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重要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报告

关于漾濞彝族自治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 来源:漾濞彝族自治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2219000010000

目录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二)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思路

    (三)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四、名词解释

关于漾濞彝族自治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年1月16日在漾濞彝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漾濞彝族自治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财政工作任务,强化财政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着力服务“六稳”、“六保”,全力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着力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预算执行难中求进,总体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4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24206万元的101%,同比增长9.1%。其中:税收收入6357万元,完成预算数12348万元的51.5%,同比下降28.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非税收入完成18083万元,完成预算数11858万元的152.5%,同比增长34.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1664万元,2021年支出核算方式由权责发生制变更为收付实现制,完成调整后年初预算数90209万元的134.9%,同比增支34083万元,同比增长38.9%

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40万元,返还性收入10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558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9303万元,调入资金7156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715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6359万元,收入总计23324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64万元,调出资金2156万元,上解支出377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95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99687万元;支出总计233244万元。

中央、省州对县转移支付情况:争取到转移支付194992万元,增加81708万元,同比增长72.1%。其中,返还性收入108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115581万元,增加19809万元,同比增长20.7%;专项转移支付79303万元,增加61849万元,同比增长354.4%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91万元,为年初预算12000万元的79.9%,同比下降30.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681万元,为年初预算18453万元的155.4%,同比下降60.8%。平衡情况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87万元,调入资金2156万元,上年结转2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4500万元,收入总计3816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8681万元,调出资金7156万元,年终结转2296万元,支出总计38163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28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9489万元的117.1%,上年结余2270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93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7003万元的114%,滚存结余26145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下年支出5万元。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相关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决算批复后,部分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州下达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额度24500万元,专项用于漾濞县胡板厂水库工程项目2000万元,漾濞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2000万元,大瑞铁路漾濞火车站配套基础设施项目20500万元。2021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共计9462万元,其中,债券还本5930万元,债券利息及手续费3532万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135547万元。

2.全县“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幅压减运行成本。年初预算“三公”经费预算1670万元,比上年减少40万元,同比下降2.3%

3.2021年“三保”情况。全年“三保”支出共计75619万元,其中:保工资54829万元(不含政府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保运转5988万元、保民生14801万元。

4.其他事项。2020年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7万元,2021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7万元;预备费1600万元未动用,预算周转金196万元未动用。

5.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215号文件)及州财政局《关于2021年以收付实现制核算财政支出相关事宜的通知》等要求,自2021年起,县(市)财政不再采取权责发生制列支,采用收付实现制列支。经县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批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由141428万元调整为90209万元。

(三)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21年,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理漾濞6.4级地震等多重压力考验,县财政局认真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1.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把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优先保障经费。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启动财政资金应急支付程序,确保救灾资金全天候支付,第一时间将抗震救灾应急资金2400万元分配下拨到全县9个乡镇和重点救灾行业部门,确保了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过渡安置平稳、安全、科学推进。在工作步调转入灾后恢复重建后,从“资金筹集、资金分配、资金使用、资金监督”等方面,加强对大理漾濞6.4级抗震救灾资金的管理,圆满完成了省级财政对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3170万元补助资金的预算编报工作;全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总投资25.94亿元,涉及8个专项41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6.5亿元,完成投资5.9亿元,确保了灾后恢复重建精锐、高质、高效推进。

2.全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加强税收征管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实现税收收入6357万元,减税降费6445万元;成立国有资源资产盘活专班,加大对国有资产资源的盘活力度,累计实现收入1.46亿元,确保了全年收支目标顺利完成;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收支预算平衡和“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目标顺利实现。

3.全力支持卫生防疫工作。紧咬“大震之后无大疫”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大对卫生防疫的财政投入。全年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485.82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健康卡点监测、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支援瑞丽抗疫等方面,确保了全县疫情防控屏障持续稳固,社会生活秩序持续平稳。投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专项经费400万元,为创卫工作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4.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以更大的力度保障民生。认真抓实惠农补贴规范管理,全年共兑付惠农补贴资金2196万元。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补助1978万元、地震政策性赔款2135.62万元、“贷免扶补”贷款397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603万元、低保和特困供养补助2271.4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18.66万元,配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兜底保障资金630万元。

5.全力促进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支农投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49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占2021年涉农资金总额的60%。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兑付核桃加工销售奖补资金732.47万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0万元、过渡期脱贫小额信贷累计放贷4462万元。

6.全力提升城乡公共基础条件。切实加大协调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资金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城乡基础提档升级。2021争取到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和专债项目14个、资金5.85亿元;全县新增地方政府再融资一般债券额度5930万元,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4500万元(其中胡板厂水库2000万元,大瑞铁路漾濞火车站配套基础设施项目20500万元,漾濞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2000万元)。双涧水库枢纽工程、943”农村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等一批项目建成,大漾云高速公路、大瑞铁路(漾濞段)建设扎实推进,漾濞一中初中部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异地重建、县疾控中心搬迁重建、县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等68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8亿元,同比增长32.7%.

