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6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415521/2021-00982
  • 发布机构: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 来源: 漾濞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点此下载部门决算公开表格pdf

漾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是依法行使监督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民族立法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遵守及执行。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年度计划,审查和批准本级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预算。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6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0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三)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6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的领导下,在州人大的指导下,在“一府两院”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云南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贴近民生,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加快民主法治建设步伐和保障美丽幸福新漾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1项;召开专题主任会4次,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项;组织代表视察1次,执法检查1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1次。

1.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一是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放在加强能力建设的首要位置,健全集体学习机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认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可靠的政治纪律保障。积极参与“干部素质拓展工程”和选派人大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切实加大人大干部培养选拔交流力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履职水平。二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制度,积极主动争取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三是深入扎实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的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有力推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效能的提升。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精心办好《人大工作简报》,搭建漾濞人大智慧平台,积极向县级及以上媒体推送稿件。全年,共发表稿件178件,其中省级11件,州级27件,县级140件,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充分展示人大代表风采。

2.坚持抓重点议大事,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2016年,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对县人民政府提请的重大事项进行认真审议,依法作出决定、决议。审查批准了自治县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县本级财政预决算,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迈出重大步伐;审议和批准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切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漾濞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意县司法局等4个单位业务用房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批准将20162017年棚户区改造(一期)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对《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争取大理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相关事宜的议案》作出决定,积极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3.围绕中心关注民生,依法行使监督权。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县的工作大局,把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围绕保障和促进经济稳中求进,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围绕促进民生改善,加强对社会事业工作的监督;围绕促进政府工作部门认真履职,积极探索专题询问监督和工作评议监督;围绕抓重点促发展,加强对重点工程及工作的监督;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工作的监督;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加强对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加强对环保世纪行活动的组织和引导。

4.突出质量注重实效,依法行使民族立法权。根据立法规划,严格按照立法程序和要求,严把质量关,通过开展立法调研,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漾濞彝族自治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分别经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二审,文本已基本成熟。对《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濞核桃产业发展条例》进行了立法后评估,检验其立法效果,确保条例的有效实施。坚持问题导向,顺势而为,保障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扎实地对制定《黑潓江漾濞段保护管理条例》进行立法前调研。

5.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进一步规范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表态发言、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和任后监督等人事任免制度,保证了人事任免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全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8人次,其中任命32人,免职14人,接受辞职2人。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省、州人大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具体规范》,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当选和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进一步增强了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履职意识和公仆意识。

6.夯实基础加强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始终把密切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增强代表工作实效。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并邀请县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项调研、专题视察等活动。在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的同时,使各级人大代表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锻炼自己。制定出台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问责办法》,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工作。

认真抓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制定工作意见和工作方案,严格依法办事,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认真落实代表选举工作经费,及时研究、协调和解答工作中反映的问题,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圆满顺利完成了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7.统筹兼顾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美丽幸福新漾濞建设。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全县的工作大局和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县委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职权的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担当精神,聚力推动“三项工程”实施,在美丽幸福新漾濞建设中积极作为、敢于作为、有效作为。一是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牵头负责全县公路建设、县城提质扩容工程、石门关旅游开发、县城风貌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三项工程”重点工作。二是扎实做好联系乡镇、村和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高度重视挂钩顺濞镇工作,经常深入顺濞镇调研指导,有力推动乡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积极为挂钩联系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哈腊左、顺濞、小村、富厂、构皮等5个村扶贫挂钩工作,切实做好常委会机关挂钩哈腊左村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健全机制,累计筹措投入资金24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做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三是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按照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坚持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工委室挂钩联系乡镇工作制度,落实乡镇人大专项工作经费,为有效开展乡镇人大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切实提高乡镇人大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关心、重视、支持县总工会工作。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和县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为县总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良好条件和空间。

常委会办公室围绕上述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开展,认真履行办公室的职能职责,积极参与政务,努力管好事务,认真做好服务,保障了常委会及其机关的正常运转。

第二部分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报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6年总收入892.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18.92万元,其他收入13.52万元,上年基本支出结转146.67万元(含2016年州补助换届选举经费32万元),项目支出结转13.15万元。总支出87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2.92万元(人员经费556.9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05.99万元),项目支出13.15万元。年末结转16.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15.64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合计732.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8.92万元,占总收入的98.1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3.52万元,占总收入的1.85%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6年度收入732.44万元,比上年763.53万元减少31.09万元,主要原因:是将年终一次性奖金40.36万元、201512月至201612月自治州津贴75.9万元(其中在职52万元、退休23.9万元)和县拨换届选举经费76万元调整为2017年度的收支。

其中:行政运行收入405.58万元,比上年366.89万元增加38.69万元,主要原因:是地区津贴、改革性补贴和工资标准调高,新增了交通补助。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收入17万元,比上年15 万元增加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环保世纪行工作经费(预算定额)拨入此科目。人大会议收入37.49万元,比上年38.16万元减少0.67万元,主要是2015年预算定额中有主任会议经费1.9万元,而2016年没有此项经费。人大立法收入10.8万元(含其他收入5万元),比上年18万元(含其他收入8万元)减少7.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预算定额5.8万元,而2015年是10万元;二是2016年州人大补助立法后评估和开展条例点评工作经费5万元,而2015年州人大补助民族立法、民族立法评估工作经费8万元。代表工作收入53.96万元(含其他收入8.52万元),比上年39.12万元(含其他收入5.52万元)增加14.8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县乡(镇)代表活动经费(预算定额)41.44万元,而2015年县乡(镇)代表活动经费(预算定额)33.6万元;二是2016年州人大补助设备购置费3万元此科目。其他人大事务收入38万元,比上年21万元增加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拨入省补助换届选举经费32万元,州人大补助工作经费6万元,而2015年拨入省补助办公设备购置费15万元,州人大补助工作经费6万元。社会保障支出107.43万元,比上年108.02万元减少0.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减变化,即2016年末人数39人,2015年末人数42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收入106.12万元,比上年89.45万元增加16.6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津补贴和退休金增加;二是退休人员增加,2016年末人数20人,2015年末人数16人。抚恤收入1.3万元,比上年18.57万元减少17.2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梅汉光死亡抚恤金。行政单位医疗收入24.95万元,比上年18.93万元增加6.02万元;住房公积金收入37.24万元,比上年33.42万元增加3.8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相应的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基数也就增加,自然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就增加

