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56071723Y/2021-00059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市场监管局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食药安全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 来源: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食药安全

今年以来,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全面贯彻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药品安全法》为主线,以落实“四有两责”为抓手,突出“四个最严”要求,结合实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高质高效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开展。

在工作中,我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全面履行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召开了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对去年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分管副县长及时与各乡镇和成员单位签订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形成了政府负总责,责任部门各负其责的监管责任体系,将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制定出台了《漾濞县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漾濞县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计划》并下发至各乡镇、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营造食药安全监管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依托“3.15”及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形式丰富宣传活动,共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读本》、野生菌中毒防范宣传画册1800余份;开展3期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培训,培训240余人次;多次在政府门户网站、掌心漾濞等发布食药安全预警信息。通过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群众食药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食药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加强日常应急演练,确保有效应对食药安全突发事件。

三是加强联合执法,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针对农村存在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多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开展了农村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深入9个乡镇突击检查了副食店、百货店、小商店、卫生院、药店342户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63件,收缴并销毁各种过期食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1000余公斤,罚没款10万多元。

四是加强日常监管,多元化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今年,上级下达我县抽检任务329批次(其中,国抽37批、省抽240批、县抽52批)。目前,已完成205批次,完成率62.3%。按规定县级抽检经费需由县级承担,但考虑到我县财政困难,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争取省州资金支持,有力有序保障该项工作开展。

五是监管与服务并举,用心用情“保姆式”服务生产经营企业。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我县4家申请食品生产许可企业进行申证前及厂房、流水线科学合理布局工作指导。如:指导云南东方红公司进行生产流程布局,该公司已成功申办坚果类食品生产许可,目前,因地震该公司河西厂区受损,榨油车间面临搬迁到园区内新4.0工厂,我局及时安排人员对新厂区科学布局工作进行指导,并第一时间完成生产地址变更;指导雪山清酒厂完成申报酱油生产相关证照,目前,该厂已取得小作坊生产许可;对云上普瑞紫衣核桃有限公司白酒小作坊和核桃蛋白粉生产厂房和生产线布局进行指导;对万肴佳品有限公司开展食用菌生产许可指导。通过“保姆式”服务企业,有效提高企业申证过程效率,不断优化和营造我县良好的营商环境。

六是出重拳下猛药,深入推进食药安全“铁拳”行动。结合今年开展的市场监管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对县城商场超市、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农贸市场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清查销售过期食品行为;严查生产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冷冻食品违法行为;对全县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在集贸市场上无证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从严打击、从重处罚。“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办理案件97件(食品案39件、药品医疗器械案4件、无证无照经营案3件、广告案2件、产品质量案2件、计量案件1件),免予处罚案件4件,罚没收入32万元。

七是全方位监管,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重点风险防控工作。对全县12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并签定食品安全承诺书和食品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散装白酒、油条、乳扇、固体饮料专项整治工作,全县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全覆盖;积极做好两会、中考、高考、大型活动及重要会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疫苗、冷链食品全过程监管,督促农贸市场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巩固好“净餐馆”工作成果,稳步推进创卫相关工作

八是严把质量红线,切实加强抗震救灾期间食药监管力度。加大对灾区餐饮单位、集贸市场、副食店和药店等重点区域,以及受灾群众集中救助安置点、临时供餐点、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监管力度,严格规范简易环境下集体供餐、食品加工操作、餐具清洗消毒等工作,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遏制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进一步加大对救灾捐赠食品药品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药品流入灾区,切实强化对食品药品价格监管,确保灾区食药价格稳定、保质保量。今年我县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