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重要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 来源: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行政机关各委办局室(司行社)

    2022116日召开的漾濞彝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听取审议并批准了李庚昌县长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意志,是指导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为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实现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务必要严格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切实加强研究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协同推进,提升工作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0223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漾濞经受大考验、实现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新常态,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抗疫情,众志成城战震灾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县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全面奋进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扩总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9.7亿元,年均增长8.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5%;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9.57亿元,年均增长11.3%;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6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39%7.4%。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3.36%14.22%

——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战贫困奔小康,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投入资金40余亿元,实施扶贫项目778个,改造农村危房9951户,贫困群众出行难、喝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有效解决。2个贫困乡、24个贫困村(含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1614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251584人实现挪穷窝”“斩穷根,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结果评价,历史性地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乡村振兴“11259”示范工程深入实施,成功探索出光明村五五模式、甘屯红色旅游等一批试点经验,深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完成两区划定12.5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7.47万亩,认证绿色有机基地15.46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31个,认定一村一品州级专业村33个;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漾濞县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和云药之乡建成10个核桃产业扶贫车间并投入运营;四道菜蓬勃发展。核桃产业园入驻企业14户,以东方红御福年为代表的核桃油新工艺突破保质期超过18个月,市场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旅游革命深入推进,石门关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阿尼么等一批半山酒店投入运营,完成文旅项目投资7.32亿元,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5.6%。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与上海奉贤区深度合作组建贤漾电子商务园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5规上工业企业24限上商贸企业14户。

——五年来,我们久久为功抓建设强管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更新扎实推进,开发商品房24.08万平方米,实施建筑风貌提升24.05万平方米,拆除两违”21.55万平方米,新建天然气管道2.5公里,新增停车位240个,完成县城灯光亮化提升工程,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5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38.48%、路灯亮化率达95.34%、光纤到户率达100%、污水管网覆盖率达85%、污水处理率达87.8%;县城三横三纵路网体系基本形成,新增城市道路4.6公里,提升改造道路166.7公里,城市道路完好率达96.94%;县城垃圾压缩站建成投用,垃圾处理通过省级无害化等级评价,垃圾处理实现市场化一体化运营,封闭清运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95%。乡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核桃小镇加快建设,建成美丽村庄1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1.5万座,行政村所在地实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村庄保洁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五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石竹水库下闸蓄水,双涧水库大坝封顶,胡板厂水库开工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6%大漾云高速公路、大瑞铁路通车在即;脱贫攻坚农村公路“943”工程、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等项目深入实施,通乡、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公共交通等级率达75.74%中缅油气管道(漾濞段)、桑不老代燃料电站9座村级扶贫光伏发电站建成运行行政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矢志不渝强保护重治理,生态屏障更加牢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明显。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9.7%限期退出类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全力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各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施土地整治2192公顷,治理水土流失138.56平方公里、重点地质灾害隐患18处,完成因灾搬迁5122162人。河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自然保护地不断优化整合,极度濒危植物漾濞槭成功脱险。实施退耕还林还草3.45万亩,落实天然林管护245万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74.63万亩,植树造林3.7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97%、居全省第3位,创建省级生态乡镇8州级生态村58上榜“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

——五年来,我们迎难而上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高标准建成县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部手机办事通”“一网通办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殡葬改革稳妥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深化。引进北京华联、北京和浦云洲、湖北骏马等一批大企业到漾投资;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7个,分别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241亿元、17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7%22%,到位资金增幅连年名列全州前茅。全省唯一一家省级核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漾建成运营,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9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

——五年来,我们用心用情惠民生解民忧,民生福祉大幅提升。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65%以上六稳”“六保有效落实,坚决守住新冠疫情零确诊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6319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减税降费1.32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54亿元;社会保障制度实现群体全覆盖,发放各类救助金1.44亿元,县社会福利中心和县殡仪馆建成投用,退役军人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学前教育普及加快,公办园占比达97.18%、位居全省前列,上街幼儿园完成搬迁并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示范幼儿园;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漾濞一中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普通高中与下关一中实现集团化合作办学;职业教育推荐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科普大篷车荣获国家明星车队称号。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竞技体育人才辈出。县、乡两级医院和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和二甲复审顺利通过,县中医医院完成搬迁,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启动建设,医改工作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N”全覆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县融媒体中心成为云南省第一批次验收通过单位并获优秀等次。获评省级非遗项目4项、非遗传承人1人。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光明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次获得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扎实有力,2020年被评为全州综治维稳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正风肃纪思想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等活动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获评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吸收县政协调研协商成果,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90件、政协委员提案511件。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县长信箱来电来信办结率达100%公开政府信息8603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基层运转。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难不推、再苦不叫、再烦不怨成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风向标。

