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民生信息 / 旅游市场
  • 索引号: 152415521/2021-00799
  • 发布机构:

云南漾濞“民族团结+旅游”鼓了村民腰包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
  • 来源: 漾濞县委统战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山花开了,四方游客来赏花;瓜果熟了,众多的人周末来农庄摘水果、吃农家菜,我们四季都很忙……”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光明村村民查守杰兴奋地说。漾濞县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活动中,联系县情,实施“民族团结+旅游”,从景点旅游迈入全域旅游时代,漾濞县逐渐摆脱了长期以来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单一模式,加快民族团结进步、产业、脱贫等与旅游业的多元融合发展。数据显示:漾濞县2020年旅游业总收入15.5395亿元。

在云南省推进以“旅游 ”为主要路径的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漾濞县以“民族团结+旅游 ”为圆心,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旅游业与农业产业、服务业、体育产业齐头并进的态势,在补短板、调结构的同时,构建产业共同发展、互补融合的模式,为县域经济发展打造了提速新引擎,增添了新动能。

民族文化成了观光热点

    漾濞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鸡街刺绣”别具一格;“大刀舞”“卢鹿者”独树一帜;优美的神话传说“萨秘母”扣人心弦;被誉为天籁之音的“蒙秦古乐”引人入胜;彝族创世史诗《毕摩经·米慕尼穆》绽放异彩……漾濞县的少数民族文化硕果数不胜数而这些恰恰成了民族文化旅游观光的热点。许多游客都是为了一饱眼福、一饱耳福而千里迢迢赶来观赏、听赏当地的民族文化,因此,乡村农家乐等,特置民族文化元素,如“大家一起来打歌”、“山歌点点听”等节目,增强了民族饮食文化品尝价值,亦吸引了游客。

    漾濞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亮点“金线挑来银线绣,绣得春色上眉梢”,在漾濞县鸡街乡,妇女们都有彝家女性的必备技能——绣花。她们团团围坐在一起,飞针走线之间,绣出花团锦簇的满襟大围腰,精巧别致的绣花鞋,构图精美的头帕、飘带等。心灵手巧的彝族女子,用小小的丝线绣出各种各样的五彩图案,描画生活的绚烂色彩还有一年一度的“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热情奔放彝族的“打歌”、欢快激昂“霸王鞭”等不胜枚举。

漾濞县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活动中,始终坚持“文化是民族的魂,民族的根,是民族繁衍生息的命脉,要在传承中发展,在观光中弘扬。”通过引导群众打造实用产品、发展民族旅游,让群众能够通过民族文化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的良性循环。

旅游+核桃 三产融合树典范

    在千里广袤彝山,在百里漾江峡谷,哪里有核桃生长,哪里就有各民族居住;哪里有人居住,哪里就有核桃生长。

“核桃节期间,我们全村的老老少少,都会带着竹竿到自家核桃树下打核桃。依靠核桃产业,很多村民都盖起了小洋楼,我自己也经营了一家农家乐。每到核桃节,农家乐的房间都爆满,每年能增加四五万元收入。”光明村的村民査守杰说。踏进光明村,乡村大变样,从前的稻草房变成了如今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楼。光明村负责人介绍:目前,核桃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同时,随着光明万亩核桃生态园建设初具规模,优势渐显。旅游部门引导群众开办了以核桃园生态旅游为主的农家乐休闲度假服务。农家乐从无到有,如今已陆续发展到了19户,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农民增收150多万元,收入翻了一番。

   漾濞是世界深纹核桃的发源地,全县9个乡镇65个村委会都有核桃种植,种植核桃的村民小组有607个,占全县村民小组的95.4%。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5500元,山区大部分的农户已经靠核桃产业脱贫致富。

    漾濞县依托核桃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核桃文化。游客在核桃林里旅游的同时,核桃工艺品也成了他们喜欢的特色伴手礼。走进核桃秀工厂,扑鼻而来核桃香。“这些核桃片是用特制的切割机切割成均匀的1厘米厚度。切割好后,剔除里面的核桃仁,再把核桃片洗净、晾干、消毒,就可以拿来粘了。”核桃秀董事长马建禄一边介绍,一边用特制的胶把核桃片依照模具粘好。小小核桃壳在马建禄的手中,变成一件件赏心悦目的工艺品。目前,核桃秀工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产品销往全国及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一家公司还签约作为代理商,2014年实际履行合同金额10.8万美元。

    近年来,漾濞结合悠久的核桃发展历史,以核桃产业为突破,全力打造中国核桃之乡的特色品牌。核桃干果、核桃仁、核桃乳、核桃粉、核桃精炼油、琥珀核桃等系列核桃产品,成为漾濞旅游商品的首选,核桃根艺、核桃壳工艺品等产品更是畅销海内外,小核桃在漾濞完美“跨界”,成为云南省特色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一业兴百业强

    早上八点,漾濞县牲口交易市场开始热闹了起来,石门彝家园的老板朱海忠走在羊群里。“2015年以后,石门关景区旅游越来越热,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特别节假日期间,每天能卖十多头羊呢!”朱海忠说。

    漾濞苍山西镇有两座陡峭的山峰绝壁对峙,当地人称之为“石门关”,金牛村就位于石门关山麓。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金牛村党总支抓住石门关景区开发的机遇,带领30多家农户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以当地村民经营特色小吃、客栈等方式参与石门关景区的旅游接待,打开了群众的“致富大门”。

和朱海忠一样,金牛村摆依农家乐的老板钟学兰也依托乡村旅游的发展,吃上了“旅游饭”。“随着石门关的开发,各类特色客栈、农家乐等让村里人更加忙碌了。”说起村子的变化,钟学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活动中,漾濞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了以石门关景区为重点的旅游资源开发,着力培植旅游产业,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实现了“旅游兴、脱贫真、社会和、基础牢”的良性循坏。

    行走漾濞,一幅以“旅游 ”为圆心的乡村振兴画面,不断在我们眼前浮现。旅游业“一业兴、百业强”,是一个关联带动性极强的产业,是一个关联全局的重要产业。以旅游业为突破口之一,启动“旅游 ”的强大带动融合力,助力村民致富,把田园变景点,让乡村加旅游,让旅游促产业,漾濞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初步实现了县域内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民族团结进步,带动和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漾濞路径”。

    通联:杨洁 茶雪佳 18387230959 漾濞县委统战部(民宗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