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772693388/2022-00012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 来源: 漾濞彝族自治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组织各部门及中石油、中石化召开“车用燃油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车用燃油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按照《大理州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安排部署,我县成立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局长任副组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县应急局、县市管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县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漾濞税务局、交通局、中石化、中石油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制定印发了《漾濞县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21716县人民政府召开了漾濞县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确定了整治目标和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法、步骤和相关部门的职责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

(二)压实责任,明确目标。我县在开展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以扰乱车用燃料油品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经营为整治重点,标准车用汽油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规范治理,取缔非法,打击违法,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打击非法经营车用燃料油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增强车用燃料油品经营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加强对全县各乡镇利用改装车辆销售及运输成品油、利用自建储油设施等对外销售成品油的行为进行摸底排查。严格油品源头和质量管控,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和环保事故发生,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对漾濞县辖区内车用燃油企业进行排查摸底。目前,我县有加油站14座,其中:中石化5座、中石油2座、社会加油站7座。还未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的加油站有1,即中石油马厂加油(试运营)在建加油站有1,即鸡街浩林加油站新能源加注站1(县发改局批准)。目前全县正常经营加油站14座。

(四)各尽其能、开展整治。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对漾濞县辖区内车用燃油企业开展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50多人次。

1.目前我县加油站的油品质量计量、散装汽油销售、税收等未发现不合格和偷税漏税行为。新能源加注站正在建设中未经,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于531下发通知,要求加注站不得开展成品油销售经营行为,如发现有销售成品油行为,将依据相关法规及文件进行处罚并依法取缔。并定期不定期结合其他检查对县域内加油站进行抽查检查,要求加油站严格按照成品油经营管理办法实施经营行为,不得从非法渠道进油、售卖劣质油品等。

2.漾濞县公安局结合“三查四告知”专项清查行动,共开展了4次车用油品市场专项清查工作。对各加注站(点)安全检查40家次。一是要求派出所每月至少一次对辖区内各加注站(点)销售散装汽油实名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加强平坡智慧检查站的堵卡查缉工作,依法查处各类涉油的犯罪行为。三是加强对各加注站(点)设施设备的排查,严厉打击违规建设内部加油设施,非法储存油品、非法改装油罐车、移动撬装加油装置、自用油品违法对外销售等非法储运、销售成品油的行为。

3.县应急管理局将已建成并运营的13座加油站纳入云南省大检查长效机制系统实行在线监管,每月进行至少一次安全督查检查,5月以来企业自检自查一般隐患40条并整改完毕,部门督查检查发现一般隐患52条已整改48条,其余2条正在整改中,无重大安全隐患。7月初应急局组织了一批32人参加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员资格复审取证培训并考核通过,做到了全县危化从业人员全员持证上岗。

4.漾濞县税务局对辖区内的车用燃料油生产、经营企业税收情况进行核查。一是组织税收管理员对登记在册的10户加油站逐一进行实地核实,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二是实时监控企业发票领用工具、税收申报和缴纳情况,对10户车用燃料油生产、经营企业的发票领用情况进行分析和抽查,检查、辅导税控设备的使用;三是于610日前完成加油机初始化工作。经检查,暂未发现偷逃税、虚开发票及骗取退税的违法行为。

(五)部门联动,开展检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严明工作纪律,形成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合力。89日,由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牵头,县应急局、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及县税务局7个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大检查,出动车辆3辆,执法人员13人次,对公路沿线的私营加油站进行了检查,重点加油站经营资质、检查成品油购进、销售散装汽油实名登记、废弃油品的暂存、处理、安全生产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927日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对加油站进行抽查检查,联合对车用燃料油品整治和安全生产进行督查并做相关要求。

(六)积极配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对油品进行抽检,确保油品质量。827日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配合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对中石化漾濞加油站、中石化平坡加油站、十家村加油站、富恒加油站及龙潭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汽油、柴油进行了抽检。

(七)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漾濞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14个加油站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整治行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