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32569823Y/2021-0003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地震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震局“十三五”、2020年工作总结及“十四五”、2021年工作计划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 来源: 漾濞县地震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漾濞县地震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指导思想,实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结合漾濞的实际,切实加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工作,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地震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以政府为主导,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提高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充分发挥防震减灾在维护公共安全、建立和谐社会和保持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漾濞县地震局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班子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汲取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切实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严政治要求、最铁政治纪律,对标对表看齐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优化工作部署,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推动漾濞县地震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十三五”及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措施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夯实基础,为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防震减灾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防震减灾与经济建设一起抓,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和规划之中。为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县人民政府制订《漾濞彝族自治县抗震救灾应对工作方案》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并督促实施,为应对突发的地震灾害提供了科学有序的应对方案。

2.经费投入有保障,防震减灾基础能力不断加强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把防震减灾事业经费纳入了政府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增加了防震减灾事业经费的投入。           

3.强化震情观念,抓好监测预报工作

地震监测预报是综合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是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手段,也是防震减灾工作的主战场。一是争取支持,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地震监测能力。在省、州地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努力,我县地震应急救援设施得到改善,地震监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二是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和设施的管理,做好地震预警系统的日常维护,对地震台网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维护,排除存在的故障,从而确保地震专用台网的正常运行;三是加强监测预报和震情跟踪工作,监测预报效能有了很大提高。始终以“立足本县,注重短临、总结震例、研究方法、探索规律”为方针,积极推动地震预报和科学研究,定期不定期进行震情分析会商,每年都要对下一年的地震趋势进行研判,并形成书面趋势研究报告上报。先后完成了4起宏观异常现象的落实跟踪工作。

4.完成地震应急响应技术平台建成实现省州县三级互联互通

20167月漾濞县震情会商与应急响应技术系统建设项目工程开工,9月县震情会商与应急响应技术系统建设项目通过州级验收。该项目共投资45万元,属云南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点工程应急分项。项目的建成,实现了省州县三级现场地震应急指挥互联互通,技术系统的无缝对接,充分实现地震业务数据的共享,极大提高了县地震业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地震应急业务水平,对漾濞县地震应急响应和救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5.积极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是提高全民公共安全技能和意识的重要途径,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社会危害和经济损失起着重要的作用,只有深入持久、全面,才能达到防震减灾宣传的目的和效果。针对部分群众地震常识缺乏,防震减灾意识淡薄的现状,本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经常持久、科学实效”的原则,利用科技三下乡宣传活动、“5.12”、“11.6”、“二月十九街”“、中国大理漾濞核桃文化节期间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等活动,普及地震常识、避震常识、自救互救知识、识别地震谣言、地震法律法规、地震灾害的防御知识,推动地震科普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2020年工作总结及措施

1.加强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报工作

1)加强地震监测分析预报工作,完善震情跟踪会商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有情况按要求及时处理上报。重点对滇西北片区震情趋势进行跟踪分析、会商、研判,密切监视震情发展变化,并与上级业务部门加强沟通会商,形成会商意见,及时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2)建成5个宏观骨干观测点,完成宏观骨干观测点水质浊度测量工作和宏观观测点水位刻度标尺安装工作。

3)完成大理州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州各项工作任务。我县收集完成了9个方面92项大理州创建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州指标体系分解任务并上报。

4)已创建漾濞县第一中学(高中部、初中部)、上街完小、苍山西镇金星完小、漾江镇脉地完小、平坡镇平坡完小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苍山西镇上街村为州级示范村。

5)协助省、州地震局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漾濞县苍山西镇石钟村民委员会马军田村民小组基准台和鸡街村基准台建设项目实施。

2.完成抗震设防要求纳入政务服务审批内容,对辖区内的各类建设项目进行审批和监督管理。

完成抗震设防要求监督管理工作。对全县所有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抗震设防要求审批备案,配合省州完成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

3.围绕大局,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

地震局在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1)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按时报送驻县民政局纪检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日报表、地震局“云南抗疫情”扫码情况统计表。

2)完成漾濞彝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

3)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要求,积极开展好挂钩村“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4)完成申报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5)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五有”的保障机制。

4.加强党建工作

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治维稳等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缺少建设数字化的现代监测仪器。

(二)防震减灾工作职能增加,工作任务加重。

(三)地震应急设备装备缺乏。防震减灾工作属于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四)全民防震减灾的意识依然不够高,麻痹侥幸心理普遍存在,防震减灾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

四、“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加强全县地震监测台站(网)建设,配合省、州地震局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建设,强化各类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维护管理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确保监测台网正常运行,提高地震监测质量和效能,为震情跟踪监视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监测资料,定期开展业务系统巡检。

(二)强化震情滚动会商,加强震情应对处置。密切与省、州地震局、周边县市地震局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组织好周、月会商,视震情发展变化及时组织召开紧急会商,机密会商或有针对性的专题会商。县内发生≥3.5级地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紧急会商会,密切跟踪震情形式的变化发展,适时开展震情通报,力争做出有减灾实效的预测预报。

(三)配合省局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漾濞县苍山西镇石钟村民委员会马军田村民小组基准台和鸡街村基准台建设项目使用。

(四)配合省、州地震局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建设,强化各类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维护管理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确保监测台网正常运行,提高地震监测质量和效能。

(五)加强地震重点危险区各项工作,制定完善防震减灾“三网一员”管理办法,切实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做好各项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六)完成大理州创建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州工作。

(七)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震局

2020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