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32569823Y/2021-00036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地震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震局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 来源: 漾濞县地震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以来,漾濞县地震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单位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建立完善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防震减灾助力社会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职能,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

根据县委《漾濞彝族自治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漾濞彝族自治县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等安排部署,我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严格按照县委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认真做了安排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认真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好各阶段的学习活动,真正将政治理论学习贯彻穿于整个工作过程。

(二)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党组高度重视,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明确了党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党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指示和要求,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舆情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协助党书记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了网络信息转载和发布审核制度,切实加强了对网络信息转载和发布的管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三)强化组织,切实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防震减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眼防震减灾业务工作特点,建立起了主要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调抓的“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工作,抓住责任主体,实施有效监督,为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根本,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方针,明确局长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按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责任作了详细的分解,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和要求,落实了具体责任,做到了任务量化,责任到人,实行目标管理。

(四)健全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地震监测预报能力。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震情会商制度改革,提升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实效,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2021年漾濞县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震情值班值守、震情周月会商、宏观异常零报告制度,加强与局、邻近县局的联动会商,及时处理前兆资料和震情跟踪分析研判,落实震情监视和短临跟踪措施。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检查)负责制,强化日常值班值守,认真捕捉地震前兆信息和周边地区地震异常,主动把握震情趋势动向,确保及时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

在处置漾濞5.216.4级地震时,我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岗,第一时间上报震情信息,第一时间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第一时间核查灾害信息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应急单位上报。结合镇、村干部调整变动,适时更新充实了“三网一员”数据库;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举行漾濞县2020年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班,对全县防震减灾助理员和村级宏观观测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健全了县、乡(镇)、村三级防震减灾网络体系,完善了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机制,落实地震宏观观测员工作职责,确保群测群防队伍发挥作用。

配合省地震局完成中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漾濞2个基准站(鸡街基准台、苍山西镇马军田基准台)7个一般站的站点建设任务,安装3个地震预警发布终端(苍山西镇上街完小、漾濞一中初中部和苍山西镇中学),已具备一定的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能力。对原有的脉地沙坝平坡裂腹鱼养殖基地5个骨干宏观观测点进行了调整优化,对所有宏观观测设备进行了维修和升级改,提高了监测水平和反应速度。

    (五)强化抗震设防监管,切实提高震害防御能力。

协同发改、住建等部门依法加强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把抗震设防要求贯彻到选址、设计、施工、验收各个环节,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全面实施新的抗震设防标准,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隐患。加快推进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综合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规范了建设、检查、验收标准,着力提升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龙潭完小、顺濞完小、马厂完小、瓦厂完小成功创建为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根据漾濞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有关要求,我局积极认领和梳理省、州、县政务服务事项23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10项其他行政职权6项。

(六)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结合本县实际,县地震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等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漾濞县地震应急预案》并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的调整,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做到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人员落实、物资落实,切实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七)漾濞5.216.4级地震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5月21日漾濞发生6.4级地震后,依据《漾濞县地震应急预案》,县地震局建议县人民政府启动地震应急II级应急响应,及时成立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地震监测与灾情损失评估组,积极与国家、省、州、县四级地震部门共99名队员搭建成立地震系统现场工作队,共同开展地震监测、趋势研判、地震烈度评定与灾害损失评估、应急宣传与舆情应对等应急处置工作。5月23日,震情监视工作组接受了新闻媒体关于漾濞地震原因的采访5月24日,灾区出现地震谣言,震情监视工作组再次接受采访,从地震系统专业角度进行了辟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八)增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充分利用“5·12”、“11·6”、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5月14日,地震局、应急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林业局、红十字会等20余家单位20余志愿者,在县仁和广场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5月18日漾濞县苍山西镇附件连续发生多次地震后,5月19日上午县地震局,团县委召集团干部、青年志愿者20余人,分为三队,对漾濞县城内的住户、商店、农贸市场等地进行地震应急避险宣传以及地震知识讲解,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做好避震应急,平稳心态,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九)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根据中央、省、、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我局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入驻挂钩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斜街注入新鲜血液。受5.216.4级地震的影响,挂钩村(富恒乡富恒村)有300余户不同程度的受灾,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灾后恢复重建的统一安排部署,及时与、村对接,对受灾户家庭的房屋受损情况家庭生产生活现状、人均收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摸底,指导农户理清思路、制定灾后恢复重建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帮扶工作,收到了较好的帮扶效果,目前按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时间进度已基本完成

(十)围绕大局,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

地震局在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1.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完成新冠感染疫情指挥部安排的各项工作,积极接种和动员身边人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日常管理

2.完成漾濞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相关工作要求

3.积极开展单位示范创建工作,现已创建为县级园林单位、县级无烟单位、县级文明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地震应急知识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广大公众对地震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薄弱,缺乏必要的经费支持。

)缺少数字化的现代监测仪器和台站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十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同省县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为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逐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防震减灾依法行政、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地震应急、防震减灾宣传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震情第一,夯实监测预报基础。加强对现有地震监测设施及观测环境的保护工作。抢抓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项目机遇,争取在我县布设更多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系统,充分发挥预警警报减震防灾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地震宏观观测网络建设。

(二)依法加强监管和服务,切实提高震灾防御能力。加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及农村民居房屋抗震指导工作,切实将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依法把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关。争取创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所,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所。配合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三)完善应急体系,不断提高地震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配合县应急局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及配套保障工作落实,切实加强指挥调度、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社会动员等工作。举办多部门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1次。

(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5·12”、“11·6”、科技活动周、“三下乡”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地震科普知识“七进”活动;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促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常态化,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震局

20211110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震局                      202111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