此外,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二轮县志修编圆满完成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完成调整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启动编制,国防动员、禁毒防艾、妇女儿童、机构编制、残疾人、红十字、共青团、工商联、侨联、工会、老龄、统计、外事、气象、人防、供销、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历经磨难而不倒、饱经风霜而弥坚。这一年,正当全县上下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县遭受了“5·21”6.4级地震,这是我县有史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全县城乡居民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三次产业、生态环境遭受重创。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各方救援力量迅速驰援,举全国之力帮助漾濞抗震救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始终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正视困难、顽强拼搏,经受住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打赢了一场威武雄壮的抗震救灾保卫战,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恢复重建攻坚战,向世人充分展示了漾濞人民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风貌。经过不懈奋斗,取得了抗震救灾有力有序有效、过渡安置平稳安全科学、恢复重建尽锐高质高效的重大战果。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夺取抗震救灾重大胜利。坚持生命至上,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人员搜救、转移安置、排危除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创造了震中“零伤亡”的伟大奇迹。一是抢险救援有力有效。迅速组建3个指挥部、28个工作专班、297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应急小队80余支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一切力量深入一线开展救援,紧急设置集中安置点619个、避险转移6518人、安置转移24794人、生活救助32562人,因灾受伤人员全部得到有效医治,主干道路、通讯信号、供水供电迅速恢复正常二是受灾群众妥善安置。按照四个一批原则,分批分类推进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震后1个月全面完成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共搭建帐篷13724顶,安装活动板房16296平方米,安置受灾群众1001437500人。争取到位上级应急救灾资金2400万元,向社会募捐款物3332万元,震后5天实现受灾群众六有目标。三是生产生活迅速恢复。震后5天编制完成地震灾情总报告;震后20天全县所有规上企业基本复工复产受灾群众春耕生产及时恢复;震后30天中小学全面复课,在标准化板房考场中实现平安高考、温馨高考

(二)全力重建漾濞幸福新家园。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迅速完成恢复重建规划及实施方案编制,震后25天全面高效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是民房恢复重建高效推动。及时制定出台民房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及管理办法县城老城区传统建筑修缮重建技术导则,精准锁定拆除重建对象2112户、修复加固对象14574户,科学确定18个集中安置点,3000名干部职工包保到户,组建374支施工队和6个技术指导组,推出幸福家园贷,强力推进民房恢复重建。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全部开工,18个集中安置点稳步推进,完工16209户,完工率97.1%二是市政公建恢复重建快速推进。37所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加固全面完成,县城综合农贸市场顺利封顶,漾濞一中初中部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异地重建、县中心敬老院建设等项目快速推进。除民房恢复重建以外的39个项目,开工建设23个,开工率达59%三是工作保障有力有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专班,统一合署办公;建立五级包保责任制,召开动员会、誓师大会、签订政治任务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组建66支工作队、11个督导组,将每周六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奉献日,全面实行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定期督导、限时销号科学规划总投资25.9亿元的8个专项41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其中20.84亿元纳入上级补助范围;募集捐款518万元,向州水投借款5000万元,发放地震政策性赔款2135万元和因灾个人建房、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等专项贷款1.93万笔、22亿元。优化调整中心城区灾后重建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出台建材物资价格调控方案,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和建材需求。

