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56071723Y/2022-00033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市场监管局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 来源: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这种“高端”食品不能吃!千万别买!

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粉类食品在市场和网络平台上频频出现,成为消费噱头,比如那些号称“镀金”的酒类、糕点、巧克力、咖啡、冰淇淋、牛排等食品很受消费者的热捧。然而这类含有金银箔粉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为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倡导健康饮食方式,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科学认知,拒绝跟风

金箔类食品以“高端”、“颜值高”受热捧,几元钱的冰淇淋、巧克力,配上几片金箔后就卖到几十元甚至几百元,旨在以独特的外观吸引消费者,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食金猎奇心理,宣传食金延年益寿、食金显示身份高贵,导致部分消费者误认为食金是一种潮流。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生产销售含金银箔粉的食品,并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其本质是利用跟风消费心理,迎合奢靡风气搞怪味营销,既背离食品安全要求,也会造成浪费,与当前社会倡导的勤俭节约之风背道而驰。

二、健康至上,自觉抵制

目前,在一些不法商家“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和治疗功效”的虚假宣传诱导下,部分消费者开始选择食用金银箔粉食品。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是食品原料,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食金箔对人体无益且存在风险,食用后不仅没有营养,还可能伤害人体健康。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被金银箔粉食品华丽的外表以及宣传所迷惑,助长铺张浪费、奢靡之风。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要充分认识到食用、售卖金银箔粉的危害性,请自觉抵制金银箔粉食品,警惕食品安全风险。

三、规范经营,理性消费

为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坚决遏制“食金之风”。倡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的饮食观念,注重食品安全,科学理性消费。同时发出告诫: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网络交易平台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食品广告不得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消费者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金银箔粉添加到食品中主要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给人以视觉上“奢华”的感觉,只是商家牟利的噱头,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实际益处,反而存在可能的安全风险,在购买食品中发现存在添加金银箔粉或其他不明物质的违法行为,应立即停止购买和食用,注意保留消费凭证、支付记录等证据,以便维权。

五、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除了自身不购买金银箔粉食品外,如果发现食品生产者、食品销售者、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交易平台生产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相关广告中宣传或标注金银箔粉“可食用”“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0872-3076315投诉举报电话,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漾濞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