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社会保险
  • 索引号: 68819430T/2022-0006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人社局

漾濞人社:社保政策送上门 真情服务暖人心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来源: 漾濞县社保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持续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做实做优社保经办服务,近日,漾濞县社保局成立了由局领导带队、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社保“蓝马甲”政策宣传队,县乡两级社保服务先锋队深入乡镇个体工商户宣传社保政策,促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提高社保政策覆盖面,增强群众对社保政策的认知度和知晓率。

强化培训,提升经办水平。到瓦厂乡开展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政策宣传及村级协办员业务培训,紧紧围绕“政策听得懂、待遇算得清、业务会办理、宣传有导向”的目标,面对面为乡镇、村组干部宣讲政策、答疑解惑。重点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政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策、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业务操作流程、参保扩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计划以及社会保险领域贪腐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等内容进行全面解读,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保队伍的整体素质。

上门服务,强化宣传引导。到乡镇个体工商户家中,开展政策宣传行动,针对个体工商户未参保人员群体,重点宣传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等形式,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宣传解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同的待遇计发办法及较大的待遇差距,为他们理清思路,算好“待遇账”,动员引导其参加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后领取更高层次的养老金,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转变方式,优化扩面环境。漾濞县人社把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建立特殊群体社保服务台账,切实掌握长期卧床、空巢、失能、残疾人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情况,依托乡镇、村(社区)社保经办力量,对特殊群体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办理等事项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完成从“被动咨询”到“主动服务”的转变,通过提升社保服务的质效率,为扩面增效营造更优的氛围。

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5人次,现场为群众完成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12人次。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乡村群众的社保政策知晓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社保工作服务群众的价值得到凸显。

在下步工作中,漾濞县社保服务先锋队将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改善营商环境,强化工作落实,提升服务形象,继续深入乡镇、村、企业开展“康乃馨”服务,在服务中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人社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