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1704D/2022-00116
  • 发布机构: 漾濞县住建局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 来源: 漾濞县住建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8日至414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住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61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住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巡察制度的意见》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截至202292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3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中:40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2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建立完善制度15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执行第一议程制度不到位整改情况。对住建局党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局党组中心学习计划、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周一例会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要内容,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梳理贯彻落实意见。同时,加强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住建部门工作决策部署的深入学习,促进干部职工对理论政策的深度理解和把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已完成整改)

2针对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如,县城“一水两污”治理存在污水处理厂建好以后使用中出现渗漏和垃圾中转站运行效率低不能及时转运处理垃圾。”的整改情况。持续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一是于20224月全面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提质改造工程,漾濞6.4级地震造成的垃圾填埋场边坡滑坡、坝体渗漏、渗滤液调节池拉裂等受损部位已全部修缮完毕,达到环保要求。二是加强县城垃圾中转站运转力度,县城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密闭运输,同时将平坡镇、顺濞镇、漾江镇、太平乡及县城周边的垃圾统一清运至县城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通过转运及填埋,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三是加快推进漾濞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已完成管网铺设10.8千米,厂区中间水池等设施主体工程已完工,厂区设备安装完成、进入调试,项目预计今年12月份完工,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县城规划区内污水主管网覆盖率将达到100%。同时,结合2022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对污水管网进行“毛细血管”式覆盖。四是加强对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县城垃圾处理场运作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要求开展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垃圾填埋场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测,严格按照环保部门下发的《排污许可证》进行周监测、月监测、季度性监测,监测结果通过漾濞县政府门户信息网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污水处理厂于202271日与云南碧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对在线监测设备进行24小时监测维护管理,同时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进行季度例行检测,检测结果通过漾濞县政府门户信息网第一时间对社会公布。通过以上措施,有效防止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问题的发生。(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针对全县市政建设规划缺乏前瞻性和科学合理性,导致县城整体功能与群众需求有差距。如,无规范的农贸市场、建材市场、牲畜交易市场、应急场所、休闲场所等。”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周一例会等,加强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云南省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等城乡建设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城市规划建设的业务素质。二是积极配合县供销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漾濞农贸市场的管理,持续开展以路为市专项治理;积极推动漾濞华庭大商汇项目建设,弥补建材市场短板,推进县城各类市场规范经营。三是正在组织编制《漾濞县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和《漾濞县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工作,完成雪融玉带公园一期、苍漾公园一期和皇庄公园次入口项目建设。苍漾公园于202296日正式开园投入使用,县城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四是配合县自然资源局,按照漾濞“一环、一带、一轴、六纵六横、六大片区”的城市规划布局,尽早形成县城整体建设的纲领性规划,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组织实施好雪融玉带公园二期和多个口袋公园,以及棚改、老旧小区等市政建设项目,着力完善提升县城城市功能。(已完成整改)

(三)关于履行灾后恢复重建职能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CD级加固改造技术要求、验收标准不一样,导致出现不符合标准需要重新返工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县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力推进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干工作。一是研究制定下发《漾濞6.4级地震民房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解读(一)(二)》,对《漾濞县5.216.4级地震民房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漾办通202142号)实施过程中,各乡镇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指导。二是按照漾濞彝族自治县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关于成立漾濞县5.216.4级地震民房恢复重建业务指导组的通知》要求,牵头成立了6个指导组赴9个乡镇开展指导工作,对镇、村干部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及技术培训;深入农户家中现场指导户主及施工人员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进行施工,重点指导木结构房屋抗震构造措施、砖砌体构造加固措施、施工质量通病防治、门窗洞口加固等;在乡镇验收的基础上进行县级抽验。三是及时进行问题反馈,各指导组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以提醒函或通报的方式将问题反馈至各乡镇,要求各乡镇引以为戒,杜绝同类问题的发生。四是统一验收标准,分组对各乡镇民房进行县级抽验。指挥部组织各验收组分别于20211220日至2022110日、202231日至10日,对各乡镇CD级修缮加固民房和拆除重建民房进行验收。验收前,指挥部召集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统一验收标准,将验收内容表格化、具体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已完成整改)

2针对部分集中安置点进度缓慢,离高质量入住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配合县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做好集中安置点建设,安排技术人员做好民房灾后恢复重建技术指导,加快集中安置点建设速度。二是积极整合部门资金用于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目前已配合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水务局等部门完成各安置点的项目验收工作。(已完成整改)