7.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围绕“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思路,制定出台《漾濞彝族自治县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为全县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规划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下达了任务书;成立漾濞彝族自治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的工作落实机制,进一步了压实责任;按照全县国企改革总体实施方案,细化制定新企业集团改革重组、整合方案,分四个阶段推进新企业集团组建运营;积极探索符合漾濞实际的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增强改革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相关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8.多举措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上来,恪守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原则,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建立“资金跟着项目走”的预算模式,对各部门年度申报支出的内容、标准、预期绩效等进行全面审核后,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进行统筹安排,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明确基础信息数据的采集范围、基本支出财政补助标准、项目支出的流程、政府采购的预算标准、预算的公开时间等,提高预算编制的合规性、合理性和准确性,有效规范全县预算管理;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将一般公共预算和按支出经济分类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同时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政府基金和预算绩效目标等,做到统一公开表样、统一公开网址、统一公开项目,实现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全覆盖;依托国库支付系统,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严格预算指标对资金拨付的控制,做到预算指标全流程“顺向可控,逆向可溯”。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培植难。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疫情、地震等影响,重点企业税收持续减收,核桃等传统产业持续低迷,特色产业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不明显,收入结构愈发不合理,财源小、散、弱的局面一时难以打破,增收难度大。二是刚性支出大。基本民生各项刚性支出压力有增无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中心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可用财力与刚性支出增长差距不断拉大,财政刚性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财政运行举步维艰。三是偿债压力大。债务存量多,债务还本付息支出负担日益加重,各部门精打细算花钱意识薄弱,过“紧日子”的思想尚未树牢,共克时艰的氛围未形成,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淡化。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们既要正视财政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也要看到我县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科学合理、积极稳妥地编制2022年预算。

(一)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财政收入方面2022年,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新冠感染疫情、国有资源资产出让收入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加之传统产业优势减弱、新兴产业支撑不足、实体经济困难增多,财政收入增幅将进一步放缓,我县将进入财政增收异常困难时期,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幅也将随着收入增速的放缓而降低,对上争取资金的难度将会更大财政支出方面:支出刚性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县本级财政必保支出较多,灾后恢复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增支需求较大。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偿债压力加大,给县本级财政平稳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综合判断,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更加严峻,财政收入增长更加乏力,刚性支出持续攀升,财政收支平衡面临着极其困难的局面,财政运行风险居高不下。

(二)2022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6400万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53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121664元增支3636元,增长3%。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11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0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673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83268万元),调入资金462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70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9687万元,收入总计33452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300万元,上解支出4400万元,调出资金26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015万元,年终结转198210万元,支出总计33452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9209万元,比上年快报数9591万元减少382万元,同比下降4.%,上级补助收入安排18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1887万元减少87万元,同比下降4.6%,新增专项债券345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296万元,比上年快报数29万元增加2267万元,调入资金2600万元,收入总计504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223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28681万元增加13549万元,同比增长47.2%,调出资金46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7156万元减少2556万元,同比下降35.7%,年终结余安排3575万元,比上年快报数2296万元减少1279万元,同比增长55.7%,支出总计5040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5万元,其中20万元为利润收入5万元为上年结转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2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补充公共预算)20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5万元。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173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22813万元减少1077万元,下降4.7%。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858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9376万元减少794万元,下降4.1%。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736万元,支出1858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154万元,滚存结余29299万元。

5.2022年“三保”支出预计情况。2022年“三保”支出预计76272万元,其中,保工资54085万元(按省州要求,不含政府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7694万元)、保运转4091万元、保基本民生18096万元。

