实抓招商引资。围绕省州重点产业规划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紧盯“三张牌”,深度融入省州“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强化“一把手”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配套性强、技术先进的大项目、好项目。统筹用好财承空间,积极谋划推动一批PPP项目。全年引进州外到位资金54亿元以上、省外到位资金43亿元以上,分别增长15%以上。

配齐配全资源要素。积极向上争取土地林地指标,科学统筹土地、林地、节能减排等控制性指标,用好用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及“点供”用地试点政策,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提供指标和资金保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升级,科学预留土地利用空间。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降本增效政策,帮助市场主体降低物流、用地、用能、用工成本。

用好用活财税金融政策。健全完善事权支出责任与财力相适应的制度,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全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合法合规举债融资,稳妥处置消化存量债务。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充分发挥平台公司投融资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大政银企融资对接力度,落“一企一策”信贷政策,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现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0%以上。

做优做细政务服务。严格执行营商环“红黑榜”评价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惠企政策,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到漾投资兴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分类研究制定县内企业发展激励政策和配套措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的优质精细服务让企业安心稳定发展。

全力推动“三个新提升”

(一)聚焦城市更新,全推动县城建管新提升

“升级型”漾濞县城。抢抓城市更新“美丽县城”建设机遇,高质量开展城市体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精心编制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不断优化县城布局,提升县城品质。

打造“清洁型”漾濞县城。深化与中联重科合作,实现企业扩面提质,加快污水处理厂、县城老农贸市场、2020年老旧小区和老县委片区提质增效,确保污水集中收集率和处理率分别达90%以上和100%

打造“舒适型”漾濞县城。持续推进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完善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县城人居环境,更好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完成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提质改造建设,确保在建市政及房地产项目全面完工。加快推进县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漾濞火车站站前广场等项目建设。

打造“特色型”漾濞县城。充分突出山水田园优势,传承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加快推进县城建筑民族特色风貌提升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苍山东路民族特色风情街区、雪山河滨河休闲街区、下街伊人河畔滨江生态绿廊四条特色主题街区建设。

打造“智慧型”漾濞县城。加快推进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力、交通、燃气、供排水等设施智能化改造,建设县城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感知系统,打通社区末端,织密数据网络,实现数字化展示、信息化关联、可视化管理。

(二)聚焦乡村振兴,全推动“三农”工作新提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着力实施沪滇协作和定点帮扶项目。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实消费扶贫提升工程,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人以上,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00个以上,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引导农民盘活用好资产资金,增加财产性收入。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争取纳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推进乡村振“百千万”工程,聚焦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1个以上、精品示范村2个以上、美丽乡村10个以上全面完成乡村振兴11259示范工程和甘屯第二批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加快推进第二批10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抓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漾濞彝族·苍山核桃谷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建高标准农田2.44万亩以上,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抓好“菜篮子”工程,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认真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生猪年出栏量稳定在11万头以上、优质肉牛存栏达3.2万头以上。

大力开展乡村建设。严格村庄规划管控,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力度。实施一批20户以上自然村(组)道路硬化和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生活条件改善巩固、基本公共服务等乡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扎实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提升改造500座以上。

(三)聚焦生态优先,全推动绿色发展新提升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和各级调研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加快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建设,全面实施废弃农膜回收。

持续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完成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成立林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打造“绿色能源牌”,全力推进限期退出类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启动漾濞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力争建成县城中压管网1.5公里以上、低压管网1公里以上;加快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施推广应用。

持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巩固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成果,从严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义务植树27万株以上、封山育林0.5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加强苍山区域管护探索构建苍山西坡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严厉打击非法捕杀、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奋力开创“三个新局面”:

(一)坚持以人为本,奋力开创民生事业新局面

切实守护全民健康。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抓实稳岗留工工作,严控聚集性活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四条底线”,持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局面。积极做好对口支援德宏州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省级考核及各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数字化管理平台运用和重点区域治理,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力争创建为全省钉钉智慧化数据平台“标杆县”和健康素养提升工程“示范县”,确保省级考核为优秀等次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

切实强化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500万元以上、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00人以上,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150个以上。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两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持续推进殡葬改革,补齐殡葬改革配套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落实殡葬改革惠民奖补政策。