3针对历史文化名城管理、保护不到位。如,保护区民房重建出现砖混结构建房,部分农户因为建房不符合规划要求而被停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李海云等16户拆除重建户违规建房和所建房屋风貌(结构)与要求不符问题,我局会同苍山西镇人民政府、上街村和仁民街社区反复入户开展思想工作,在征得群众同意的情况下,制定出“一户一方案”进行整改,并做好技术指导。8月底,16户拆除重建户全面完成整改。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监管机制,加强联防联控,每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次巡查,及时制止违法违规建房行为。同时,深入开展逐户政策宣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划许可的相关条款、《云南省漾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漾濞彝族自治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和保护区内建房管控要求等制作成宣传材料发放给保护区住户,不断提升群众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法律法规和社会效益的认识,以此调动群众参与名城保护工作中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加快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的编制、审查审核及报批工作,推动名城保护不断走向规范化。《云南省漾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已于2022918日通过县委常委会审议;《云南省历史文化遗产震后修缮恢复重建试点——漾濞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上街历史文化街区震后修缮恢复实施方案》、《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漾濞县上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震后修缮恢复设计方案》已于202298日通过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现正按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已完成第六稿修订草案及有关单位的意见征求(已完成整改)

4针对灾后重建项目推进缓慢。如,由县住建局组织实施的县城片区集中供水项目、2022年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不力,进度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关于明确重点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通知》(漾住建发〔20225号),逐个项目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有力地推动5个灾后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建设(漾濞县县城片区集中供水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漾濞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漾濞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漾濞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漾濞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5个共建项目共争取到中央、省州项目资金、专项项目资金38595.55万元,保证了项目资金到位,有力地推动5个灾后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正常有序推进。三是加强项目监管,要求项目责任领导和负责人经常深入项目现场,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重点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同时,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树牢安全生产意识,规范施工行为,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工。四是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扛牢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这项政治任务,强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任务,全力以赴争取资金,确保5个市政恢复重建项目都能以最快速度施工建设,并按时完成预期目标。(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卫生县城成果巩固有差距,群众反映违规乱建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由我局牵头组织县自然资源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苍山西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组织开展一次县城建成区临建违建大排查工作,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依法拆除临建违建1298平方米,有效打击了临建违建、私搭乱建行为。二是对县城内公园、街道绿化进行全面修剪、养护和补植补种。三是对县城主干道及广场内的损坏路灯进行修复维护。四是组织环卫工人、干部职工开展“清垃圾,扫厕所”专项行动,清理垃圾2112吨,并形成长效的清扫保洁制度。通过采取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的集中整治方式,卫生县城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已完成整改)

2针对公共管理服务不到位,导致县城内违建、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由我局牵头组织联合公安交警大队、交通局、环保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供销社、苍山西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县城秩序进行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516人次,执法车辆131辆次,整治县城乱停乱放1072起、施工车辆带泥上路45起、城市污水乱排57起,整治清理以路为市和占道经营1120起,县城秩序得到明显提升。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在科学管理、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服务机制,强化县城管理,建设大美漾濞。(已完成整改)

3针对县城风貌改造、规划、建设、管控不到位;存在私自加层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协助县自然资源局做好县城风貌规划、建设、管控工作,派出专业人员参加县自然资源局组织的各类建设规划评审工作。二是在组织实施我局负责的城建项目时,严格按照县城建设规划制定实施方案,切实维护好县城整改风貌。三是由我局牵头组织县自然资源、消防大队、市场监管、苍山西镇等部门开展了一次县城建成区临建违建大排查工作和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共排查录入1430户,存在安全隐患189户,已整改销号140户,拆除邻建违建1298平方米,有效打击了临建违建、私搭乱建、私自加层的行为。(已完成整改)

4针对对城市燃气监管不到位,城市燃气监管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重点对燃气经营企业是否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燃气经营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等13类问题隐患进行排查,共发现11个经营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燃气安全经营违法违规行为。20228月,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3起违规使用(销售)不合格燃气灶具案件,罚款0.214万元;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漾濞立坤燃气有限公司燃气工程施工不规范违法行为1起,罚款金额12.7万元。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整治“百日行动”。8月开始至今,我局工作人员多次开展燃气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燃气企业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下发停业通知,超出我局管理范围的及时发函给相关监管单位,同时对办证情况进行通报,让相关监管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状态。截至目前,共计发出停业通知书1份,工作联系函1份,通报1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2份,尽全力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已完成整改)

5针对履行服务职能不到位。如,对建筑企业缺少主动服务意识,对地产项目发展指导不到位;保障性住房物管相对滞后,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严格落实《漾濞彝族自治县加快建筑业发展扶持措施(试行)》,做好对4家房地产企业和12家建筑企业的服务指导,推动全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二是积极引进扶持6家具有良好资质的物管企业进驻各小区,推动小区物管规范化,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推进现代小区建设步伐。三是着力提升公租房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正在组织开展县城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物业重新招标工作。(已完成整改)

