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56071723Y/2022-00015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市场监管局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全县药品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告知书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 来源: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县各零售药店(含医疗器械经营者):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处在一个十分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发挥零售药店的“哨点”作用,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和管理行为,现就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1、全县各药店必须严格执行药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各经营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保证质量负责人在职在岗,指导安全合理用药,结合我县“药剑”联合行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一次药品经营质量风险排查和安全生产自查,着力防范化解药械质量安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

2、严格督促、落实经营主体疫情防控措施。各药店要严格执行、落实进店顾客“一米线”间隔、戴口罩、扫码验码、测体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拒不配合的顾客,药店应拒绝其入店消费;发现“黄码”、“红码”人员,药店应立即按要求上报当地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组。存在疑似症状人员(体温≥37.3℃)应劝导至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3、持续加强对“四类药品”(退烧、抗病毒、抗菌药、止咳)药品销售实名登记。药店在销售“四类药品”时,必须进行实名信息登记,要引导顾客通过扫描“云南省互联网+药品流通平台”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可通过提供身份证由店员代为登记,系统问题或者药品无条码时,要进行纸质台账登记。对监测到的7天内连续3次到店购买“四类药品”的,应暂停对其销售,并对购药者症状和旅居史等信息进行询问,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县疾控中心要求报送监测信息。

4、强化药店从业人员和经营场所防控措施细化、落实。药店从业人员在岗期间必须持有效健康证、着工作服、规范佩戴口罩,并每天开展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症状不能上岗,主动就医,从业人员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或高风险接触史的,主动隔离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每日对场所环境、重点部位等进行消杀,保持经营场所通风;对符合疫苗接种要求的从业人员应做到应接尽接,一线人员应该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5、严格执行县内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销售(含网络销售)报备要求。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式,我县各零售药店可以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药店须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备,符合要求才能进行销售,并保证产品质量和进货渠道合法,销售环节风险防控有效。

6、确保疫情防控药械保质、保供、稳价。各药店必须严格遵守《价格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捏造、散布涨价消息、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夸大、虚假宣传药械质量及效果,确保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保障、价格合理、供应充足。

7、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各药店违反上述疫情防控措施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一律按上限顶格处罚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对“四类药品”实名登记不到位的,一律按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限期整改,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按照《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0872-7520556

县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电话:0872-7520506

投诉举报电话:0872-3076316

                                                                    漾濞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