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稳岗就业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68819430T/2022-00058
  • 发布机构: 漾濞县人社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实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服务指南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漾濞县就业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一)政策依据:《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做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有关工作的通知》。

(二)实施条件: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2年(含)以上的统筹地区,全省具备政策执行条件的有昭通市、曲靖市、玉溪市、普洱市、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临沧市、怒江州、迪庆州10个州市。

(三)适用范围

1.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的地区(以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政府公布为准),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

2.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

3.“僵尸企业”不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四)补助标准及流程

1.补助标准:按实际参保缴费职工500元/人的标准发放。

2.经办流程

1)属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参保单位,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失业保险信息系统和大数据比对,按照该单位2022年所在地区首次出现中高风险疫情上一个月参加失业保险实际缴费人数审核确认发放名单。

2)属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按云人社发〔2022〕22号文件印发当月(2022年6月)该单位参加失业保险实际缴费人数计算发放。发放的行业企业范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会同市场监管、商务、交通和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比对核实后发放。8月份后未享受补助且符合以上5个行业发放范围的企业,请及时与县就业局对接。

  (五)政策执行期限:此项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一次性扩岗补助

(一)政策依据:《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一次性扩岗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

(二)补助对象和条件

招用毕业时间为2022年1-12月且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个月以上(本次参保日期或本次参加工作时间为2022年内)的企业。

“僵尸企业”不能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劳务派遣机构申领一次性扩岗补助的,须提供与用工企业签订的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使用协议。

1名毕业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参保信息和身份只能由一户企业申报、享受1次扩岗补助机会,不能重复享受。

(三)补助标准:一次性扩岗补助标准为1500元/人。一次性扩岗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得重复享受。

(四)经办流程

1.对系统初筛为大型企业的,可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经办机构核实相关情况无误后,经公示无异议的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

2.对系统初筛为中小微企业的,由企业到参保地经办机构提出书面申请,经办机构核实相关情况无误后,经公示无异议的依申请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

3.对未在初筛数据中,但招用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企业,由企业到参保地经办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毕业证书、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等相关材料,经办机构核实相关情况无误后,经公示无异议的依申请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

(五)政策执行期限: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企业需在2022年12月31日前提出申请。

三、咨询联系方式

漾濞县就业局,联系电话:0872-7520502

  办公地址:漾濞县城东片区漾濞县幼儿园斜对面)漾濞就业大厅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