(三)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沉着应对地震灾害影响的同时,千方百计稳住基本盘,推动经济迅速恢复发展。一是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8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排名全州第6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州0.10.91.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40万元,同比增长9.1%,增幅排名全州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64万元,同比增长38.9%,增幅排名全州第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0.82亿元,同比增长34.16%,增幅排名全州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3亿元,同比下降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3亿元,同比增长6.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53元、14230元,同比分别增长8.3%10.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43.22亿元、38.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3%78.85%二是产业转型加速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2.33万亩,完成农作物秸秆还田2.26万亩。入选云南省大名品初选品牌1个。种植烤烟1.87万亩,新建可移动式新能源烤房536座,烟农收入7600万元。成功入选云南省2021年度核桃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科学规划22个创建项目并加快推进;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八大工程深入实施;核桃产业园新增投资1.4亿元,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兑付核桃加工和销售奖补资金732万元,核桃产量达7.08万吨、综合产值达20.35亿元。石门关国家AAAA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通过省级评估并成功列入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备选名单;云上新天地旅游酒店、佬婺山陬等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文旅项目投资7242万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5.32亿元。创建林草产业省级龙头企业1引进农业生物科技企业2,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户、限上商贸企业6户。三是投资拉动持续有力。争取上级预算内项目和专债项目14个、资金5.85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增长149%。谋划固投支撑项目107个,开工85个,新入库纳统32个。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段新增投资突破25亿元,大瑞铁路漾濞站站前广场完成投资1.17亿元。自然资源资产盘活成效显著,实现土地出让、土地流转、国有资产盘活等收入1.46亿元

(四)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城市更新行动,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三绑工作机制,继续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争取衔接、上海市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等资金1.94亿元,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过渡期脱贫小额信贷1亿元,严密开展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巩固帮扶。精准锁定三类监测对象5361954人,消除风险3671403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受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二是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加快实施,加快推进1个示范乡镇、13个精品示范村、65个美丽村庄建设,平坡村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庄,箐口村、高发村被评为州级美丽村庄。三是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第二轮交办件13件、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反馈问题179个。西洱河漾濞段截污治污工程完成建设,沿线村庄污水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全面建立三级林长体系,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建设深入推进,云南大理生态经济林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漾濞挂牌成立,被认定为2021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光明村区域边界校核通过省级审查。治理重点地质灾害隐患6处。县城建设完成投资3.11亿元,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三期)及提标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完成3个乡镇两污项目建设,改建户厕545座、自然村公厕18座。

(五)全力深化改革开放。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国企改革持续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全面加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阶段性任务。教育、医疗、水利、林草、供销等领域改革积极推进。二是精准招商成效显著。一把手外出招商16次,引进签约中国莲花山康养旅游小镇、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等招商引资项目12个,分别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49.31亿元、44.36亿元,分别增长7%19%,增幅均排名全州前列;招商引税工作取得新突破,捷税宝”“宝昌商贸等企业成功落地。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4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49项。证照分离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逐步推开。实施减税降费6445万元,发放贷款21.1亿元。

(六)全力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一是爱卫防疫扎实有效。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屏障,云南健康码推广率达91.55%,全县适宜人群疫苗接种率达94.6%,境内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先后选派两批次400名民兵、七批次51名医务人员支援瑞丽疫情防控深入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包保责任制,全城发动、全民参与,攻坚冲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创建工作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并通过省级技术评估。二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2893万元。社会保险参保面稳步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有效落实。1人斩获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个人3银牌并打破铁饼项目全国纪录。医保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铸牢,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入选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公示名单。金脉革命根据地事迹陈列馆被认定为大理州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三是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一村一辅警全面推行,连续42个月无命案。持续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平安法治漾濞建设取得新成效。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发展任务异常繁重,新冠疫情、地震灾害等突发性事件相互交织,发展过程极为不易。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始终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有效应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各级各部门、各界人士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照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奋斗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未达预期,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一是产业弱。新旧动能转换慢。工业发展明显滞后,全县仅有规上工业企业24,且64%为核桃初加工企业,36座小水电站被清理整改,大理大钢钢铁有限公司、漾濞鑫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期停产,2021年工业增加值预计仅占GDP12.34%二是财政穷。主要税源企业利润大幅下降,新税源培植严重不足,县级财政自给率仅为17%;刚性支出持续攀升,政府性债务负担沉重,贷款专债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收支比达1:5.88三是短板多。山区农村道路技术等级依然偏低;县城停车场、农贸市场、地下管网、公共文体服务设施等不完善,智慧化管理水平不高;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短缺,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等应急体系不健全。四是效能低。干部队伍推动发展的意识、本领和能力不强,缺少学习型、研究型、担当型、实干型的干部;营商环境不优,存在各种不合理门槛、限制和处罚问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总体部署

