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415521/2022-00401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 发文字号: 漾政办发 〔 2022〕 27号
  • 主题词: 学前教育 计划
  • 体裁: 通知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漾濞县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 来源: 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单位:

漾濞县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经县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20229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漾濞彝族自治县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三年

行动计划(2022-2024)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漾濞县学前教育不断发展进步,但还存在投入不够,资源总量不足,公办园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偏低,保教质量不高等问题。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理州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精神,切实推进全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作为提高普惠性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健全保障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强化公益普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与成本分担等方面保障机制,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巩固提高。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需求。

)推进科学保教。坚持以幼儿为本,遵循幼儿学习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因材施教,促进每名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推动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教、依规办园。健全治理体系,加强规范监管,强化安全保障,提升学前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主要目标

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22年、2023年、2024年分别达到92%、93%、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到84%、85%、8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达到48%、50%、52%。幼儿教师数量逐年增加,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办园行为不断规范,“小学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高,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基本形成。

四、重点任务

)补齐普惠资源短板。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园。结合实际,在城镇新增人口、流动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切实保障适龄幼儿入园。

)完善普惠保障机制。优化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落实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其他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健全幼儿园教师配备补充、工资待遇保障制度,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县。根据《大理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县规划》,2024年完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县创建目标。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努力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推进科学保教,加快实现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推进学前教育教研改革,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充分发挥质量评估对保教实践的科学导向作用,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五、政策措施

)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优化幼儿园办园结构,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充分挖潜,进一步提高优质幼儿园资源利用率。调整布局结构,努力实现充分入园、就近入园、方便入园。调整资源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扩大优质幼儿园的覆盖面。到2024年,全县学前教育在202071所幼儿园基础上,撤销1所,新建改扩建14所,幼儿园总数达7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统筹规划学前教育发展,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学前教育项目教育强国和教育提质扩容项目,新建、改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公办幼儿园。人口规模2人及以上的乡镇,要建设和举办第二所、第三所公办幼儿园。各乡镇不得将政府出资新建的公办幼儿园转为民办方式经营。2022年起,州级对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进行奖补,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三)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享受省、州级奖补的同时,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2022年起,县级安排一定补助经费,支持改善办园条件、购买老师“五险”和教师培训等。

(四)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回头看”,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建设用地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予以保障。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强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管理,对擅自改变性质和用途的,由当地政府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恢复性质和用途。

)加强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帮助指导漾濞县幼儿园进行等级晋升,成为县级示范性幼儿园,为群众提供更加充裕、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各乡镇要将辖区内中心幼儿园建设成为办园规范、保教质量高、社会信誉好的幼儿园,作为本地示范性幼儿园。2021年,全县有一级三等示范幼儿园1所,二级一等示范幼儿园4所。从2022年起至2024年,全县至少建成2所一级示范幼儿园。建立示范性幼儿园对薄弱园帮扶制度,扶持城乡之间、不同园所之间共同发展。公办名园优质资源可有偿输出,收入交财政,按“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额用于教育,重点用于教师绩效考核,调动教师积极性。

)深化幼儿园保教研究。遴选优秀园长和教师充实教研岗位,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学前教研队伍,大力开展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健全城乡教研指导网络,推进幼儿园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切实转变教师观念和行为,促进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身心的学习和发展经验。深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构建衔接机制,强化幼儿园和小学深度合作,切实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坚决纠正超前学习、拔苗助长等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

)保障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教体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结合校点撤并、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合理调配教师资源,优先补充幼儿园教师。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大事业编制挖潜创新力度,结合实际合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保育员、保健人员等应取得岗位任职资格,持证上岗,中小学富余教师经培训合格后可转入学前教育。落实公办园临聘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临聘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逐步做到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按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规定,将公办园中保育、安保、食堂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所需资金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民办园要参照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标准合理确定教师最低工资标准,按时足额发放教职工工资,依法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完善幼儿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机制,县级公办幼儿园专业技术岗位数可实行统一核岗,由教育部门统筹使用,在岗位内评聘。民办幼儿园教师职称不受岗位职数限制,符合条件按规定程序申报。

)强化幼儿园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幼儿园要健全房屋设备、消防、门卫、食品药品、幼儿接送交接、幼儿就寝值守和活动组织等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公安机关要优化上下学时段幼儿园周边“高峰勤务”机制,强化幼儿园周边重点巡防,组织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学校保卫人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落实好幼儿园“护学岗”机制。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日常监管、重大隐患督办、约谈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幼儿园安全风险,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落实监督检查常态化措施,确保幼儿园安全运转。

)加大不规范办园行为治理力度。加强办园行为督导,重点对存在危房、“三防”不达标等安全隐患及园长和教师不具备规定资格等不规范办园行为进行动态督查,限期整改。对出现虐童、体罚及变相体罚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年检实行一票否决。开展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行动,对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包含外语词、外国国名、地名,使用“双语”“艺术”“国学”“私塾”等片面强调课程特色以及带有宗教色彩的名称,以及民办园使用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等进行清理整治。

六、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县级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教体、编办、发改、人社、财政、住建、自然资源、公安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快学前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形成责权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编制好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将学前教育列入重点工作、惠民工程,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突破口,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促进学前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资金保障。2022年起,进一步强化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年初预算,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及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办和民办并举的办园机制,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

(三)健全工作机制。县教体局、县财政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学前教育发展建设资金奖补使用办法。自然资源、编办、人社、住建等部门要将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落实幼儿园新建、扩建项目的建设用地政策,积极支持学前教育补充教师,完善学前教育教师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落实幼儿园建设相关标准。卫健、市监部门要监督和指导幼儿园开展卫生保健、疾病预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民政、公安、交通运输、文旅、工信、融媒体中心、妇联、残联、共青团等部门和组织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发展学前教育的有关工作。

(四)强化督导问责。扎实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完善督导问责机制。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教质量、完善投入保障政策等情况,纳入对乡镇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认定重要内容,发生较大社会影响的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案事件和师德师风问题的2年内不得申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认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