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索引号: 152415521/2022-0052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近期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来源: 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近期,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2以来我县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网站授权的37个部门和9乡镇人民政府2022以来信息更新发布、信息错误情况、上级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截至5月底全县共发布信息1355条,信息发布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但是依然有多个单位2022年未发布任何信息。信息发布工作较差的单位是:县公安局、县审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统计局、县供销社、县文旅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特色产业培植服务中心、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漾江镇、顺濞镇、富恒乡、瓦厂乡、龙潭乡;息发布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是: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农业农村局、苍山西镇。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信息报送系统备案政务新媒体4个,信息更新无逾期现象,内容表述规范,有问题能及时整改,合格率100%2022年以来发现3个单位未经报备私自开设政务新媒体(县司法局负责的认证主体为漾濞彝族自治县司法局的微信公众号“漾濞司法”、县水务局负责的认证主体为漾濞彝族自治县水务局的微信公众号“漾濞水务”、县卫健局负责的认证主体为漾濞彝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漾濞县疾控中心”)3个新媒体均未向县级新媒体主管部门县政府办公室报备。同时,还存在2021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连续通报的未备案且长期不更新的2个政务新媒体(县投资促进局负责的认证主体为漾濞彝族自治县招商合作局的微信公众号“漾濞招商”、漾濞县公安局负责的认证主体为漾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微信公众号“漾濞交通警”),截至目前还依然未注销。

二、存在问题

(一)日常工作不到位。大部分单位没有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本单位应公开的信息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大部分单位只把政府网站当做宣传渠道,主要发布的是新闻动态信息,对本单位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信息发布较少,没有发挥好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利于群众监督政府工作,不利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二)问题整改不到位。县政府办公室对我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通过下发通报、下发文件处理笺及工作群提醒等方式进行要求整改,但是部分单位对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敷衍应付,不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整改,甚至部分单位对相关工作不管不问,长时间不进行整改。州政府通报的机构职能信息不完整、信息公开指南要素不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不高等问题,大部分单位都还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三)要求落实不到位。对于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文件,部分单位不重视,相关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不安排专人对文件要求进行落实,导致信息公开工作反复安排、反复通报,问题却依然得不到解决。比如:部分单位人员调整后不及时变更管理人员;部分单位发布信息不使用纠错功能;部分单位政务服务网上的“办事服务事项”不按照县政务局反馈的要求进行修改;个别单位不经报备私自开设政务新媒体等情况反复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做好日常工作。请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本单位应公开的信息,制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在下一步工作中,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照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中主动公开的信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力度,将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在日常工作中。信息相对较少的单位,做到每两周在政府网站至少保持更新1条信息。

(二)做好问题整改。通报中的问题,请各单位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对州政府通报的共性问题和各单位存在的未整改的突出问题,办公室经过整理汇总形成了《漾濞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问题统计表》(附件1),请各单位对照统计表,对本单位问题加以整改。

(三)做好工作落实。请各单位务必安排熟悉计算机操作的同志负责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对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做到主要领导知悉、分管领导安排部署、负责同志认真执行落实。为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办公室将提高平时工作落实情况占年度考核的比重,考核结果纳入县综合考评扣分项,占比4%现将漾濞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评分(附件2、附件3)通报给大家,请大家明晰本单位的优势与不足,提高认识,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请于202266日前报县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冯实,电话:13529653414传真:7520761邮箱:1767651474@qq.com)。

附件:附件1:漾濞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问题统计表

2:2021年漾濞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9乡镇)

3:2021年漾濞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县级部门)

202253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