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56071723Y/2021-00061
  • 发布机构:

消费警示(2021年第4期)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 来源: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消费警示

                          2021年第4期)

——不轻信偏方,不盲目饮用自制泡酒

出于保健的目的,很多人有泡制、饮用泡酒的习惯,但泡酒不能随便泡,更不能随便喝。

例如:有的人认为红豆杉泡酒有“増强免疫力、防癌”的功效,却忽略了红豆杉树的果实、树皮、枝干等部位还含有很复杂的成分,有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大,大量食用可能会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心律不齐等严重毒副作用。早在2002年,卫生部就已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将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2006年卫生部再次发布了《严禁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的公告。人误食红豆杉的中毒表现主要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

还有的人认为草乌、附子、雪上一枝蒿等泡酒可以“祛风除湿”,殊不知这些都是剧毒的中药,已被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管理,是“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致人中毒或死亡的药品”。被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的中药还有:砒石(红砒、白砒)、砒霜、水银、生马钱子、生川鸟、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青娘虫、红娘虫、生甘遂、生狼毒、生藤黄、生千金子、生天仙子、闹羊花、雪上一枝蒿、红升丹、白降丹、蟾酥、洋金花、红粉、轻粉、雄黄。此外,许多中药虽然不是毒性药品,但如果使用方法和剂量不对,也会出现毒副作用。

保健身体的前提是安全,因此如果要泡制和饮用泡酒,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疾病首先要到医院就诊,不盲目相信各种偏方,以免耽误治疗;

二是如果自制泡酒用到中药材,一定要向医生咨询,避免因泡制方法不当、误用有毒中药材、出现配伍禁忌、饮用量不当等导致中毒;

三是各种外用药酒坚决不内服,避免中毒;

四是不可把药酒当做普通白酒喝,避免过量导致中毒,尤其是不聚众饮用药酒,避免引发群体性中毒;

五是不泡制、不饮用非食用物质泡酒,避免中毒。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会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