未来五年,是推动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漾濞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我们正迎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全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全州加快推进两城一区建设乡村振兴及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州委、州政府为漾濞确立的建设成为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发展定位,既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又与漾濞的产业现状和发展实际高度契合,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努力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赢得先手。

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战略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围绕实现漾濞高质量持续发展目标,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科技强县、和谐安县的方针,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主动融入大理两城一区建设,积极推动大漾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两个示范县全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重点培育核桃、文旅两大产业,走一条绿色主导、具有漾濞特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把漾濞打造成苍洱后花园。

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以上、8%以上;城镇化率达4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构建,特色城镇格局初步形成,改革开放成效更加显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民主法治建设更加健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融入区域协同发展。一是积极推动大漾协同发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大漾发展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有序衔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生产要素市场协同发展,实现大漾产、城、景、乡有机联动、融合发展。探索构建大漾协同统一的苍山洱海自然保护地管护机制,谋划推动漾濞境内环苍山国家步道、大漾洱剑一级公路提级改造、漾水入洱综合管廊、西洱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二是积极推动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单元协同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精神,积极推动建立单元联席会议制度和跨县重大问题协调管理机制,以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共同谋划推动单元内产业融合发展。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全力建设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实施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八大工程,巩固核桃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成果,加快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打造全国优质核桃种植基地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争创全省核桃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实现核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二是全力打造苍洱后花园。实施文旅产业发展七大工程加快石门关(二期)中国莲花山康养旅游小镇、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文旅项目建设,争创石门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力建设苍山酒谷、苍山西坡田园森林康养综合体、半山酒店集群示范县。接待海内外旅游者8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0亿元以上。三是全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全力建设漾江生物药业园,力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万亩,积极打造云南省滇橄榄种植加工基地实现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产值15亿元以上。积极创建高原特色淡水鱼养殖示范县。四是全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立足双高交通优势,主动融入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建设区域性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和物流枢纽,构建生产流通全链条产业生态,加快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动数字政府、数字旅游、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新业态发展。

(三)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协同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一是优化升级国土空间。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合理规划人口、城镇和产业发展,加强城镇形象设计和风貌管控,提升城镇设计水平。科学预留土地利用空间,严格执行规划管控,扎实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自然资源资产盘活。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供给。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养新型农民。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高效设施农业。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乡村田园综合体三是全面实施乡村建设。统筹五个振兴,推动乡村实现五大提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分类推进传统村落、特色村寨保护发展,打造艺术乡村、冠军文化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四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百县千镇提质工程,加快形成以县城为重要载体,集镇、特色小镇协调发展的格局。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构建黑潓江、雪山河生态景观轴线,让县城更加卫生、美丽、健康、文明、智慧。加快金十路及漾濞火车站至白羊大桥2县城环线、高速公路出入口连接线、漾濞火车站连接县城主干道、环县城健身步道、一水两污云南美食城、漾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黑潓江(漾濞段)开发雪山河滨河公园等项目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镇。

(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一是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谋划布局推进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二是完善交通网络。完成大瑞铁路(漾濞段)及漾濞站站前广场和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段)建设。推进国县道改造提级和农村公路硬化串联,规划建设黑潓江沿江高等级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县城二级客运站建设。三是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十四五末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双涧水库、胡板厂水库县城应急备用水源、五小水利水利信息化和智能化数据平台石竹水库、双涧水库灌区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清河水库、雪山河水库开工建设。四是增强能源保障能力。推进输配电线路改扩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智能电网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施漾濞县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和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

(五)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激发释放发展活力。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打造投融建管运五位一体平台公司。深化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完善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体系。实施龙头企业培引计划,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产业链主导型龙头企业。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抢抓新一轮央企入滇机遇,强化产业链招商和一把手招商,力争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三是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努力换取企业、群众办事的。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

