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索引号: 152415521/2021-00812
  • 发布机构:

漾濞彝族自治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 来源: 漾濞县政府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46号)要求,结合漾濞实际,编制漾濞彝族自治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20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7521896。

一、概述

漾濞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调整漾濞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职责的通知》(漾编发﹝2018﹞2号)要求,漾濞县撤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自身建设股,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职责调整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履行,并在县政府办设立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股,核定行政编制2名,明确由1名副主任,1名办公室副科级领导,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财物均纳入办公室统管,专项经费列入办公室工作经费根据工作需要正常列支,2018年购置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脑3台、桌椅6套,其他所有正常业务支出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结算支付,确保经费支出有保障。

(二)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漾濞县印发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漾濞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漾政办发〔2018〕86号)、《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漾濞县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要求的通知》(漾政办发〔2018〕87号),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要求和安排,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信息公开的信息审核发布依据、发布前填写《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审查表》等做了具体规定和要求,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三)大政办发〔201846号责任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46号)要求,漾濞县高度重视,认真抓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工作,一是完善机制,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抓好教育培训,完善工作措施,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五公开”, 全面公开权力清单,适时公开发布信息。三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健全领导机构,健全评议考核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漾濞县现有政府门户网站1个,漾濞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1个,掌上直播1个,微信公众号20个, 微博6个,美篇1个,报刊1份(漾濞时讯),电视台1个,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开通了“12345”服务热线,努力提升转接成功率,对接听率低的单位及时跟踪,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涉及重大关切及时回应,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和推送相关信息。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和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为公众提供政务信息。

(五)公文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办理公文13701件,主动公开2542件;在漾濞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文件”专栏,对可以公开的政府文件及时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063件,微信微博公开76件。

(六)政策解读情况

在漾濞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对相应的政策解读文件进行解读和转载解读文章,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策解读31件。

(七)回应社会关切及舆情处置情况

高度重视舆情工作,对有苗头性倾向的公众关注点,在漾濞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正确引导和澄清,2018年回应关切107件,舆情收集处置9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2018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11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348条,漾濞核桃栏目38条,新闻政讯栏目588条,公示公告栏目99条,信息公开栏目482条,专题专辑栏目346条,图片漾濞栏目6组,视频漾濞栏目16部,漾濞农业栏目88条。其他政府网站栏目及网上大厅公开30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3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20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689条,其他方式公开131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在政府网站公开政策解读31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回应关切107件,舆情收集98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因行政诉讼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法进行了答复。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法进行了答复,申请的信息暂时不具备公开的条件(政府信息不存在)。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被提起行政诉讼3件,已受理,已依法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漾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少数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更新不及时,应公开的未能全部公开。二是数据统计不够全面。部分部门未将《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导致数据统计上报不够准确全面。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漾濞县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以制度规范和督促检查为重要手段,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人员管理,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国家、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规范信息发布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准确全面统计数据,认真做好网上大厅运行维护工作,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二是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压实部门责任,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有效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按照国家、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对相关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时效、信息报送和公开情况定期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综合考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file/upload/201903/20/155009771.xls(请点击下载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