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21000/2022-00001
  • 发布机构: 漾濞县乡村振兴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计划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 来源: 县扶贫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根据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2021年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县平安创建、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和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实施,结合县乡村振兴局职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与方法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深入贯彻各项重点工作。

总体目标: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乡村振兴系统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水平。

二、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县乡村振兴局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和”普法的首要任务。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确保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

)深入学习贯彻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大理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认真传达学习、广泛宣传发动,迅速掀起普法学习热潮。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围绕问题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走向深入。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把学习党内法规列入“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探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法规应知应会清单制度和任前党内法规考试制度,促使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深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宣传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围绕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宣传与绿色生产和消费、绿色生活、节能减排降碳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普法对象

县扶贫办全体干部职工和群众。

四、工作措施

(一)利用学习平台及职工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通过工作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共享学习资料,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截至目前,结合“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干部职工例会等扎实开展学习

(二)依托下乡入户走访工作引向深入。结合“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深入挂钩社区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结合日常转走访、调研等,深入最基础宣传“妇女劳动权益、未成年儿童保护、义务教育”等法律知识。

(三)运用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分利用好微信平台及短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七彩云端”等宣传渠道,积极主动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运用法律维护权益的能力。

                                                                                                           漾濞彝族自治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