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15521/2022-00202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 发文字号: 〔 2022〕
  • 主题词: “放管服”改革 解读
  • 体裁: 其他

《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 来源: 漾濞县政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漾政办发〔2022〕13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该《工作要点》由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专项小组办公室结合漾濞实际,在分别征求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报审稿,报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为便于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工作要点》相关内容,推动文件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助力漾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将《工作要点》出台的政策背景、主要内容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根据省州人民政府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按照《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漾濞实际,制定出台《漾濞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目的是深入推进漾濞县“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运行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要包含四个大项二十八条措施。

一是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编制完善政府权责清单,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规范统一,建立完善公开、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规范等机制。2022年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进“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一照多址”等改革试点。

二是健全监管方式,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加快推进“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有层次、分领域推动信用服务发展。

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加强“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实现建设项目用水用电用气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四是增强发展活力,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环境。2022年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以内。严格落实《大理州进一步优化提升金融信贷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强化运用“金服云”、“信易贷”、“一部手机云企贷”等金融数据平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深化大数据分析和运用,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落实国家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政策,加强用工余缺信息归集与共享,进一步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比例,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