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统计信息
  • 索引号: 15241819K/2021-00008
  • 发布机构: 漾濞县统计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解读二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 来源: 漾濞彝族自治县统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解读二

2020年普查数据与2019年常规统计数据的关系

2020年《漾濞彝族自治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发布的全县总人口(常住人口)9.76万人,比2019年公布的全县总人口(常住人口)10.71万人减少0.95万人,主要由于非普查年份的人口数是根据当年抽样调查数据推算的,部分年份抽样调查漏登率较高造成推算的人口总体会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偏差会不断累积,对年度数据以及2019年数据的准确性会造成影响。因此,不能直接用2019年原公布的总人口与2020年普查数据做比较来计算年度变化。

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获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这也是世界各国为了摸清人口状况费时费力也要开展人口普查的原因所在。普查是全面调查,不需要进行推算,特别是这次人口普查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加强了全过程质量控制,普查现场登记也得到了广大普查对象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大幅降低了漏登率,普查漏登率在0.05%以内,低于国际上一般认可的3%的标准,表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可信,是一次高质量的人口普查。

非普查年度年末常住人口数采用上次人口普查数据结合年度人口抽样调查进行推算,误差率偏高。其中,尾数逢0的年份依据人口普查,数据比较准确;尾数逢5的年份依据1%人口抽样调查,俗称“小普查”,数据相对准确;其他年份依据1‰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偏差相对较大。

根据国际惯例,人口普查之后会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抽样推算数据进行修订,这将消除目前抽样推算的数据和人口普查获得的新数据之间的差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