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1579Q/2022-00019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发改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 来源: 漾濞县发改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县人大常委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2022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18月,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目标,全县上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强化监测分析、加强研判预警、狠抓运行调度、及时解决问题,健全经济运行调度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板块主要指标。按照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目标任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3788元,完成年初计划数437600万元的26%同比增长11.8%,欠进度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0627万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完成31060万元,同比增长33.9%,第三产业完成62101万元,同比增长5.9%;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916,完成年初计划数40714万元的51.4%,同比增长3.4%超进度1.4个百分点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680元,完成年初计划数15510万元的30.2%,同比增长6.1%,欠进度19.8个百分点(以上为12季度数据,3季度数据待10月省返后再向县人大报告)。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38万元,完成年计划26400万元24.4%,同比下降52.5%,欠进度42.3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283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125400万元的131.1%,同比增长74.1%,超进度64.4个百分点;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84858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489600万元的37.8%,同比下降14.5%,欠进度28.9个百分点;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70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20500万元的44.2%,同比增长28.6%,欠进度22.5个百分点;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104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112900万元的61.2%,同比增长1.2%,欠进度5.5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县人民政府在防疫情、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民生、保就业、扩消费等方面付出很多努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稳步向好,但部分指标与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现将全县社会经济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是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内4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资金到位220723万元,到位率85.1%,规划内4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5556万元,投资完成率67.7%二是实行县委常委挂包9个乡镇,17名县处级领导驻点挂包震中17个重点村(社区),县级部门挂包66个村(社区),全面实行挂图作战、限时销号。三是出台《“幸福家园贷”贴息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全县共发放“幸福家园贷”12706320万元;四是出台《搬迁安置项目实施方案》,确定18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因灾搬迁农户314户。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一是恒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始终保持零感染、零病例的佳绩。二是按照省州县统一部署,结合边境防控工作需求,选派医务人员前往瑞丽及上海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着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共设置有6台检测设备,24小时满负荷运转单检可完成3000人份,10:1混检可完成30000人份,5:1混检可完成15000人份。四是迅速改建新建新冠疫苗接种点,科学安排、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五是加强医疗物资储备,现有的医疗物资储备能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六是切实加强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特别是防控责任落实的督促指导。

(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本级库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年初,制定下发了《漾濞县“项目攻坚年”实施方案》,截至8月份,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858万元,同比下降14.5%。其中:本级库项目完成投资168115万元,同比增长350.6%;省州项目完成返16743万元,同比下降90.2%。一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一至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72个,已开工53个,开工率73.6%,入库纳统37个,入库纳统率51.4%。二是抓实四季度集中开工项目谋划,目前共谋划8个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5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100万元。三是紧抓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截至目前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3265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项目10个,到位资金1791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个,到位资金55300万元;其他项目资金1个,到位资金51.13万元。

(三)产业布局更加清晰合理,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8:27:55农业方面:一是扛牢扛实粮食生产责任;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22.55万亩,粮食总产预计7.25万吨。二是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目前生猪存栏11.48万头,牛存栏5.79万头,羊存栏12.19万头,家禽存栏38.42万。三是持续推进“双绑”利益联结机制,4108户脱贫户及538户三类户与44家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双绑”利益联结,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脱贫户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家庭产业帮扶全覆盖。四是持续巩固“一县一业”示范创建成果,2021年的项目已全面完成实施。五是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农机总动力达到10.72万千瓦、农机作业面积12.51万亩、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31%。六是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完成1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申报工作。工业方面:一是加快州级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区A-08A-13地块场地平整工作已完成,积极申报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6000万元。二是扎实做好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培育工作,进一步补充完善临规企业库,目前已成功升规1家企业。服务业方面:一是落实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二是进一步完善漾濞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及县域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增强数字化服务能力。三是持续推进石门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前石门关旅游区景观质量报告已通过省级初评,并成功列入备选名单。四是持续开展全县旅游市场“治乱清源”专项行动,优化完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机制。五是大理石门关云上新天地被挂牌为大理白族自治州职工疗休养基地,截至目前,已有6个工会组织开展相关工会活动,参加人数360人,消费金额61082元。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制定《漾濞县 2022 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二是加强返贫动态监测。新增识别监测对象55206人,累计监测对象5872128人,风险消除4221586人。三是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漾濞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2022-2025)》编制工作。四是根据《漾濞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聚焦漾濞县4个个性问题和全省其他州市9个共性问题,共制定44条整改措施,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

