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B1730144L/2021-0002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核桃品牌发展中心

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 来源: 漾濞县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县委办公室: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综合检测中心的指导帮助下,我中心紧紧围绕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叠加的繁重任务,紧扣“品牌中心”职能职责,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按照要求,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单位基本情况。漾濞县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于20194月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成立,县委、县政府批准为正科级事业单位,设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核桃产品检测室、品牌服务室、科技创新室、计划财务室),核定事业编制6名(管理人员3名、专业技术人员3名),其中,设主任1名(正科级)、副主任2名(副科级)。

4月份成立至10月底仅有祁鸿飞主任1人,11月安置退伍军人1人。截至目前,实有人员7名,其中:党组书记、主任1名,党组成员、副主任2名,干部职工4名。

(二)班子团结务实,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一是注重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2021年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党组书记、主任带头讲授党课、交流心得,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中心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注重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中心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明显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巩固。二是强化党的建设。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党的建设引领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助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有序开展。中心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班子成员,带领中心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组织建设工作各项措施,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党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全面加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等制度,遇事主动协商,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家长式”“一言堂”,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艺术来掌握,始终保持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涵养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增强正确集中、择善而从的过硬本领,调动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团结奋斗、干事创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队伍作风过硬,干事创业氛围浓郁。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2021413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必学书籍,结合学习例会,组织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的学,728日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深入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保证了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二是扎实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针对核桃油塑化剂超标的问题,积极走访企业,帮助企业从生产环节开始查找原因,建议企业使用更加高效安全的生产设备,目前企业已完成新设备的购买。指导核桃加工企业,研发漾濞核桃系列产品,如核桃油、核桃茶等产品,探究核桃茶最佳口感及营养价值,通过研发以核桃为主或核桃为辅的食品,推动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科技示范培训服务。完成1个科技项目立项(漾濞泡核桃提质栽培及采后增益关键技术示范);会同核桃研究院,于3月底开展大泡核桃提质栽培及采后增益关键技术示范现场培训,核桃种植农户200余人参加;5月中旬组织开展无人机核桃叶面施肥。认真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坚持不懈为群众解难题。三是积极投身5.21”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2021521漾濞6.4级地震后,中心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参与抢险救灾,圆满完成抗震救灾指挥部交办的漾濞一中初中部安置点、人和广场安置点保障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心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深入挂钩村结对帮扶户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45户结对户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四)中心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逐步走向正轨。一是主动开展核桃质量检测服务代表县人民政府认真履行云南省核桃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运行职责,中心围绕以质量树品牌目标,充分发挥“平台”条件和作用,主动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宣传活动、召开业主座谈会、走进企业宣传产品检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县内核桃加工企业严把“漾濞核桃品牌”质量关。深入基层、企业调研,查找漾濞核桃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理清思路,把脉核桃产品质量发展方向。2021年以来,共接受检验县内外核桃加工企业和食品加工作坊的各类产品260余批次,接受检验服务的范围、数量逐步扩大,核桃产品质量意识得到提升。二是持续开展漾濞核桃质量普查。为全面掌握我县境内核桃质量状况,在2019年开展核桃普查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漾濞核桃指标检验检测、分析报告编制等工作,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提高漾濞核桃品质质量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漾濞核桃种植环节、初加工环节提供基础性服务。接续抓实2020年度核桃普查报告分析总结,积极出谋划策,让核桃产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支撑、发展功能。三是着力提高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符号应用率为努力营造核桃文化,扩大漾濞核桃品牌影响力,提高漾濞核桃知名度,促进漾濞核桃产业品牌知名化。中心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漾发〔20201号)文件要求,在全县大力推广应用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符号。在县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目前县内国家机关各单位、各乡镇办公用品应用漾濞核桃区域品牌价值符号比例达40%;授权漾濞县坚果行业协会在核桃生产、加工企业中应用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符号,指导加工流通企业核桃干(鲜)果、仁包装箱(袋)、封口胶带等方面加大应用;在历年核桃产业协会已授权境内43家企业使用的基础上,新授权“云南继达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使用品牌价值符号,全县核桃加工流通企业应用率达70%以上;积极宣传动员各单位在名片制作、纸杯印制、办公文具订制时尽量应用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符。

