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 索引号: 152415521/2021-00808
  • 发布机构:

漾濞县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 来源: 漾濞县政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根据要求,现将漾濞县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制,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细化落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漾濞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梳理出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等六大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推进政府权责清单信息公开、推进民生改善公开、推进县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等26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二)注重抓好教育培训。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年度培训计划,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展培训工作。

(三)完善工作措施。一是健全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结合“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内容的范围和目录,定期不定期对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完善,并及时予以公开,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二是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程序等要求,明确各个环节责任主体,多渠道受理申请,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保守国家秘密法》、《漾濞县国家保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保密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及流程。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五公开”

(一)全面公开权力清单。一是漾濞县委办、县政府办制定了《漾濞县推行党政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对各部门清理审核权力清单进行了彻底清权,反复进行了3次全面审核,明确了权力类型、权力名称、法定依据、工作流程、工作时限、实施主体等具体内容,并把各个部门的权力事项进行精简优化。县委、县政府坚持公开亮权,各部门权力清单经县委、县政府领导审核后,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漾濞县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要求各部门一律不得审批目录以外的事项。二是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上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和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二)适时公开发布信息。一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电子政务平台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途径,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国土资源、旅游市场、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信息。二是积极探索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云南省重大决策听证网、重要事项公示网和重点工作通报网,及时公开听证、公示事项和听证、公示结果,以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共完成重大决策听证9项,重要事项公示11项,重点工作通报15项。

三、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一是实行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工作流程,及时准确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措施。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传播媒介上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积极稳妥处置重要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96128”政务热线电话、“云南省政务服务在线解答系统”、“县长信箱”、“问政漾濞”、“漾濞发布”等信息平台,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府行使权力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及转发事关民生的政务信息,并公开热点问题相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96128政务热线电话共接听群众来电咨询解答156人次,转接成功110人次,“问政漾濞”政务微博受理42条,回复发布42条。

四、充分整合,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

(一)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分管政务工作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县政务局局长为副组长,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局长、县财政局局长、县住建局局、县教育局局长、县卫生局局长、县保密局局长、县监察局局长、县统计局局长、县工信委主任、县政务局副局长、县档案局局长、县图书馆馆长和9个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承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同时,在各乡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实行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评议考核工作机制。一是强化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将评估结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要求政务公开工作在绩效考核体系中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二是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监察局、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五、规范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漾濞县将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乡(镇)、村(社区),建立了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服务站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县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共设置:常驻单位15个、整体进驻1个、定时服务单位6个、联络制单位9个、分中心4个。授权办理407个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同时,建成9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66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县政务中心(分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办件50950件,办结50950件,办结率达100%。

(二)抓实网上大厅建设。一是完成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事项管理系统中事项的梳理、录入和入库等工作;二是建成漾濞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标准版网页,填充了相关栏目信息;三是组织实施了综合培训工作,完成407条事项的入库工作,同步提供网上大厅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和受理服务。

(三)完善政务大厅设施。为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了政务大厅设施,购置智能触控查询机、LED显示屏、叫号机、告知栏、公示栏等,对政务信息、办事流程、人员情况、大楼布局等进行公示公开,方便办事企业、群众及时了解情况,尽快办理所需事项。同时,更换了等候区及休息区便民设施,强化安保力量,为群众提供文明卫生的政务服务环境。

(四)促进网上服务大厅与政务中心实体大厅有效结合。漾濞县作为全省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工作的试点县,自2013年10月以来,在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县各部门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已全面完成了漾濞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和综合演练工作,现已正常投入运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漾濞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共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国家法律”等8个模块相关信息21条。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在这次自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几个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一是信息发布栏目设置不够规范,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连续性有待提高;二是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部门信息梳理、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导致一些信息未能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长期性的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2017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

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系统升级改版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内容维护,不断深化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调整充实信息公开的版块、进一步合理设置公开栏目、丰富公开内容等,使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和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