6针对对下属事业单位管理不严。如,对环卫站管理要求不到位,主要负责人因财务管理违纪违规问题被处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中,每位班子成员都分管一定数量的站所,班子成员对分管站所工作负领导责任,站所负责人对站所工作负直接责任。二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正在开展漾濞县环卫站人财物整体划转我局管理的工作,划转工作完成后,将实现所有下属事业中心、站、所的人财物局统一管理,有效化解下属单位财务单独核算带来的财务违纪风险。三是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结合本轮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我局工作实际,对现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用制度加强对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中心、站、所的管理,用制度管理好全局干部职工。(已完成整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领导班子切实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站位认识,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专题研究。二是于418日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已完成整改)

2针对压力传导不够,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为干部职工讲授题为《坚持“四有”标准,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专题廉政党课。同时,通过周一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等党纪法规。二是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亲情绑架下的权力腐败——周凯家族式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反腐倡廉教育专题片,学习各级纪律处分通报等警示材料,剖析身边的反面案例,教育干部职工讲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守底线,忠实履职。三是在已开展的风险防控工作基础上,根据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新要求,对干部职工岗位风险点进行了重新评估,制定了针对性防控措施。(已完成整改)

3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制度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相关规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职工之间做到交真心、谈问题、讲实话,廉政谈话要突出针对性,力求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截至目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1次,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廉政谈话1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开展廉政谈话1次,达到“红脸出汗”,提醒警示的作用。(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存在补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按照《中共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议事规则》,充分做好党组会、局务会等会议的会前准备工作,如实记录会议情况。二是坚持好民主集中制,保证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已完成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于718日召开了中共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领导班子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同时,指导好党支部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组织生活会程序,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深入开展党员间批评与自我批评。(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县住建局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共有7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督促指导和支持局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计划,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性分析、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截至920日,局党支部召开支委会10次、党员大会3次、党课10场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各1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5场次,切实提高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强化机关党员队伍建设。二是抓实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监察法知与行》等党纪法规,收看《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亲情绑架下的权力腐败——周凯家族式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反腐倡廉教育专题片,学习各级纪律处分通报等警示材料,剖析身边的反面案例,教育党员讲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守底线,忠诚履职。(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

2针对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有差距。县住建党支部2021年参加报名20次,完成15次,活动参与率为75%”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今年已组织党员到苍山西镇下街村报到服务5场次,支部党员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同时,高频次提醒党员签到、签退,防止党员因忘记签到、签退造成云岭先锋后台数据统计时统计为没有参加活动,从而导致活动参与率下降问题,支部28名党员到村服务时长均达10小时以上。(已完成整改)

3针对落实党员积分制有差距。202112月至20223月党员积分管理无记录。”问题的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对云岭先锋手机APP的使用,党员按月申报积分,党员间开展互评,支委会给予初评、终评,并根据党员平时受奖惩情况,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记录加分和扣分情况。(已完成整改)

4针对云岭先锋收看率不高,2021年云岭先锋夜校收看率未达到95%的要求。”问题的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对云岭先锋手机APP的使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云岭先锋夜校节目等均在云岭先锋上发布通知,党员按要求签到、签退,参加学习活动。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提高签到签退提醒频次,有效防止党员忘记签到签退而影响到云岭先锋夜校参与率统计,2022年云岭先锋678期节目,组织党员收看率均在95%以上。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做好云岭先锋夜校和其他党建视频的学习收看工作。(已完成整改)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和廉洁自律方面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局党组书记带头严格执行《中共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议事规则》,带头发扬民主,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保证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组织开展了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为主题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相互监督水平,增进领导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工作互相补台、团结一致干事。局党组书记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做好自身廉洁自律建设,起好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的示范作用,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上一个新台阶。(已完成整改)

五、下步工作打算方面

我局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折不扣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实际效果助推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落细落实。我局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深刻认识推进问题整改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补齐工作短板弱项的重要举措,着力增强县委巡察问题整改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对已全面完成整改的40个问题举一反三,长期坚持;对于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的2个问题,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整改工作标准,持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注重成果转化,全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以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紧盯目标、加压冲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局各项工作,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在行动上,转化为日常工作成果,以更实举措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同时,注重制度机制建设,让巡察整改成果落地生根,真正把县委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全局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绿美城市建设工作中贡献住建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72-7524611,传真:0872-7524601

电子邮箱:ybxzhujian@163.com

通信地址: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邮编:672500

中共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210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