(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加快建设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林长制,实施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八大工程和苍山西坡主要水系河流生态廊道工程,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二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9.7%以上。全面落实河长制,规划建设黑潓江、顺濞河、鸡街河河湖生态廊道,确保各类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三是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减碳增汇及碳交易市场发展,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严把“两高”项目入口关,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七)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是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如期全面完成大理漾濞6.4级地震恢复重建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一平台、三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强化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农民素质。做好各类搬迁安居富民工作。深化沪滇协作和定点帮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二是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卫生健康服务。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优化中小学布局,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普及高中教育,提高职业教育就业率,教育整体发展达全州平均水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突出全链条精准防控,提升早发现、快处置能力,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稳步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二级甲等创建及乡镇卫生院提质达标。完成体育公园和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三是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全面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保障。健全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和养老服务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绿色生态节地葬等殡葬改革,建成功能齐全的烈士纪念场所。强力推进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疗养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八)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漾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推进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综合治理。统筹抓好财政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筹建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漾濞。全面实施十四五依法治县八五普法规划,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进现代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农村法治宣传中心户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和谐漾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措施,深入实施国家、省州关于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规划和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建立乡村文化遗产数据库,划定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线。探索推动彝族刺绣、打歌、大刀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建设。

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六大行动

(一)凝心聚力开展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收官行动一是圆满完成重建任务。持续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全力做好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和项目前期工作,认真实施恢复重建规划确保纳入规划的项目按时限要求全面完成,坚决兑现按时实现灾区重建目标的庄严承诺,实现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超过灾前水平。二是全面加强资金筹措。积极向上汇报对接,全力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和前期工作经费,确保上级列入规划内的项目资金补助全部支持到位。统筹县级预算安排,积极整合财政资金,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千方百计筹措县级自筹资金。三是全面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恢复重建组织责任、包保责任、建设责任,强化政策落实、工作执行、纪律监督,强化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督,坚决做到依法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安全重建、绿色重建,确保恢复重建工作及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凝心聚力开展发展动能壮大行动一是培育壮大第二产业强化核桃产业园入驻企业和项目用地保障,全力争取续发1.6亿元专债资金及融资2亿元,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核桃交易市场和东方红漾濞核桃全系产业链等入园项目建设,新建标准厂房18.9万平方米,引进落地项目3个以上。加快漾江生物药业园建设。持续支持大理大钢钢铁有限公司、漾濞鑫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改进一步扶持壮大本地建筑业企业,实现建筑业增加值增长50%以上。二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力争将石门关景区创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加快中国莲花山康养旅游小镇、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环苍山步道漾濞段、佬婺山陬和太阳平地、乐溪石谷半山酒店等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完成文旅项目投资1.5亿元以上,确保云上新天地旅游酒店投入运营并创建为5星级酒店古驿樱花温泉、漾波温泉投入运营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亿元以上。加快乡成品油体系建设,扶持壮大贤漾电子商务园发展多维度电商,打造特色街区2个以上,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三是强化项目投资拉动2022年作为项目建设年,精心编制县级重大项目库,推动实现五个一批。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3亿元以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以上财政项目资金5亿元以上、部门切块资金10亿元以上投入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以上,高标准策划、储备重大项目18个以上做好清河水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以上,加快47个在建项目、45个迟滞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建设40个,完成投资46.5亿元以上。投资2.47亿元实施12个土地整治项目10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新增耕地1630亩、水田规模1170亩,收储土地500亩以上,出让土地300亩以上,实现土地指标产值2.9亿元以上上缴土地出让金8000万元以上。四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按照集团化发展,市场化运作思路,组建一户集团公司和三户子公司并实现正常运营。整合优势资产和资源注入企业,争取三年内打造一户AA-国有企业。

