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六稳六保
  • 索引号: 87355007G/2022-00080
  • 发布机构: 漾濞县苍山西镇

苍山西镇:突出“四个”作用,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 来源: 苍山西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作为漾濞“5.21”6.4级地震的震中,苍山西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稳步高效有序地推进了恢复重建工作。

突出组织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党委领导力。地震发生后,及时成立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组织协调体系。不断压实镇挂村领导及包村人员、驻村第一书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责任。严格落实“日问询,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制度,不断向下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干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明确恢复重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保证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领导有力、靠前指挥、精准施策、落实到位。同时,以网格化管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做到 “大灾之后无大疫”。截至目前,镇党委政府共召开恢复重建工作会议28次,有效推进了全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突出履职担当作用,不断提升干部凝聚力。各级干部带头到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制定“一户一方案”,对标对表扎实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各级干部以“5+2”“白+黑”“雨+晴”的工作状态,认真落实干部挂包受灾户制度,县、镇、村三级干部共895名挂包8160户恢复重建户,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奉献日,主动牺牲了周末和节假日,下沉到村到户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受灾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如期完成了全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任务。


突出率先垂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战斗力。全镇1600名党员迎难而上、冲在一线,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组建了17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到任务最艰巨、问题最集中的地方,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党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时,紧紧围绕恢复重建这一工作中心,组织党员积极参与险情排除、道路抢修、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任务,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受灾户中的党员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最早启动、最早完工,全力支持公共项目,为其他受灾群众带好了头。


突出人民主体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原动力。严格按照恢复重建对象确定的“一评两定三公示”流程,充分尊重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最终确定恢复重建对象8160户。深入开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共召开有关灾后恢复重建的院坝会、田坝会、火塘会210场次,解决了证件办理、贷款申请、工人协调、矛盾纠纷等1800余件问题。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过程中,根据群众需求,成立了县级工作专班,通过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建房及手续办理等问题,成功调解房产纠纷、土地纠纷等235件。同时,加大“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广大受灾群众怀着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之情,凝聚起了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