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415521/2022-0036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大理这十年 漾濞县专场发布会举行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 来源: 漾濞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2下午,大理州举行“大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六场:漾濞县专场。发布会上,漾濞县委书记张世伟,漾濞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朱朋明,漾濞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李住涛,漾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建勋,漾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云婷向大家介绍漾濞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未来发展方向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漾濞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团结奋进、人民生活显著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十年。漾濞县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的战略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和灾后恢复重建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全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政治生态向上向好的良好局面。

县委书记张世伟作主发布

十年来,精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按照“六个精准”基本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挂图持卡作战”和“靶向”工作法,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2个贫困乡镇、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135户16197人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并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验收,2017、2019、2020年扶贫开发省对县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2017年至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对县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脱贫的“漾濞答卷”。

十年来,调整结构、培植产业,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经济总量快速提升,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8亿元,是2012年14.73亿元的2.6倍,年均增长10%;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353元,是2012年17543元的2.1倍,年均增长7.9%;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30元,是2012年5066元的2.8倍,年均增长10.9%;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持续上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0:48:22调整为2021年的32:23:45,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比2012年提高33个百分点。核桃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云果天香、云上普瑞等企业建成投产,云南东方红“御福年”品牌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2021年全县核桃综合产值达20.35亿元,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被列为2021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顺利通过“云药之乡”认定并有效巩固,漾江生物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亚榕顺、天联生物科技等企业发展迅速,全县中药材保有量达38440亩。主动服务和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大理苍山石门关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被列入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备选名单,云上新天地旅游酒店、古驿樱花温泉等项目有力推进,旅游环境不断改善,十年来,共接待游客1081.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87.4亿元。电子商务试点县工作扎实开展,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业飞速发展,十年来,全县电商销售额达2.868亿元。

十年来,统筹发展、提标扩面,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县人民法院等11家业务用房相继投入使用;地产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县城民族特色风貌初见雏形;苍漾公园、雪山河公园等建设稳步实施,县城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0%、34%,城镇化率达31.41%,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内涵不断提升,上榜“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大力实施“11259”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光明村“五五模式”成为大理样板,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甘屯自然村被列为第二批州级重点试点村,柏木铺等五个县级示范点取得明显成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2020年考核结果排名全省第25位,全州第2位,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和数字化管理系统投入运营;棚户区改造、“两违”专项整治、“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十年来,基建先行、筑牢基石,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

大瑞铁路(漾濞段)建成通车、“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段)建设即将完工,320国道改扩建项目全面完成;大力实施农村公路“943”工程和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率提高至47.2%,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石竹水库建成蓄水,双涧水库主体工程完工,清河水库、胡板厂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县城供水改扩建、山区“五小水利”重点县、“一江一河”治理等水利项目全面完成。中缅油气管道(漾濞段)建设完成;县城天然气实现供气到户;桑不老代燃料电站运营发电,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光网漾濞”加快实施,建成5G基站89座,县城光纤到户率达100%,行政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

十年来,牢记嘱托、保护生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始终牢记领袖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圆满完成,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河长制”工作持续有力,河湖“四乱”问题全面清零,黑惠江、雪山河等河流水系综合整治与恢复、小水电站清理整改等工作有力有效,国家、省、州三级3个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县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成果持续巩固,私挖滥采、乱砍滥伐、违法占用林地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大棚房”、“违建别墅”整治全面完成。苍山西坡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扎实推进,生态屏障不断筑牢。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森林漾濞”建设不断加强,8个乡镇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58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

十年来,破解难题、激发活力,改革开放活力明显增强。

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各领域改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部手机办事通”、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有序推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基本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有序开展;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基本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稳步开展;殡葬改革稳妥推进;持续优化干部考评机制,干部管理系统不断完善,非领导职级干部纳入“人才池”统一调配,干部管理更加高效;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城乡文明程度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把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作为漾濞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外出招商力度持续加大,十年来,“一把手”外出招商136次,引进落地招商引资项目58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219.19亿元,年均增长17%。

十年来,共建共享、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硕果累累。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有序推进“双提升”工程和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疫苗接种加快推进,全县疑似和确诊病例双双为零。教育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全面加强;漾濞一中高中部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中”,实现与下关一中集团化办学,北附育英高中示范班正式落地漾濞;2017年被评估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漾濞一中初中部实现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被命名为“国家县级公立医院基本标准达标医院”,县中医院大楼投入使用,新建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大楼也即将完工;医疗政策更加惠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核桃文化和抗战文化,成功举办一年一度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漾濞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甘屯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充分发挥,文物保护工作顺利开展,文化市场管理规范有序。民族体育运动屡创佳绩,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城乡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十年来,促进团结、强化法治,民主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切实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漾濞彝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正案》公布施行。“平安漾濞”、“法治漾濞”建设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五五”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工作全面完成,荣获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党管武装工作有效落实。

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合力,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正风肃纪”思想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将其作为推动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用心、用行、用效答好“大理之问”,推动“漾濞之变”,在州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两个革命”扎实推进,创新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我为群众算笔账”等活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工作机制被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全面提质,接续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不断理顺和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规范党组织高效运行。扎实开展“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完成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并常态长效巩固提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主流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加强,内外宣工作成效明显,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精心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一线选拔干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紧盯“四风”新动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县级巡察实现全覆盖,巡察利剑作用全面彰显,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效。

2021年5月21日21时48分,漾濞县发生了6.4级地震,此次地震震级高、烈度大、余震多、损害深,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民房受损16686户,全县电力设施、公建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市政设施、水利工程等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18.7亿元。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漾濞在震后5天实现了灾区“六有一无”的目标,震后20天全面复产复工,震后25天快速启动重建工作,震后30天各级学校全面复课,高考、中考在“板房教室”和“帐篷校舍”中顺利进行,被称为“史上最温馨的救援”和“地震中最温馨的高考”。为了如期实现省州党委政府提出的三年重建任务一年半完成,一年民房重建任务半年完成的任务目标,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恢复重建政治责任,把恢复重建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用恢复重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采取“县处级领导挂点、县级部门包点、乡镇主要领导任点长、乡镇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在恢复重建一线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全力以赴抓实灾后恢复重建。广大党员干部“5+2”、“白加黑”、“雨加晴”,克服“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群众自筹资金困难、雨季施工难度大、施工队紧缺”五大难题,做到再难不推、再苦不叫、再烦不怨。截至目前,漾濞县41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全面完成,18个集中安置点建设高效推进,39个公建项目已完工4个,即将完工7个,其余28个正在快速推进。漾濞干部群众在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群众点题、干部答卷”的“民生大考”中,跑出了“恢复重建加速度”,交出了“恢复重建新答卷”。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