(五)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发展后劲不断夯实。一是大瑞铁路(漾濞段)建成通车,“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段)建设快速推进,大瑞铁路漾濞站投入使用,二级汽车客运站恢复重建强力推进。二是双涧水库省级、州级坝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顺利通过,胡板厂水库大坝清基工作基本完成,清河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持续推进。三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扎实推进,瓦厂、鸡街、龙潭、阿里郎、石竹坡、新寨等6个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备案,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实现了9个乡镇政府驻地全覆盖,共建成15个充电站,充电桩共32个,充电枪43支。四是千兆宽带网络、5G项目强力推进,915G基站建成开通,县城城区、乡镇核心区域、大型行政村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六)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有力推进。一是漾濞县县城片区集中供水灾后恢复重建、漾濞县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提标改造、漾濞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二是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加强老城区和县城周边“两违”整治,全面推进县城垃圾分类综合治理,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三是依托漾濞县新闻信息微信公众号“掌心漾濞”等宣传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加强对“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宣传引导。四是全力推进临建违建专项整治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临建违建268栋,5.12万平方米。

   (七)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一是深

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政府投融资平台、战略资源整合平台、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定位,成立漾濞彝族自治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将成为漾濞投融资的“领航者”,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排头兵”,县城创新发展、运营管理的“新引擎”,计划2022年底资产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二是大力推进资源资产盘活工作。根据《漾濞彝族自治县资源资产盘活工作方案》,成立9个工作专班,进一步摸清全县资源资产底数和现状,确保2022年实现收益5亿元以上、力争达到7亿元。

(八)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一是抓实林长制工作,印发《县林长制县级会议制度(试行)》等六项制度,下发了2022年漾濞县第1号总林长令。二是认真落实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对辖区内5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开展排查整治。三是主动抓好空气监测、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质监测、地表水水质监测、开展声环境功能区噪声监测,同时做好监测实验室计量认证工作。四是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交办的群众投诉举报件14件的办理工作,全面推进督察组反馈的16个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五是扎实开展西洱河漾濞段水质达标整治工作。制定了《漾濞县西洱河漾濞段水质达标综合整治方案》《漾濞县西洱河漾濞段水质达标方案》。

(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效。一是成立《漾濞彝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二是印发《漾濞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四是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4.205亿元,同比增长39.38%;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7.08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1%。五是围绕核桃、文旅两大产业,加大外出招商力度,今年以来,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率队,赴北京、福建等地精准招商6次,通过主要领导亲自上门推介、亲自参加洽谈,促成了重要项目的合作,上半年引进签约10个招商引资项目。

(十)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一是各级各类教育协同发展。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持续提高,入园率87.1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入学率100%,抓实“五项管理”,全面推进“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平稳发展,毛入学率达96.55%;持续关注特殊教育,614周岁残疾儿童入学率100%2022年全县参加高考443人,本科上线107人,理科最高分576分,文科最高分595分。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健全完善公立医院财政补偿政策,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的动态调整机制,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0649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脱贫人口、三类监测对象、低保人员、一(二)级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参保率达到100%。四是抓实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工作。成立漾濞彝族自治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我县的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五是就业工作各项指标稳步推进。目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30人,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0人,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40人,全县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166人,人社部门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526人;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失业率控制在州下达的调控目标4.2%之内。六是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县三项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69991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546人,失业保险参保职工4587人。六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同时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18,全县经济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不可否认,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恢复缓慢,社会消费增长乏力。一是全限额以上企业数量偏少,新增较少,后续增长压力大同时无限额以上住宿企业,住宿业营业额全靠返数二是2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核桃加工企业占了19户,核桃果价格容易受市场影响,产值很难实现稳定增长。三是漾濞县受人口基数影响,消费活力不足,虽组织了促消费活动,但活力释放明显不如预期,目前来看消费市场恢复比较缓慢。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省州返项目返数不达预期一是省州返项目投资持续下跌,18月省州返数16743万元(去年同期171004万元),同比下降90.2%二是重大项目推进缓慢,本级库支撑不足,光伏项目、云上新天地名品时尚中心、漾濞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大理苍山石门关AAA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等重大项目推进缓慢。

)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一是受留抵退税、国家对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减税降费影响,漾濞县税收锐减。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漾濞县工业产品、初加工土特产品严重滞销;加之房地产业发展和经营困难,相关建材行业不景气等影响,关联税收减收。三是由于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州内土地指标交易时由于各县市财政困难导致土地指标难以交易。四是债务化解困难,债务规模大,就目前的财政状况,只能保“三保”,无法安排资金来化债

