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2022
  • 索引号: 152415521/2023-00030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漾濞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 来源: 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漾濞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漾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专栏查阅及下载。联系电话:0872-7522578

一、总体情况

2022漾濞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例外”的原则砥砺前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强公开平台管理建设,全力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前行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漾濞县不断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制发《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对全县各单位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确保了各类主动公开信息能及时全面的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5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1条,政策文件及解读28条,政务动态信息823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2282条,基本做到了持有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2漾濞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邮寄2件、政府网站提交4件,内容主要涉及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征地补偿等,均依法按时答复办结。全年有2件因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复议结果为不予受理,申请人提起行政诉讼,目前一件被法院判决驳回,一件正在受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漾濞县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管理,2022制发《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和《漾濞县政务公开工作预警约谈和追责机制》等相关文件,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从制度和平台两方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管理,确保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漾濞县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2对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优化完善,新增栏目15个,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任务分解,确保全县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同时,持续加大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力度,年关停各单位政务新媒体5个,目前在全国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备案4个。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漾濞县2022坚持工作日读网制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得到整改。在落实日常检查和第三方定期检查的基础上,每季度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下发通报。同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考核纳入政府综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对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日常工作和年度工作进行考核。2022年还出台《漾濞县政务公开工作预警约谈和追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成效,通过不断完善监督问责机制,确保全县各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8

行政强制

5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1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1

0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2022年,漾濞县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对照上级要求和其他先进单位工作情况,发现还存在以下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校不认真,导致部分高频错误反复出现错敏信息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公文公开属性审查覆盖不全,部分文件在起草过程中未进行公开属性审查,导致少部分文件未公开;三是奖惩措施不够具体和细致,在督促检查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奖惩措施难以执行,工作安排后各单位落实不到位。

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2022我县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问题整改,通过严格执行工作日读网制度和季度检查通报制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做到相同问题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二是严格信息审核工作,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执行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信息预览等环节要求,从而减少问题的出现;三是健全机制,下发相关文件对公文属性鉴定、信息发布等工作进行规范,对相关奖惩措施进行了明确,提升了各单位政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上半年和下半年针对工作要求、存在问题、业务操作等方面分别组织了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漾濞县不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在政府网站公开重大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许可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项目监管信息、竣工信息等8类信息82条。

漾濞县不断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站公开信息533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380条,政府采购信息108条,土地使用权交易信息19条,矿业权交易信息8条,国有产权交易信息18条。

漾濞县2022年度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