凝心聚力开展城乡融合促进行动。一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2.67万亩,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加快推进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核桃一县一业示范县和高原特色淡水鱼养殖示范县建设。新增烤烟面积2800亩以上。新增绿色食品牌生产基地2万亩以上,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以上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户以上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编制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加快漾濞核桃小镇、太平抗战小镇、核桃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启动艺术乡村、冠军文化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依托灾后恢复重建18个集中安置点,争创省级美丽乡村2个、州级美丽乡村3以上、县级美丽乡村10个以上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投入320万元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路硬化150公里、危桥改造3座、村道安防40公里。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新增改建农村卫生户厕60010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厕13座;大力实施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完善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推动村庄保洁一体化社会化运行管护。四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完成《漾濞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持之以恒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完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技术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推动卫生县城向美丽、健康、文明、智慧四个县城转变。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缮、一带一轴一环六片区综合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县城环线、县城综合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和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县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县城规划区网格化管理,完成智慧停车场建设,抓实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数字工会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县城精细化、智慧化治理水平。

凝心聚力开展改革开放深化行动一是深化关键环节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加快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深化财税金融、农林水、供销等重点领域改革。二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安心发展的环境。在服务企业上坚决做到新不扶持的企业和项目发展的同时,大力扶持原有企业发展在招商引资上坚决做到抓大不放小积极招大商、招强商的同时,大力帮扶辖区内原有中小微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坚决整治政府部门向企业乱收费,粗放执法、过度执法、以罚代管等突出问题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深入推进双创工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合作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落实市场主体倍增任务,催生更多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以上、限上商贸企业3以上。四是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完成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段)、大瑞铁路漾濞火车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漾云高速公路物流中心、漾濞火车站仓储物流园、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引进培育现代物流龙头企业1以上,推动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强化一把手招商,聚焦核桃、文旅两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洽谈落地一批与漾濞产业契合度好带动性强产业项目,引进外资100万美元以上,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凝心聚力开展发展底线坚守行动一是坚守财政金融风险底线。坚持紧日子,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持续优化债务结构,积极消化财政借垫款,全力保障乡镇、部门正常运转。强化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各级反馈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果。加大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深入推进河长制,强化大气污染源管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9.7%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100%。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加快推进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建设,抓实森林草原湿地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绿色富民产业发展等工作。深入实施绿色能源行动,加快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三是坚守疫情防控底线。持续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力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四是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日常演练和监测预警,持续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狠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和救援体系。坚定不移贯彻党管武装制度,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深化军地资源要素共享,全面提升国防动员应急应战能力。

凝心聚力开展民生福祉增进行动一是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实施脱贫村提升行动。深化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上海奉贤区、省民族宗教委、红塔证券等帮扶,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加强政府救助平台推广应用,强化各类搬迁安居富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快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产业帮扶和村集体经济全覆盖。二是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社会救助、社保降费减负、就业创业等各类政策举措。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托底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000以上。持续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力争启动县公益性骨灰堂、县殡仪馆附属工程及村级公墓建设。抓实“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县中心敬老院建设。三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决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推进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提升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完成一村一幼、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漾濞一中初中部整体搬迁高中部综合楼、苍山西镇中心完小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完成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和县计生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提质达标及等级医院创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四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十进措施,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好信访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禁毒防艾、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治理等工作。

各位代表!面对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新一届政府将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忠诚履职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高效履职强担当。持续巩固大理之问大讨论暨全县政府系统作风整治成果善于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抢抓政策机遇。牢固树立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决推动上级政策有力执行、县委部署落到实处。三是依法履职重规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依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确保政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四是廉洁履职守底线。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防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实干方能笃行;征途漫漫,奋斗方能致远漾濞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我们都要勇当漾濞的主人,自觉在振兴漾濞中挑大梁、当主角敢于斗争务实重行,汇聚起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切实用我们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共同创造漾濞的美好未来。

各位代表!志之所趋,虽艰必克;梦之所引,虽远必达。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激情满怀踏上新的赶考路,我们信心满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砥砺求索、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奋力谱写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注解

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四道菜贡菜、辣椒、鱼腥草、水晶豌豆。

旅游革命整治旅游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

乡村振兴“11259”示范工程:1个州级试点重点自然村(苍山西镇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1个州级试点乡镇(苍山西镇),2个州级试点村(苍山西镇金牛村、光明村),5个县级示范村(苍山西镇白羊村木瓜坞村民小组、苍山西镇河西村柏木铺自然村、漾江镇脉地村甘屯自然村、漾江镇安南村下坝村民小组、平坡镇平坡村白塔箐村民小组),9个乡镇各自试点村(苍山西镇秀岭村、漾江镇上邑村、平坡镇平坡村、顺濞镇顺濞村、太平乡箐口村、富恒乡长寿村、瓦厂乡瓦厂村、龙潭乡密古村、鸡街乡菜白村)。