切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完成智慧校园平台创办,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抓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加快推进漾濞一中初中部整体搬迁,不断提高与下关一中集团化办学水平。加快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等级创建工作,力争实现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朱氏中医药彝族特色医养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级评审创建。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文艺精品创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等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全力推动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二)坚持统筹推进,奋力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积极争取国家省州项目资金支持,继续实“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加快推进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入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措施,确保年内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争取更多乡镇、村、单位被国家、省州命名。

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八五”普法,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构建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统筹推进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兵整组、兵员征集、人民防空、双拥优抚、退役军人等工作,持续加强军事设施保护。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持续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金融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三古一传”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危机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统筹抓好统计、审计、供销、科普、气象、台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消防救援、防震减灾、防汛抗旱、公共资源管理等各项工作,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坚持公仆本色,奋力开创政府建设新局面

建设讲政治的忠诚型政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

建设善用权的法治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遵法守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建设会落实的能力型政府。在新形势下,只有学习好,才能工作好。自觉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要求,提高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建设重实干的高效型政府。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实干为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说了就要做,做了就要做好,坚决杜绝光喊口号、不见落实。

建设守纪律的廉洁型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采购招标监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严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真抓才能砥砺前行,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摒弃空谈虚招,不搞形式主义;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要不抓则已,抓则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今年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开展,所有的精力都要集中到狠抓工作落实上来,拿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树牢“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做“打基础、补短板、促发展、利长远”的事,在持续奋斗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各位代表,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成绩也必将属于奋进者。奋力开启漾濞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乘势而上谱新篇,努力作出我们这一代人该有的历史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注解: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35”联防联控工作法:围绕“县内不出现确诊病例”一个工作目标,抓牢抓实“查隐患”“防聚集”“控输入”三个重点,坚决落实“尽快正面引导”“尽早掌握情况”“尽量布控防范”“尽力严防死守”“尽心坚守岗位”五项措施。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两防一抓:脱贫攻坚防思想松懈、防返贫致贫、抓巩固提升。

4+N”产业:4”即“核桃产品研发及加工产业、文创及康养旅游产业、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四大重点产业,“N”即结合地区实际发展的其他产业。

“扶贫832”平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建设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即832个贫困县。

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云南省将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规划建设一百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一千个精品示范村、一万个美丽村庄。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双提升”工程: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

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乡村振兴“五五模式”:围绕产业振兴,实施产业“五入”(旅游入村、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围绕人才振兴,实施人才“五中”(教学中育、群众中培、企业中带、社会中引、项目中练);围绕文化振兴,实施文化“五牌”(历史文化牌、核桃文化牌、民族文化牌、农耕文化牌、饮食文化牌);围绕生态振兴,实施生态“五有”(护山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约);围绕组织振兴,实施组织“五联”(思想联员、班子联责、发展联户、管理联动、服务联心)。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N”:“七进”即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N”即进村组。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警)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村组、进农户、进窗口。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大滇西旅游环线:2019年云南启动了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最初涉及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等地约1600公里。之后,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1600公里西南环线(昆明-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楚雄),形成“8字形”大环线。

河湖“清四乱”:依靠河长制,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中药材GAP基地:针对资源保护意识不强,很多珍贵药用资源频频遭到外国医药机构地毯式筛选,我国自主开发中药或天然药物的源泉日益枯竭现状,结合社会、生态、经济效益等各方面综合考虑而建立规范、科学、高效的种植基地。

“上云用数赋智”:“上云”指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指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指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就是建立救助平台,“三机制”就是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扶志扶智三个机制。

“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两中心一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农村“三信”评定:信用户、信用村组、信用乡镇。

“五个一百”招商大行动:省政府决定于2021年一季度,在全省范围内新发布100个重点招商项目、新签约100个重大项目、新开工100个重大项目、开展100场精准招商活动、走访100家外来投资企业。

“点供”用地: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外,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项目区块地形地貌特征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按照建(构)筑物垂直投影占地面积点状布局,以“建多少、转多少、供多少”的原则进行点状报批和供应的项目用地方式。

疫情防控“四条底线”:边境地区不发生规模性输入、农村地区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城市地区不发生疫情扩散、冬春季不发生疫情暴发

新时代“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三古一传”场所:古城、古镇、文物古建筑和传统村落。

“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漾濞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