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2019
  • 索引号: 152415521/2021-00830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 来源: 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943号)要求,漾濞县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工作,现逐项对照检查,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工作情况

漾濞县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93号)和《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精文简会要求提高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规范化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漾政办通〔20181号)文件要求,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公开属性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行政机关拟制公文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4种属性中的一种,拟明确为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属性的公文,须在公文送审报批的拟办请示意见中明确理由。未明确公开属性或未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的,办公室按照规定予以退文。已经印发的标注为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标识的公文同步将该公文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开,同时将纸质文件提供给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信息公开查询点。截至20191130日,漾濞县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不公开2081份,主动公开19份,依申请公开1份,删减后公开3份。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情况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方面。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或专业性强的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报请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上报材料不齐全的,政府办公室按照规定予以退文;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一并提请研究,解读方案一经审定,起草部门按照解读方案组织实施,其中,政府规章和行政性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在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之前,同步送同级法制部门审查。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于政府网站发布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互链接。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漾濞县高度重视舆情防控,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情发展方向,政府新闻办严格按照两办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漾办发〔20118号)开展新闻发布相关工作并以网信办名义开展舆情监控。对涉及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内容以网站公示、电视新闻公告、听证会现场解答、粘贴展板等方式进行了公示公告。截至20191130日,在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公开公示公告114份。

(三)加强决策和执行公开工作情况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00号)文件要求,针对重大行政决策积极广泛征求公众意见,2019年对经营性公墓大理漾云陵园项目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召开多次听证会,围绕征迁补偿、过渡安置以及安置房建设等群众关注方面进行了意见征求和现场解答。

2、推动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方面。一是围绕全县社会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年度重点工作、惠民实事项目等明确的工作,重点公开各类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情况公开了漾濞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漾濞彝族自治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信息。二是围绕督查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各单位公开了漾濞县委第十轮巡察情况漾濞县委第八轮、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等信息。三是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今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信息3

(四)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方面。在政府网站设置财政预决算、预决算公开两个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全面公开全县党委政府部门2019年预决算,2019年全年共公开143份预算、决算;设置公告资源交易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对全县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内容进行主动公开,2019年共公开92份项目、招采公告;在公示公告栏公开企业环评报告2份。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围绕放管服改革,全县完善已发布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形成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不断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和结果等内容及时公开。

3、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方面。漾濞县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安排的涉及信息公开内容的专项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窗口对部分信息进行公开,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设依申请公开窗口接受公开申请。

4、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分别公开了对应的目录清单,严格要求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对照自身职能职责和目录清单,公开相应领域的政府信息。

(五)加强公开平台管理工作情况

1、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漾濞县国家保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保密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发布前对每一条信息都进行保密审查,起草者或制作者要填写《保密及公开属性审查表》,发布时利用网站纠错功能进行敏感词、错别字检测,发布后由第三方机构进行不间断检测,全过程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安全有保障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方面。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普查备案,截至20191130日,全县共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15个,在云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备案16个,通过11个。每月对11个账号进行2次监测,确保政务新媒体账号正常运行。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全县办事大厅正常运行,各部门已录入行政职权、公共服务、内部审批3类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完善事项要素,查缺补漏开展县乡村三级政务平台的实名制工作。全县有30家单位进驻漾濞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共入行政职权事项1620其中行政许可614项、行政处罚578项、行政征收12项、行政给付62项、行政确认199项、行政奖励33项行政裁决7项其他行政权力115项,公共服务事项153项。

4、推进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工作方面。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可以在网站上填写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进行依申请公开。2019年截至目前没有接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收到信函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已完成办理。

(六)加强公开制度规范建设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工作方面。成立了漾濞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县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对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进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

2、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方面。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由漾濞县政府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对政府网站进行更新和监测,与全县29家授权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签订《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责任书》,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内容更新数量、时限、准确性等指标作了要求,同时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政府网站进行不间断监测,对出现错误的及时通报并修改

存在问题

漾濞县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力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经逐条对照检查发现仍然存在一些工作的盲点和未全面完成事项:一是政府常务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和相关政策文件公开发布的数量与政务公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本地政策文件同步解读工作尚未全面实现;三是舆情回应有差距,政府新闻发布会开展较少;四是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更新不及时;五是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有差距,政务新平台的监管职责未具体落实;六是政府公报工作未全面开展;七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有差距,信息公开数量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细化工作职责,在人员、经费、设施等方面予以保障,并建立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地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四)进一步抓好培训和指导工作。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2019年,漾濞县已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并按目标责任要求督促落实,进行严格考核。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对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