五五模式围绕产业振兴,实施产业五入(旅游入村、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围绕人才振兴,实施人才五中(教学中育、群众中培、企业中带、项目中练、社会中引);围绕文化振兴,实施文化五牌(历史文化牌、核桃文化牌、民族文化牌、农耕文化牌、饮食文化牌);围绕生态振兴,实施生态五有(护山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约);围绕组织振兴,实施组织五联(思想联员、班子联责、发展联户、管理联动、服务联心)。

脱贫攻坚农村公路“943”工程计划投资1.58亿元,实施村组公路路基拓宽工程900公里,在路基拓宽工程中优选400公里增设挡墙、涵洞等必要的防护及排水设施,实施路面硬化工程200公里,实际完成路基拓宽1500公里,路基改造612公里,路面硬化完成232.6公里。

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N全覆盖:七进即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N”即进村组。

信访工作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四个一批集中安置一批、分散安置一批、投亲靠友一批、进城租房一批

受灾群众六有目标有饭吃、有衣被、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学生有安全校舍上学。

五级包保责任制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挂钩包保9个乡镇,县级单位挂包66个村(社区),17名处级领导驻点包保震中17个村(社区),抽调620名干部组建了66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队,3000多名干部职工包保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户。

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八大工程核桃产业基地振兴工程、核桃产业加工振兴工程、核桃产业科技振兴工程、核桃质量振兴工程、核桃营销振兴工程、核桃产业农旅振兴工程、核桃产业园区振兴工程、核桃产业文化振兴工程。

国家AAAAA级景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的景区级别,共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AAAAAAAAAAAAAAA级五级。AAAAA级旅游景区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等级的景区,标准较AAA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建立救助平台,三机制建立产业帮扶全覆盖、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扶志扶智三个机制。

三绑工作机制: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绑定、集体经济与企业(合作社)绑定。

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云南省规划建设一百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一千个精品示范村、一万个美丽村庄。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

义务教育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88个贫困县为重点,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边境地区、民族自治地方倾斜,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创建:1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含940个示范村、60个示范社区);100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两城一区大理州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

两个示范县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

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以县城发展为核心,打造漾江镇、平坡镇两个增长极,带动太平、龙潭等6个乡镇多点发力。

文旅产业发展七大工程特色生态美食开发工程、特色住宿业态优化提升工程、快行慢游服务体系工程、文旅产品品牌创建工程、文旅商品提档升级工程、文体娱业提质增收工程、康养旅游度假示范工程。

五个振兴”“五大提升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乡村实现市值、价值、气质、颜值、基质五大提升

上云用数赋智:上云指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指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指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是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是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是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

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八大工程森林覆盖空间拓展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森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产业发展工程森林城市创建工程森林文化传播工程森林网络完善工程森林碳汇交易工程

两高项目:高污染和高耗能项目。

万企兴万村行动: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对口帮扶以脱贫村为主的乡村,在巩固万企帮万村成果基础上,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村组、进农户、进窗口。

五个一批实现谋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编制完成一批前期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竣工验收一批在建项目、扫尾攻坚一批迟滞项目。

AA-企业主体信用评级的等级分为:AAAAA+AAAA-A+,评级越高意味着该企业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越强,发债融资成本越低,每一个等级可用“+”“-”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AA级: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

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大力实施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

一带一轴一环六片区综合开发抢抓国家实施城市更新、云南省实施“百县千镇提质工程”机遇,按照“恢复古城区、更新老城区、打造新城区”的思路,依托“一江一河”穿城而过的特色优势,构建“一带、一轴、一环、六片区”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沿漾濞江经济文化发展带、沿雪山河生态景观轴和县城环线,将县城划分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文化教育区、皇庄公园片区、北部新城区、中部核心区和商贸物流区六个功能区。

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四早要求: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