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2021
  • 索引号: 152415521/2022-00120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漾濞县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 来源: 漾濞彝族自治县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漾濞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漾濞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州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坚持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和纳税服务水平,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力为公众提供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

漾濞县税务局根据州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县委、县政府对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有力保障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大大提高了工作透明度。2021年,漾濞县税务局主动公开事项包括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专栏、税务要闻、政策法规、纳税人权利义务、涉税查询、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2021年在人民网、新华网、工人日报、中国税务报、CCTV4等中央媒体发布信息稿件22篇,云南网、云南政协网等省级媒体发布4篇,大理日报、大理税务简报等州级媒体发布18篇。

(二)依申请公开

漾濞县税务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举措,安排专人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办理、回复和归档等各环节工作流程。2021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热点、办税缴费操作方法、重要政策文件等内容,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二是严格信息审核工作。政府信息审核严格遵循全面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严格开展审核,高效准确发布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健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内容。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梳理地方政府网站税务公开渠道。开展税务系统网站账号清理排查,强化网站发布归口管理,坚决杜绝操作不规范、审核不严谨等现象发生。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开展网站巡网监测工作,对发布的公开信息进行全方位自查,及时修改删除不当信息。二是健全信息监督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核范畴严格考评,开展网站运行情况月度自查,紧盯不应公开而公开、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现象,把信息公开监督保障贯穿到信息公开的全过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漾濞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仍需进一步推进;二是在公开的内容上、形式上与社会需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三是制度不够完善,需进一步压实审批制度,提高防范风险意识。

针对存在的问题,漾濞县税务局进一步采取改进措施。一是扎实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提升税收政策服务企业、服务纳税人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把握公开内容和形式,有效提供政务公开信息。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各环节责任,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批,遵守保密制度,强化风险舆情管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度漾濞县税务局本年度没有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1.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漾濞局着眼“十四五”规划纲要,紧扣“六稳”“六保”推进税费政策发布解读和辅导落实情况。全面梳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税费优惠政策,拓宽税费政策发布渠道,增强税费政策措施解读精准性,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提示、电话提醒、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全方位宣传辅导,及时将所有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实现政策全覆盖,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2.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广泛宣传并推行云南省285项全程网上办、14项线上线下融合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有需要、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圆满完成州局下发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我县被抽取出的7户检查对象采取现场检查方式,从企业税收及社保费缴纳情况、企业税费政策落实情况、减免税政策落实以及登记事项等方面进行“双随机、一公开” 联合抽查工作。

3.围绕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政务公开。漾濞县税务局强化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税收优惠对辖区企业采用微信群、QQ群及电话辅导、线上办理等多种“非接触式”方式为纳税人宣传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加强与红十字会沟通联系,加强捐赠企业定点物资生产企业,物流运输企业,建立受赠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交互的捐赠信息建立台账逐户辅导。并积极联系疫情防控中心、县医院,了解一线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情况、询问是否有企业和个人直接向疫情定点医院进行捐赠,主动宣传疫情税收优惠,依托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务窗口,12366热线等渠道,为纳税人缴费解读税收政策。

4.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漾濞县税务局积极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落实新媒体信息稿件的审批工作,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信息质量。按要求在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栏目,公开目录齐全围绕工作要点,严格按照操作标准规范,抓好贯彻落实。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信息公开平台,尽可能广泛地覆盖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群体。依托办税服务厅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等载体,及时公开办税信息、税收政策和解读等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

5.围绕《条例》落实深化政务公开。漾濞县税务局构建以办公室为主导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体系、以纳税服务部门为主导的政务公开服务保障体系、以政策法规部门为主导的政策解读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纳入工作议程,及时部署任务,推动工作开展。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审查机制、发布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利用税务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广泛关注的可以向社会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复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6.围绕强化管理保障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培训宣传。积极参加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类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全系统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势、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工作要求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落实领导责任。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漾濞县税务局党委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完善由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各部门紧密协同,绩效考核抓督促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下一步漾濞县税务局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及时维护更新栏目,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税务工作透明化、提升公众满意度,提供更优质的平台、打好更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漾濞彝族自治县税务局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