(五)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助力全县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县工作部署,中心1名副主任在富恒乡驻村、1名副主任抽调扶贫开发办公室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心严积极开展挂钩村挂包帮工作,在5.21”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千方百计为挂钩村解决实际困难,力所能及为挂钩户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了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各位措施的落实。二是同心协力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全爱卫发[2010]6号)、《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和《漾濞彝族自治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相关要求,为提高全县城市化水平,改善人民居住环境,提高居民卫生质量,优化县城生态环境、美化县城容貌,如期完成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具城目标任务,中心一年来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建立卫生大扫除制度、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全县创卫工作中。是着力做好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紧紧围绕“三园”建设思路,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入到品牌服务中心工作,融入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核桃产业转型发展事业,通过强化宣传引领,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强化社会服务、助推民族团结等方式助力民族团结与示范创建“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是有条不紊推进“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通过宣传、座谈、发放资料等方式,深入县域内核桃加工企业,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排查工作,县域内核桃加工企业扫黑除恶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积极主动配合开展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工作。是积极投身核桃产业发展。主动参与县“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创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申报“漾濞核桃”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争取配套完善云南省核桃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设备,保障核桃质量安全检测顺利进行。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精神,主动融入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建设,加强品牌价值符号使用管理,加大核桃品牌推介,加强交易市场秩序监管。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盼仍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人少事多矛盾突出。主要表现在:中心成立时,批准下设5个内设机构,仅核定编制6名(管理人员3名、专业技术人员3名),难以保障各股室工作正常运转,导致很多工作距离上级要求存在差距。比如,计划财务室缺乏会计专业人才,致使财务管理的监督、核算、预决算等保障职能发挥不够充分,财务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办公室仅有1名同志负责繁琐的日常业务;品牌服务室、科技创新工作室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二是综合检验能力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专业技术方面,云南省核桃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实验室具备核桃产品以外的食品检测检验资质,由于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致使很多业务难以顺利开展,技术力量难以满足日常检测检验需求。设备方面,20206月招聘了2名专业技术人员,但由于缺少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等设备,致使农残、脂肪酸、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检验项目无法正常开展。三是监督指导核桃精深加工企业研发新产品仍需加强。针对当前群众核桃难卖的现实,主动深入核桃精深加工企业,监督指导核桃产品生产、加工、经营、销售,特别是通过核桃产业发展科技项目、新产品研发等促进核桃销售、推动产业发展,积极应对核桃市场价格下滑影响方面距离县委、县政府要求存在差距。

四、2022年工作重点

(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认真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职务就是责任、岗位就是责任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切实把敢于担当、干净干事作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切实在答好“大理之问”、办好“大理之事”、推动“大理之变”中彰显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漾濞核桃品牌”文化的宣传、传播,着力提高广大群众质量树品牌的意识。

(二)着力强化核桃产品质量检测检验服务。努力扩大核桃产品检测检验服务范围,加强核桃产品质量检测检验服务,凝聚品牌合力,提升品牌价值,力争县内普及,吸引州内业主为其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检验中心成为漾濞核桃品牌的代言人。

(三)着力强化品牌管理。一是加大地理标志认证。力争在年内完成“漾濞核桃”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二是制定核桃商品统一包装标准。2022年底完成漾濞核桃商品包装标准制定,规范核桃加工企业、核桃销售企业统一使用。三是加强品牌价值符号使用管理完善漾濞核桃品牌价值符号使用管理办法,加强授权使用管理,力争2022年底,实现对外销售产品包装使用品牌标识率达90%以上。大力推广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符号应用,努力营造核桃文化,扩大漾濞核桃品牌影响力。

(四)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灵魂,品牌服务中心将持续核桃质量普查、保鲜、食品开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工作,引导鼓励企业(合作社)加大核桃食品、保健品及工业用品的研发,储备一些新技术,推广应用一些新技术,推进核桃产业转型发展、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五)主动融入核桃产业发展重点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主动融入“一县一业”核桃示范县创建、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建设。结合中心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加大漾濞核桃品牌服务,大力实施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强化品牌管理,提升核桃产业市场竞争力,擦亮中国核桃之乡金字招牌,切实提高漾濞核桃品牌知名度,推动核桃产业一二三产高质量转型升级和融合联动发展

        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

       2021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