规上工业企业质量不高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一是重点企业大理大钢钢铁有限公司2021年实施技改,现在处于停产状态,鑫源及跃进化工厂停产,严重影响我县工业企业质量二是我县工业仍处于打基础阶段,总量小,规模小,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三是核桃油的增加值率过低,东方红科技有限公司未起到支撑作用,上半年产值占比达28%,但增加值占比仅为6.27%,目前我县工业增加值主要依靠发电企业。四是缺少龙头企业,尤其缺乏大而强的集团公司和较大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企业“小、散、乱”,内生发展动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着力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充分考虑雨季等不可控因素影响,严格实行工期倒排、任务到天。每半月一次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分析,进一步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流程,组织施工方、监理方定期进行工作会商研判,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灾后重建项目在20221231日前建成投用。二是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全力以赴争取国家和省州政策支持和资金到位,确保每个恢复重建项目资金能及时到位,以最快速度落地开工,快速推进。三是进一步强化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加大项目建设用地征拆力度;进一步强化人员保障,配强各个项目驻点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着力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抓紧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认真抓实返漾入漾人员、“三非”人员等重点人员摸排隔离工作。二是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切实加大卫健系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三是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加强分析调度和督办推进,强化明察暗访、曝光通报、宣传引导,对标对表技术指南和考核办法,持续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漾濞县2022年下半年经济发展“攻坚决胜”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按照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决战等攻坚任务,抓实抓细GDP各项工作措施。二是全力以赴,抓稳增长政策落实。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为契机,以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为出发点,既要抓好国家政策的落实落细落到位,又要结合漾濞县实际适当加力,推动政策措施产生更大效应,实现漾濞县经济稳增长三是全力以赴,抓经济运行调度分析。进一步加强对指标任务的分析调度对进度差距较大的项目和出现异常波动的经济指标及时通报,及时会商研究,落实补救措施,全力保障4个月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进一步抓实83在建项目推进。抓好正常报数项目的进度,确保每月都能形成投资;做好省州返两项目的协调工作,力争下半年能返数1亿元以上。二是进一步抓实集中开工项目推进。重点抓好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和瓦厂、鸡街、龙潭等3个集中式光伏项目的推进。三是进一步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对标国家、省投资项目政策导向,尽快梳理出一批制约发展重大项目,特别是漾濞至巍山至南涧沿江高速公路、平甸线和历史文化名城开发等重大项目要重点谋划储备争取,为明后年项目工作打好基础。进一步做好河西(高铁站)片区综合开发、苍山酒谷、品时尚中心等重大项目的服务保障,确保尽快落地、顺利推进,力争下半年开工。四是进一步抓实项目资金争取。加强与中建集团设计院的合作,尽快完善项目前期,做好资金争取,拟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53亿元。

(五)着力盘活全县资源资产。一是以提升县级财政保障能力为目的,进一步摸清资源资产底数和现状,开拓创新、用活政策、千方百计理清盘活县本级国有资源资产,加快建立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的运营体系,推动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市场化、效益化,形成存量资源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积极将国有资源资产收入转化为财政收入。二是千方百计,加大交易。各专班千方百计招大商、引好商,确保资源资产有人买、有人要,尽最大努力为资源资产盘活工作赢得主动。三是年底确保实现收益5亿元以上,力争达到7亿元。

)着力推进恢复州级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是积极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超前规划、基础先行”的要求,以“五通一平”为重点,通过主要道路网络骨架构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引导产业集聚区有序发展,为产业集聚区滚动发展夯实基础。二是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对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园区等东部重点工业园区的深入调查研究,寻找合作突破口和切入点,特别加强与上海奉贤区的合作力度,加快贤漾电子商务园建设。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国有资产,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通过投资、联营、入股、控股、独资、收购等方式参与“一园三片区”开发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四是与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加强联动,尽快开展州级审查,力争尽快获批。 

着力推进商贸服务业纵深发展。一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和城乡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体系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设计,结合漾濞特色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需要,将电子商务服务业打造成为实体经济的有力补充,助推脱贫攻坚,坚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短板为抓手,增加销售渠道,进一步加大物流能力。二是抓好商贸流通,加大外贸工作力度,组织企业参加外经贸活动,加大企业促销力度,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任务,培育有外贸潜力企业,完成进出口总额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企业的培育及进出口工作。是加强企业培育,做好升限工作。按照“限上企业抓增长、近限企业抓培育、上限企业抓入库”的要求,培育有升限前景的企业,进行升限纳统,推动我县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全维稳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要求,积极应对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维稳安保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及时掌握和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加大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走访管控,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三是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舆情应对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日调度日研判、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形成信息共享,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系统观念,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氛围。

县人大常委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坚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指标调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附件: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附件:

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算单位

2022年计划

2022年1至8月

备 注

计划

增长%

实际完成

增长%

占全年计划的%

进度差距%(+ -)

一、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437600

10

113788

11.8

26

-24

此为12季度数据,3季度数据待10月省返后再向县人大报告。

    其中:第一产业

万元

137200

9

20627

5.8

15

-35

          第二产业

万元

104700

7.1

31060

33.9

29.7

-20.3

          第三产业

万元

195700

12

62101

5.9

31.7

-18.3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万元

20500

6

9070

28.6

44.2

-22.5

三、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万元

26400

8

6438

-52.5

24.4

 -42.3

四、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万元

125400

3

164283

74.1

131.1

64.4

五、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万元

489600

20

184858

-14.5

37.8

-28.9

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万元

112900

6

69104

1.2

61.2

-5.5

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0714

9

20916

3.4

51.4

1.4

此为12季度数据,3季度数据待10月省返后再向县人大报告。

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510

9

4680

6.1

30.2

-1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