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1579Q/2022-0000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发改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书面)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 来源: 漾濞县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关于漾濞彝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县第十七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启动全县“十四五”规划各项重大任务做好5·216.4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招商、大抓服务,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2021GDP完成38.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2.57亿元,同比增长8.4%,第二产业完成8.95亿元、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完成17.29亿元、同比增长10.5%,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2:23: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4亿元,同比增长9.0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17亿元,同比增长38.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8亿元,同比增长34.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3亿元,同比下降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4亿元,同比增长6.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7353元,同比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230元,同比增长10.7%。主要指标中,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与增长11%的目标任务相差2.8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一是规上工业产能效益缩水,工业经济负拉动十分突出;二是建筑业增长情况不容乐观,建筑业增加值离期望值差距大,对GDP的支撑不足;三是消费市场低迷,商贸经济发展困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3%,与增长10%的年度目标任务相差3.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和“5·21”6.4级地震影响,旅游业未恢复,餐饮住宿业经营情况不理想,消费总量有限;二是县内商贸企业量少规模小、发展不均衡,升限纳统培育难度大。

2021年的主要工作成效是:

(一)农业产业平稳增长一是2021年我县成功入选云南省核桃一县一业创建示范县紧紧围绕“创基地、扶龙头、活市场”的总体定位,不断做强、做优漾濞核桃产业,发展培育10家核桃管护公司,核桃产量达7.08万吨大理漾濞核桃有限公司的“漾宝”果品获评2021年云南省10大名品”;三品一标”新认证6个,正在申报5成功申报“一村一品”17家。二是坚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新建高标准农田2.33万亩,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22.42万亩,同比增长0.05万亩;产量7.24万吨,同比增长0.05万吨。三是种植烤烟1.87万亩,新建新能源烤房536座,烟农收入7600万元。

(二)工业经济难中求进。一是核桃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投资1.4亿元,入驻企业达14家;扶贫车间项目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实施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八大工程”“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22个,新建和技改生产线6条,核桃加工实现增产提效,产值同比增长32%;同时扶持核桃企业建成核桃初加工一体化生产线14条,精深加工生产线8条,成功申报省级龙头企业12家。三是指导云南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做好高企入库培育申报工作,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2家。四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县2021年规上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共投入研发经费469.22万元。

(三)第三产业健康发展。一是扎实推进苍山石门关旅游综合开发、云上新天地旅游酒店、佬婺山陬等项目建设,石门关景区成功列入国家AAAAA级景区备选名单,完成规模以上文旅项目固定资产投资7242万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5.32亿元,接待海内外游客131万人次。二是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6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通过州级验收,县乡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

(四)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实施,做好交通水利农业、教育、卫生、市政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等方面项目的资金争取和服务协调,有力保障配合大瑞铁路和大漾云高速公路建设年内共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专债项目共14个,争取到资金5.85亿元。谋划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7个,与州级同步集中开工85个,新增入库项目32个,并加强49个在库项目联网直报工作,强化投资项目支撑

(五)震后重建高效推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党委政府领导关于漾濞5·216.4级地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讲话要求,做到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设立集中安置点619个,紧急避险6518人,紧急转移安置24794人,紧急生活救助32562人,过渡期生活救助15403人。二是将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制定《漾濞县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8个专项41个项目的时间表、任务书、责任状、施工图,全面实行挂图作战、限时销号,除民房恢复重建外39个公建项目当中,已开工建设23个,开工率为59%,灾后恢复重建到位资金6.5亿元,完成投资5.9亿元。

(六)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一是金十路、县城垃圾压缩站、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快速推进;县城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苍漾公园等项目稳步实施,县城建设完成投资3.11亿元。二是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的运营管理全面加强,乡镇“两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完成漾江等3个乡镇的“两污”项目建设,完成自然村公厕建设18是持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复,延续了名城保护要素的建筑特色文化内涵,消除了消防安全等隐患,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国家卫生县城、美丽县城等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七)乡村振兴有序实施。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扎实有效。争取到衔接、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资金1.94亿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20人,“点对点”省外转移就业218人,就近就地务工7617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40个,接受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二是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广泛动员1800名党员干部回乡参与家乡规划编制持续改善乡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县944个自然村聘用保洁员总数达1300多名,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545三是抓实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光明村乡村振兴“五五模式”深化拓展,打造了脉地村甘屯红色旅游、阿尼么“艺术点亮生活”、太平村“乡村记忆”等一批试点;加快推进1个示范乡镇(苍山西镇)13精品示范村65个美丽村庄建设,平坡村被评为省级美丽村庄,箐口村、高发村被评为州级美丽村庄。

