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国有资产信息
  • 索引号: 15241755M/2021-00501
  • 发布机构: 漾濞县财政局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2020年度苍山西坡国有森林资源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 漾濞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苍山西坡

2020年度国有森林资源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20211126日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

                                           县林草局局长罗荣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苍山西坡2020年度国有森林资源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苍山西坡国有林森林资源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底,我县国土总面积186032公顷,林地面积171621.5431公顷,占国土面积的92%,森林覆盖率达83.97%;我县国有林森林面积15317.1908公顷,占林地面积的8.9%苍山西坡北起乌稍箐、南接大波箐、东接苍山顶、西临漾濞江,东西最大水平距离18公里,南北最大水平距离48公里。保护管理范围为:西坡海拔2000米(由西洱河北岸合江口平坡村至金牛村)和2400米(由光明村至三厂局)以上;北至云弄峰余脉海拔2400米以上;溪箐延伸至箐口边界海拔线投影到谷底以上的区域。苍山西坡总面积20610公顷,占苍山片区面积的37.74%,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5.85%苍山西坡国有林分布于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苍山西坡国有林面积10534.5358公顷,占全县国有林面积的69%,其中乔木林地面积4942.7399公顷,灌木林地4033.8497公顷,均属于国家级公益林;草地面积1491.9055公顷;林木蓄积量达40.579万立方米。有国家重点保护名录6种,中国珍稀濒危保护名录3种,省级第一批重点保护名录12国家级保护动物15种(一级3种,二级12种)。

二、森林资源管理主要措施

近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基本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管理力度持续加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连续8年无森林火灾,管理成效明显。

(一)深化认识,提高思想政治意识抓森林资源保护

森林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如何保护森林资源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二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如何抓好森林资源保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森林资源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三是开展一次调研活动。组织林草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各乡镇调研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为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指明方向。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调研活动,进一步树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抓好森林资源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二)强化宣传,提高群众护林意识抓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设立标识标牌。苍山西坡共设置公益林、水源涵养林保护标识标牌46块;二是抓好社会公众“森林资源保护”教育。2020年苍山西坡三个乡镇,结合文化“三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共举办9场次,发放森林资源保护宣传资料15000余份,受教育3万人次以上;三是抓好中小学生“森林资源保护”教育。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强化对中小学生的森林资源保护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森林资源保护意识传播到广大群众心中。

(三)专项整治,打击整治毁林案件抓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扎实开展打击毁林专项整治行动。国家林草局共下发疑似违法图斑苍山西坡涉及19个,已全部查处;二是抓实年度森林督查工作。省林草局共下发疑似违法图斑苍山西坡涉及8个,经核实,违法图斑6个,已全部查处。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违法行为。2020年度苍山西坡共查处9起非法占用林地案件。四是做到执法四个到位。查处到位,苍山西坡共查处80起;收回林地到位,苍山西坡共收回林地6起,面积18.3075公顷;植被恢复到位,苍山西坡共植被恢复面积17.075公顷;执纪问责到位,共执纪问责11人。

(四)严格程序,规范林地审批工作抓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严把林地审核审批关。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规范》,认真审查林地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上报。二是严肃查处未批先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审核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申报材料,对发现存在未批先占或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的建设项目,坚持先查处,后补办手续的原则,苍山西坡共查处未批先占24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三是加强临时使用林地审批工作。认真执行国家林草局《关于加强临时占用林地监督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临时使用林地类型划分标准,严格按照审批条件和程序进行审批,苍山西坡共审批临时占用3件,面积12.16819公顷;四是优化审批流程,靠前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行行政审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针对大漾云兰高速公路、大瑞铁路等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主动跟进,靠前服务,及时指导办理用地手续。

(五)传导压力,压实压紧各方责任抓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签订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县林草局分别与乡镇林草服务中心、与苍山管理局、跃进林厂签订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书,乡镇林草服务中心与护林员签订森林资源管理责任书,确保责任压实到每位管护责任人;二是细化责任片区。全县共划分为7315005000亩不等管护责任区(其中苍山西坡126个责任区),实行网格管理,确保林地管理全覆盖;三是实行委托执法。县林草局对苍山西坡3个乡镇林草服务中心实行在一定时限和权限范围内授权委托行使林业行政处罚权,签订了执法委托书。四是加强林业管理队伍培训。筹措资金12万元,完成执法培训一期18人,派出地理信息系统业务培训一期4人,护林员能力素质培训9677人。