三、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收支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加强收入组织分析。实时跟踪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税收入库情况,做好重点税源的分析研判工作,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好预研预判,及时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和补救措施。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堵塞征管漏洞,严抓欠税清缴,确保税收征管到位,防止财政收入“跑冒滴漏”。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组织。加大国有资产资源处置盘活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有效拉动收入增长。四是加快财政资金的拨付进度。积极做好预算资金和上级专款的拨付工作,为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创造先决条件。五是重点关注重大项目工程进度。抓实抓细项目督导工作,及早形成工程实物量,及时兑付项目工程款,确保财政资金支出真实有效。六是提高支出质量。主动适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核算方式由权责发生制转变为收付实现制,确保财政真正“拨出钱”、部门真正“花了钱”,切实扭转资金沉淀、执行率低、“钱等项目”的情况,进一步提高支出质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七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坚持“三保”在财政预算编制和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工资政策特别是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二)准确把握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把资金项目争取工作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州政策、项目、资金动向,挤出时间精力,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对接,努力争取更大比例、更多份额的资金支持。二是抓实前期工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立足全县实际找准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的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各部门建立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调动部门向上争取工作的积极性,扎实做好政策储备、项目储备及规划、立项、可研等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测算好资金需求和筹措方案,做细做实项目库,确保向上争取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定位,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运转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三)坚持统筹兼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易返贫和易致贫边缘人群,加大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兜底等扶持力度,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支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扶持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垃圾处理和村庄风貌管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着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大力发展核桃和文旅产业,深入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做大“四道菜”,抓实石门关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力促中国莲花山康养旅游小镇、“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太平抗战小镇、“富文伊山珺”“中医馆”“香香嫂”等项目尽早落地见效。

(四)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加大教育教学基础投入,扎实推进漾濞一中初中部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巩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二是扎实推进健康漾濞建设。慎终如始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排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专500万元,安排1000万元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三是促进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四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做好殡葬改革、城乡住房保障和提升工程。五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是支持平安漾濞建设。落实政法经费保障机制,严禁向政法机关下达罚款指标,严禁财政拨款与罚没收入挂钩,严禁政法机关将罚没收入用于自身开支;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支持禁毒、消防、依法治军、普法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等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是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经费保障、疫苗采购、接种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二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确保法治政府债务余额不超“天花板”,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风险预警监测;严格落实化债目标任务,分类施策制定化债方案,严禁虚假化解隐性债务,积极主动配合做好资料上报和实地核查工作;完善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融资举债机制,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三是强化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监管。安排国企改革专项175万元,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帮助国有企业纾困解困;进一步理顺县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职能,修订完善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研究制定资产配置、使用、处置3个配套办法;试行财政资金资本化运作,完善国资报告机制和成果运用;进一步理顺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健全地方金融放贷领域监管长效机制,实行处非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各类非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净化优化金融生态。

(六)坚持协同高效,加快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扎实推进国库管理改革。扎实推进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实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和备案线上办理,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标准化管理改革。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强化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监管,继续实施好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预算法,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禁虚增财政收入,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强化预决算公开监督指导,抓实抓细各环节工作。五是加强财会监督。逐步构建以政府部门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加大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强化日常监管,健全专项监督,对直达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重点资金实施常态化监管。

各位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全省、全州、全县“十四五”时期和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名词解释

【权责发生制】是指以会计期间收入来源为标准核算,即财政资金通过财政授权至相关部门,就能记入财政支出。

【收付实现制】是指以款项实际收付为标准核算,即财政资金要在具体项目或业务中发生实际支付行为,才能记入财政支出。

【直达资金】直达资金顾名思义就是直接到达的资金。通常情况下是指中央政府直接拨款到地方,资金下达被称为直达资金。直达资金是在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下,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县(市),避免资金层层审批,有利于迅速发挥资金效益。

【地方政府性债务】是指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机构)、有财政经常性拨款的事业单位等直接借入、拖欠或依据合同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以及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机构)成立的公司为进行基础性、公益性建设,以政府信用直接借入或依法提供担保形成的债务。包括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及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

【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称为地方政府债务。

【置换债券】经国务院批准,从2015年开始,发行一定额度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清理飘别后应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这部分地方政府债券称为置换债券。置换债券是国务院为降低地方政府债务成本、防控债务风险、腾挪财政收支的重要举措,也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的重要举措。

【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地方政府债券。

【新增债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经国务院批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算中必需的建设投资的部分资金,可以在国务院确定的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债券主要用于政府公益性资本性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不得安排偿还存量政府债务本金及利息。

【一般债券】是指地方政府针对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债发行的债券,筹集资金安排的支出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本金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

【专项债券】是指地方政府针对土地储备、收费公路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债发行的债券,债券的发行要对应相应的政府性基金项目,筹集资金安排的支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本金通过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为实现宏观调控目标,保持年度间政府预算的衔接和稳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设置的储备性资金。各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不得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三保】保障人员工资正常发放,保障机构正常有序运转,保障基本民生政策有效落实。

【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稳定供应、保基层运转。

监督索引号53292219000010111


2022年漾濞彝族自治县政府预算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