(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4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49项,实施减税降费6445万元。二是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建设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力度,2021年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3.22亿元,同比增长14.53%;各项贷款余额38.47亿元,同比增长78.85%,存贷款增幅创历史新高。

优化企业培育服务,持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专项资金申报、成长企业、小巨人企业申报,推动我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四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一把手”外出招商16次,引进签约莲花山康养旅游小镇等项目12个,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49.31亿元、44.36亿元,分别增长7%19%

)生态修复全面加强。一是依托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工程,持续加强258万亩森林资源重点管护完成营造林1700组织开展202177.62万亩国家级、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二是国土绿化工作有效加强“三沿”绿化美化和环境提升快速推进美翕村滑坡治理等10个地质灾害项目加快实施。三是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八大工程深入实施、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有力有效,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97%,空气环境优良率达99.7%被认定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

(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一是教育质量优化提升。学前三年入园率87.12%,公办园占比97.18%,位居全省前列;中小学“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有效融合,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进一步减轻。持续落实“双线十长、八包、一帮”无缝隙、全覆盖控辍保学各项责任制,715周岁残疾儿童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7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职业高中就业推荐率达98%以上二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任务,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县健康码推广率达91.55%适宜人群疫苗已接种94.6%,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24小时满负荷运转单检可完成3000人份。选派医务人员751人、民兵2400人前往瑞丽支援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三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县级4家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提质达标项目加快实施县人民医院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搬迁重建列入全县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建设项目并有序推进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和全县65个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完成,24个贫困村健康体检一体机实现全覆盖。四是民生保障基础更加坚实。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完成1272,完成州下达任务的10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430人,完成州下达任务的107.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354人,完成州下达任务的101%;全县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1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失业率控制在州下达的调控目标4.2%之内。五是漾濞县成功入选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公示名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铸牢全县国防动员、禁毒防艾、统计调查、退役军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地方志、红十字、地震、保密、科技、气象、水文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在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对标年度国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问题: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受国家和云南省疫情反复、能耗“双控”、环保限产、信贷收缩等因素影响,石门关等景区收入锐减,批零住餐企业经营困难,商贸经济发展不易,企业升限纳统培育难度大全县经济增长乏力。二是产业弱,量少规模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慢。工业发展明显滞后,全县仅有规上工业24户,且64%为核桃初加工企业,36座小水电站被清理整改,大钢公司、鑫源公司长期停产,2021年工业完成增加值仅占GDP比重12.34%。三是财政穷,收支矛盾突出税费结构不合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有2.44亿元,县级财政自给率仅17%,收支比达1:5.88,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仅为26%;“三保”、灾后恢复重建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政府债务沉重四是固定资产增长基础不牢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度依赖省州返的重大项目大漾云高速、大瑞铁路,本级库存量项目支撑不足2021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8亿元,其中本级库项目完成投资11.43亿元,仅占全年固投总量的26.1%。五是项目工作有差距。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不实不细,保障要素不足,落地开工难、入库纳统难、实施推进难,谋划的2021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7个中仅入库项目32个。六是招商引资成效不显。营商环境优化还有差距、政府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仍然不强,亲商爱商富商安商重商氛围依旧不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不到位。这些问题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大局。

(一)总体要求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委州政府“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现场办公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灾后恢复重建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和“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两个目标,主动融入大理“两城一区”建设,积极推动“大漾”协同发展,全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培育核桃、文旅两大产业,走一条绿色主导、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把漾濞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苍洱后花园。

(二)目标任务。立足我县经济社会基础薄弱的县情,聚焦“三次”产业发展不平衡主要矛盾,2022年总体要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9%以上,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1%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指标严格控制在州确定的范围内。其余指标详见《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草案)》。

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建议

(一)抓机遇,主动融入。一是积极融入大理“两城一区”建设,推动“大漾”协同发展。打通交通关键加快大瑞铁路漾濞站站前广场和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段)建设,确保如期实现通车;与全州同步推进漾濞境内环苍山国家步道建设;谋划大理市天生桥—平坡—漾濞—洱源—剑川一级公路提级改造项目苍山西坡主要水系河流生态廊道“漾水入洱”工程等项目着力打造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云南特色美食一条街”,力争大理苍山石门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共创苍洱文旅精品。二是积极融入全州“一城三区四单元”城镇发展格局,推动“西部漾永云绿色主导”单元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建立单元联席会议制度和跨县重大问题协调管理机制,以三张牌为重点,共同谋划推动单元内产业融合发展。