三、支出决算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6年度支出合计87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2.92万元,占总支出的98.5%;项目支出13.15万元,占总支出的1.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部门决算总支出876.07万元【上年结转159.82万元(含项目资金13.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2.92万元,占总支出的98.5%;项目支出13.15万元,占总支出的1.5%。与上年对比决算总支出791.66万元,比上年增8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1.83万元,比上年增191.09万元;项目支出119.83万元,比上年减少106.68万元。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在职和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增加幅度较大,公积金、医疗保险费同时增加;二是2016年换届选举工作增加64万元支出(其中州补32万元属于上年结转结余资金补助)。项目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交通工程指挥部对马尾水公路建设工作和农村公路建设协调工作经费105万元过人大账户。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人大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62.9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191.0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412.27万元,占基本支出47.78%,与上年对比增96.09万元;二是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接待费、车辆运行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换届选举等日常公用经费)277.34万元,占基本支出32.14,与上年对比增95.49万元;三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4.66万元,占基本支出16.76%,与上年对比增加2.68万元;四是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14.46万元,占基本支出1.68%,与上年对比减5.0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人大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苍山竹馏产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3.15万元。与上年对比106.6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苍山竹馏产业发展经费13.15万元属上年的结转资金,当年没有新拨资金;二是2015交通工程指挥部对马尾水公路建设工作和农村公路建设协调工作经费105万元过人大账户。

苍山竹馏产业发展经费13.15万元,具体用于办公、竹馏养殖现场观摩会议、竹馏科学养殖技能培训,补助富恒乡、苍山西镇初级中学、金牛村、密场村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宣传工作经费,补助张金海、张劲松2015年野生竹馏管理保护工时费。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18.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18.9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与上年财政拨款收入750.01万元对比减31.09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工程指挥部对马尾水公路建设工作和农村公路建设协调工作经费105万元过人大账户。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4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48.7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与上年财政拨款支出778.77万元对比增69.9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和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增加幅度较大,公积金、医疗保险费同时增加;二是2016换届选举工作增加64万元支出(其中州补32万元属于上年结转结余资金补助)。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18.92万元,同比减31.09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工程指挥部对马尾水公路建设工作和农村公路建设协调工作经费105万元过人大账户。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8.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88%。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9.53万元对比增189.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和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增加幅度较大,公积金、医疗保险费同时增加;二是2016年换届选举工作增加64万元支出(其中州补32万元属于上年结转结余资金补助)。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79.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02%。主要用于:一是人员经费378.32万元;二是日常办公的水、电、电话网络、印刷、报刊、杂志费,公务车辆维修、油料费,下乡、出差报销,接待上级领导、周边县市和乡镇等支出,扶贫工作队下乡生活、油料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生活及住宿费,办公设备购置等107.74万元。办公楼及附属楼风貌改造40万元;三是人代会、常委会的会议材料、会场布置、会议食宿等支出37.49万元;四是立法工作的接待、评审、报批等费用5.96万元;五是组织州、县、乡人大代表活动45.61万元,其中下拨各乡(镇)县乡代表活动经费26.26万元;六是换届选举工作方面的选票制作、培训、会议材料以及下拨各级各乡镇工作经费等64万元。

2.其他保障支出169.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98%。主要用于:一是退休人员工资106.12万元;二是遗属补助1.3万元;三是医疗保险24.95万元;四是住房公积金37.24万元。

七、财政专户资金收入支出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九、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漾濞县人大机关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1万元,支出决算为39万元,完成预算的95.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2.32万元,完成预算23万元的97.0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68万元,完成预算18万元的92.67%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41.52万元减少2.52万元,下降6.0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99万元,下降4.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3万元,下降8.4%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32万元,占57.23%;公务接待费支出16.68万元,占42.7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有(相关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3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2.3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所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6年度,人大机关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6.6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6.68万元。县人大机关2016年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7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包括接待上级人大检查指导工作、友邻县市交流学习和招待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用餐等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重要事项、相关口径和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县人大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1.81万元,与上年201.37万元对比增90.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日常办公的水、电、电话网络、印刷、报刊、杂志费,公务车辆维修、油料费,下乡、出差报销,接待上级领导、周边县市和乡镇等支出,扶贫工作队下乡生活、油料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生活及住宿费,办公设备购置等107.74万元。办公楼及附楼风貌改造40万元;二是人代会、常委会的会议材料、会场布置、会议食宿等支出37.49万元;三是立法工作的接待、评审、报批等费用5.96万元;四是组织州、县、乡人大代表活动45.61万元,其中下拨各乡(镇)县乡代表活动经费26.26万元;五是换届选举工作方面的选票制作、培训、会议材料以及下拨各级各乡镇工作经费等64万元。

(二)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县人大机关2016年度采购计划金额合计17.74万元,其中:货物(办公设备购置和办公用品)17.74万元、工程0万元、服务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6.77万元,其中:货物16.77万元、工程0万元、服务0万元。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