(六)严管火源,落实各项防火措施抓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防火措施到位。做到强化领导到位、防火宣传到位、责任压实到位、火源管控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确保不发生火灾;二是建设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投入130万元,建设完成10个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其中苍山西坡5个,做到苍山西坡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三是实行封山管理。在防火期内,苍山实行封山管理,其他林区在高火险期内进行封山管理。

()分类经营,提升森林经营质量抓森林资源保护

一是编制完成(20212030)年国有林森林经营方案,已通过县级评审;二是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在全县区域内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踏查、设置样方,调查林地、草地、苗圃等越冬期林草病虫害及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根据越冬期虫卵及病害情况结合病虫发生规律,预测近期、中期、长期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实时发布病虫害发生预报;三是林草有害生物防治。2020年苍山西坡投资6.5万元,开展了草原及核桃虫害防治1.3万亩,有效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苍山西坡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不断显现的同时,更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保护国有林宣传不够有力。二是我县国有林未进行勘界,界限不清,只有理论数据。三是森林资源领域违法违规仍时有发生。四是森林资源约束趋紧和利用粗放并存。五是森林管护工作难度大。六是森林防火管理难度大。七是护林员补助低。年平均护林员管护补助不足1万元,选聘难度大。

三、下步工作重点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大理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完善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强化科学布局、整体保护、系统修复、高效利用、综合治理,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林森林资源管理。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强苍山西坡保护利用工作,将苍山保护工作放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推动绿色发展。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全民保护苍山的思想意识,通过拓展宣传平台,推动大美苍山形象宣传,提高保护意识,增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苍山保护工作的认同感和自觉性。三是聚集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创意策划,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大力推广苍山自然资源和文化价值。

(二)强化数据融合,加快推进数据融合工作。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按照林地与“三调”融合的原则,严格划定公益林,抓实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回头看”工作,积极实施林地“一张图”建设,科学划定林地生态红线,为保护好森林资源奠定基础。一是“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融合。加强与自然资源局协调衔接,在两年内完成数据融合工作;二是对全县国有林进行勘界立标工作。对全县国有林进行调查,进一步核查全县国有林面积、界限,完成国有林勘界立标工作。

(三)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年内完成林长制推行工作,压实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构建“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各级林长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督促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以国家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契机,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四)切实履职尽责,加大苍山国有林管护力度。一是着力加强管护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国有林管护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强巡护道路、基层管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二是着力加强日常巡护工作。持续加强护林防火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和破坏苍山的各类违规行为。三是着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科学扩繁工作,对野生动植物生境(栖息地)进行生态修复,全面提升苍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四是着力加强协调联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苍山综合管理效能。五是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员保障,不断充实专业化管护人员,提升管护队伍的自身素养和业务素质。

(五)探索有效途径,建立化解矛盾机制。一是妥善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原则,正确处理好林区居民的利益关系,科学编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二是探索创新建立全民共管机制。实施全民共建管理计划,依法鼓励和支持苍山西坡原住居民从事环境友好型经营活动,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缓解全民对苍山资源的依赖。三是探索建立科研合作模式。通过与科研技术单位之间的协作,在保护区内科学地开展野外科研考察、生态资源调查、生物多样性监测采样等工作,为保护区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六)提升利用效率,促进森林资源永续利用。一是推进生态旅游建设。依托苍山生态旅游资源,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环苍山国家步道建设为抓手,推进生态旅游业融入洱海流域高品质文化旅游业协同发展。二是做好传承核桃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文章。以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为示范点,建立保护区管理与核桃科研、核桃文化体验、核桃可持续发展经营、核桃科普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于一体的体验基地,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林区群众发展。三是打造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依托苍山西坡丰富的森林资源,打造漾濞县森林康复疗养基地。四是积极探索碳汇交易工程。积极争取项目立项,聘请第三方技术支持机构,做好项目设计、项目审定、项目注册、项目实施、项目监测、项目核证、项目减排量交易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监督和执法检查,专门审议国有林森林资源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监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好“两山理论,贯彻落实好省州现场办公会精神,抓好“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下,扎实做好国有林森林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坚决扛起森林资源保护责任。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