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524178X3/2022-0001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卫健局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1016号提案的答复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 来源: 漾濞县卫健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刘晓温委员,赵如月委员,常江媛委员,杨悦委员:

你们向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出经审查立案后并案的《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行业队伍建设的提案》(提案编号101016号),已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交给我局主办。我局在办理过程中,认真贯彻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和督办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主办单位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单位主要领导批办提案,单位分管领导领办提案,明确每件提案的经办人员,明确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切实加强提案办理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细落实”要求,强化办理责任,落实协商制度,提升落实效率,严格办理程序。现根据提、办方参加的面商座谈会形成的共识,复如下:

我局认为,你的提案,选题重要,情况掌握准确,问题分析深入,4条建议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我局诚恳采纳,并将你们的建议融入到了日常工作落实之中。

近年来,我县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转变基层卫生服务模式,极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县直医院看病拥挤的问题。一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吸引力。脱贫攻坚期间,争取财政涉农资金675万元,先后新建、改扩建、修缮4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10所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建设,就医环境明显改善。争取中央定点帮扶资金24万元为24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配备身高体重血压一体机,争取中央定点帮扶资金30万元为苍山西镇卫生院、鸡街乡卫生院、瓦厂乡卫生院开设口腔科或中医理疗科,填补了部分乡镇卫生院的空白科室,医疗器械配置明显改善。二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了《卫健人才素质拓展规划》,紧紧依托上海东方医院、昆明医科大学、大理大学、大理附属医院、州人民医院等教育、培训平台,抓住卫健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走人才兴卫、人才强卫之路,大力实施“人才强卫”战略。积极开展医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2021年选派60名乡村医生分3批到大理卫校进行为期7天的脱产培训、选派10名乡村医生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30天的培训、选派2名乡镇卫生院骨干人员到大理州人民医院进行为期120天的培训、选派1名乡镇卫生院医生到上海浦东新区挂职锻炼2个月,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2022年预计组织培训6场次,培训医务人员70人次,进一步提升医技人员的素质和适宜技能。2022年组织新冠肺炎检测实验室人员、医疗救治应急队伍轮岗培训108人次,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2022年招聘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11名,选派10名医务人员到上级医疗单位进修学习,不断充实和增强基层卫生机构人才队伍。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强在职职工专业技术培训,鼓励在职职工通过“好医生”“医博士”等继续医学教育培训专栏,积极参加省州县综合、专科医院举办的线上线下各类业务知识讲座,面对面咨询专家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最新医学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理论知识。继续精准配置人才资源,积极向县委编办汇报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科学核定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编制和岗位设置,科学做好人员配备,并适时动态调整,促进医疗卫生均衡发展;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分层次明确医务人员不同发展阶段的培训标准和措施,提供契合其需求的培养服务。继续借势提升医疗技术,依托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契机,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积极邀请上海对口帮扶医院专家名医开展指导讲座,充分发挥优秀人才传、帮、带作用,造就一批优势学科带头人和医疗骨干人才,确保真正对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希望你们今后对我局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并和我们保持联系

漾濞彝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