(二)抓产业,融合发展。一是示范创建,做优一产。推进高效复合经营的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新增“绿色食品牌”基地2万亩以上,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以上,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以上;完成2.67万亩高标农田建设,新增烤烟面积2800亩以上。二是多措并举,做强二产。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核桃交易市场和东方红漾濞核桃全系产业链等入园项目建设,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新建标准厂房18.9万平方米,引进落地项目3个以上;积极发展核桃功能食品,鼓励县内企业对核桃保健功效及功能进行研究开发;加快推进大钢技改鑫源实业滇西矿物油处置中心、废矿物油技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和跃进化工转型发展,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以上三是文旅融合,做活三产。加快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环苍山步道漾濞段、莲花山康养旅游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完成规模以上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以上,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亿元以上;培育核桃生态旅游,高位打造“徒步、休闲、度假、探险、科考”为一体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扶持壮大贤漾电子商务园发展多维度电商,打造特色街区2个以上,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三)抓项目,力促投资。一是将2022年作为“项目建设年”。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完善争资引项激励机制,建立项目前期工作考核机制,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热潮,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谋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紧盯政策导向、重点领域,积极与州建投开展合作,围绕建设“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和打造核桃文旅两个百亿元产业目标,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州级重大前期项目库,谋划储备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漾濞县苍山西坡旅游环线建设、漾濞县智慧供排水一体化等亿元以上项目18个以上,投入前期经费2000万元以上。三是开工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漾濞县龙潭乡沙坝至龙普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漾濞县集中式光伏发电、漾濞县XL23脉地-双涧公路改造工程项目、漾濞县汽车客运站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规模以上项目18个以上,同时争取新开工项目入库纳统、应统尽统。四是强力推进一批续建项目。强力有序推进漾濞县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项目、漾濞一中初中部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漾濞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47个续建项目。五是扫尾攻坚一批迟滞项目。抓实抓紧漾濞县雪山河滨河公园景观建设项目、伊人河畔新村项目、景观大道、县委党校异地新建项目等45个迟滞项目建设,找准项目推进迟缓的原因,压实责任,层层推进,针对问题逐个解决,全力破解迟滞项目推进瓶颈。年内力争完成项目建设40个以上,完成项目投资48.96亿元以上。六是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力争获得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3亿元以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以上、财政项目资金5亿元以上、部门切块资金10亿元以上。

(四)抓财源,稳定增收。一是高水平谋划财源建设。紧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建立完善财源培植长效机制,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财源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税收贡献作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重要评价指标,举全县之力推进核桃和文旅两大产业培育,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二是全力深挖培植新的税源点。有力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资源,做好土地及国有资产文章,加快土地整治、土地增减挂、生态矿山修复等工作,切实加大上级转移支付、专项债券资金等争取力度,争取更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三是全面开源节流,兜牢“三保”底线。全面加强税收征管,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深化县属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平台公司,多管齐下增加财税收入;增强支出统筹调控,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以贯之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三保”优先,兜牢“三保”底线。

(五)抓环境,强力招商。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加快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二是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公平竞争安心发展的环境。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四是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依托大漾云高速公路、大瑞铁路优势,加快建设大漾云高速公路物流中心、漾濞火车站仓储物流园、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引进培育现代物流龙头企业1家以上,引进外资100万美元以上,引进州外到位资金52.3亿元以上,州外、省外到位资金均增长10%以上。

(六)抓重建,合力攻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灾后恢复重建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安排部署,摒弃“等、靠”的思想,主动作为、奋力拼搏,在确保程序规范、质量过硬的前提下,用最快速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县处领导的挂点责任、县级部门的包点责任,乡镇主要领导的点长责任以及乡镇村干部的包保责任;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做好向上汇报对接,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和省州政策指标支持;坚持资金向灾后恢复重建倾斜,缓解资金不足的压力,确保每个恢复重建项目都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

(七)抓防疫,常态稳控。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抓实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工作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抓紧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认真抓实返漾入漾人员、“三非”人员等重点人员摸排隔离工作,严控聚集性活动,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防控局面。二是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巩固工作,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加强分析调度和督办推进,强化明察暗访、曝光通报、宣传引导,对标对表技术指南和考核办法,持续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八)抓巩固,衔接振兴。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一平台、三机制”,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保持过渡期教育、卫健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单位)交流合作,促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抓住全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聚焦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精品示范村、美丽乡村。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休闲农业发展,打造农特产品品牌,抓实消费扶贫提升工程,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四是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传承弘扬漾濞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核桃文化和抗战文化,提升乡村内在“颜值”“气质”。

