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524178X3/2022-00017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卫健局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1105号提案的答复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 来源: 漾濞县卫健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张秋茹委员:

你向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出并经审查立案的《加强县内公共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提案编号101105号),已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交给我局主办。我局在办理过程中,认真贯彻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和督办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主办单位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单位主要领导批办提案,单位分管领导领办提案,明确每件提案的经办人员,明确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切实加强提案办理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细落实”要求,强化办理责任,落实协商制度,提升落实效率,严格办理程序。现根据提、办方参加的面商座谈会形成的共识,复如下:

我局认为,你的提案,选题重要,4条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我局予以采纳,并已融入日常工作抓好落实。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科学有序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县疫情应急指挥部1个办公室、12个工作组、各工作专班始终处于激活状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全方位保障打持久战,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我县始终保持无疫情,持续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多措并举,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县委宣传部与县卫健局密切协作,利用图文、小视频、共享单车播报等形式,及时更新疫情防控的政策、官方通报等权威消息、科普疫情防控小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引导群众掌握抗击病毒、应对疫情的科学方法,让疫情防控宣传随处可见,营造浓厚的全民科学防控氛围。同时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传播正能量。县卫健局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自身优势,利用健康教育渠道,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等进行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二是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县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引导全县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县级部门指导下,将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宣传融入村(社区)宣传阵地,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完善德治、法治与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二、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制发了《漾濞县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果断处置疫情,有效控制疾病传播。二是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立体网格总网格长,全面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根据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属地责任等逐级建立“一级网格、二级网格、三级网格、四级网格、五级网格、六级网格”,形成县、乡(镇)、村(社区)、组及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网格员既有配合也有分工,相辅相成,下一级网格长都为上一级网格员,各级网格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抽调县公安、卫健、疾控等部门60余人组建区域协查专班,24小时轮流在岗在位,第一时间接收州级及州内其他县市推送的重点人员数据,对重点人员在8小时内完成追踪排查,一般人员在24小时内完成追踪排查。充分运用大数据、行程卡等信息化手段和多部门信息,精准判定风险人员,对入漾的重点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六级网格”进行排查,通过电话、上门等形式,落实“二码联查”,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快速完成排查,并按照风险等级采取发送短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等管控措施,做到人数、人头、位置、管控情况“四个查清”,确保辖区内涉及的密接、次密接、中(黄码)高(红码)风险、上海北京入漾等风险人员追踪排查不漏一人。二强化重点人员、环境监测预警,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快递外卖物流、集贸市场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核酸检测措施,定期开展场所环境检测,及时收集预警信息。根据疫情形势,科学确定监测范围,动态调整检测频次,做到“应筛尽筛”“应检尽检”。三是从严监管全县各级医疗机构,规范发热患者接诊处置流程,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做好可疑患者身份信息登记上传,提高精准筛查和迅速识别甄别能力。四是对私人诊所、私人药店售卖的“一退两抗”等药品进行监管,对实名登记情况,以及规范使用“云南省互联网+药品流通平台”微信小程序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发挥药店的前沿哨点作用,注重大数据分析运用。

四、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县疾控中心加快布局建设,进一步加大设备投入,加强人员培训,迅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对于检出的阳性标本(包括人和物)第一时间送到州疾控中心备检,为科学研判疫情态势、调整完善防控策略提供参考。目前我县高标准建成2处PCR实验室(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能力达4200份/天。

五、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交通节点防控,以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运输场站为重点,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扫码验码及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漾返乡人员身份排查、信息登记、人员移送等相关工作,守住入漾第一道关口。二是强化公共交通防控,从严监管货车、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等运营车辆,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学校、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力度,按照各类最新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四是严格落实县乡医疗卫生机构首诊负责、预检分诊、分区管理、探视和陪护等要求,规范发热门诊闭环设置管理,加强医疗环境和医疗废物管理,严防院感事件发生。五是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六是落实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总结院感防控事件教训,抓好定点医院改造提升,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严格落实分区管理、探视和陪护等要求,加强医疗环境和医疗废弃物管理。七是强化隔离场所管理,规范人员轮换流程,加强防护和培训,杜绝隔离场所发生感染。

希望你今后对我局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并和我们保持联系

漾濞彝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