(九)抓民生,增进福祉。一是不断健全保障体系。落实落细社会救助、社保降费减负、就业创业等各类政策举措。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托底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力争启动县公益性骨灰堂、县殡仪馆附属工程及村级公墓建设,完成县中心敬老院建设。二是全面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坚决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政策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提升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完成一村一幼、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和县一中初中部搬迁、高中部综合楼、苍山西镇中心完小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和县计生协会综合试点工作,确保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提质达标及等级医院”创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三是全面推开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和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扩面工作;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将城镇各类就业人员全部有计划地纳入社会保险全员参保体系;继续围绕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两大主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城乡统筹就业水平。四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归集及信用修复工作,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社会矛盾排查、信访化解;持续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金融风险,提高危机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艰苦奋斗、努力奋斗、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计划报告名词注


计划报告名词注解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0大名品”:从云南省茶叶、花卉、蔬菜、果类、中药材5大重点产业中选出最具影响力的10个类别的品牌。

美丽县城”:按照“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的目标要求,通过3年的努力,打造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县城。

5+2课后服务”:具体是指,义务阶段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

“五项管理”: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

“双减”工作:一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二是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两城一区”:把大理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

一城三区四单元”:科学规划大理市、祥云县、巍山县区域空间结构、发展规模,实施一套规划体系管控,形成“一城三区”城镇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四单元”新型城镇化。打造东部(宾川、鹤庆)工贸协同、南部(弥渡、南涧)农旅结合、西部(永平、漾濞、云龙)绿色主导、北部(剑川、洱源)文旅引领各具特色的城镇发展格局。

三非人员”:是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人。

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一村一品”:“一村一品”的传统涵义是指以村为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大力发展有特色、价值高、影响力大的拳头产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

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云南省规划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

一户一宅”:“一户一宅”是指农村居民一户只能申请一处符合规定面积标准的宅基地。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县管校聘”:“县管校聘”是指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草案)


漾濞彝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 1


  

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草案)

计算单位

2020年实际

2021年计划

2021年完成

2022年计划

备注

绝对值

比上年增长%

绝对值

比上年增长%

绝对值

比上年增长%

绝对值

比上年增长%

一、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35.17

7.2

40.34

11

38.8

8.2

43.76

10

其中:第一产业

亿元

11.46

5.6

13.19

6

12.57

8.4

13.72

9

      第二产业

亿元

7.98

12.9

9.8

22.1

8.95

3.3

10.47

7.1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4.96

9.2

5.95

21.7

4.91

-11.5

5.18

5.4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2.52

17.8

3.28

30

1.93

-19.5

2.05

6

      建筑业增加值

亿元

3.02

21.5

3.86

23

4.04

28.4

4.42

9.4

      第三产业

亿元

15.74

5

17.35

7.6

17.29

10.5

19.57

12

二、财政收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24

12

2.42

8

2.44

9.08

2.64

8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13.73

9.4

14.14

3

12.17

38.9

12.54

3

财政核算方式由权责发生制改变为收付实现制

三、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0.42

20.01

36.51

20

40.8

34.16

48.96

20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0.01

-5.3

11.01

10

10.64

6.3

11.29

6

五、外贸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465

100

647

36

704

10

六、旅游

     海内外旅游者人数

万人次

113.116

-38

127.821

13

131.24

15.32

138

5.14

     旅游业总收入

亿元

15.539

-47

17.559

13

14.52

-7

15.86

6.2

七、招商引资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100

100

100

该指标不计增幅

     引进州外到位资金

亿元

46.16

16.2

53.08

15

49.31

7

52.3

10

八、人口

     年末总人口

万人

10.56

-0.24

10.70

1.3

10.64

10.6

户籍人口数

     人口自然增长率

0.16

-4.63

0.5

0.34

-1.6

-1.76

-1.5

-0.1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

37.36

0.06

37.36

36.77

37

该指标不计增幅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31.41

33

“十四五”规划新增指标

九、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98.11

1.47

98.2

0.09

98.74

0.54

98.74

0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93.3

3.8

93.4

0.1

95.0

1.7

96

1.05

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175

0.42

1170

1230

4.7

1200

该指标不计增幅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2

≤4.2

3.1

3.1

该指标不计增幅

十一、人民生活

城乡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

21924

9.9

23897

9

“十四五”规划新增指标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855

7.4

14076

9.5

14230

10.7

15510

9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4490

3.7

37077

7.5

37353

8.3

40714

9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2.3

2.3

以上年价格为100

十二、粮食产量

万吨

7.21

0.28

7.24

0.42%

“十四五”规划新增指标

十三、电力装机

万千瓦

38.99

-2.7

43.992

12.8

十四、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2.5

5.5

8

6

该指标不计增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