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民生信息 / 惠民实事
  • 索引号: 87380480W/2022-00009
  • 发布机构:

灾后重建,道路先行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 来源: 漾江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走进漾濞县漾江镇,一条穿境而过高速路映入眼帘,投资142.1亿元“大漾云”高速路(大理至漾濞至洱源)已经初步建成。
    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中,漾江镇实施9条乡村公路,36条村组、自然村公路,2座桥梁恢复重建项目。
    漾濞县“5.21”地震后,基础设施受灾情况严重,造成道路、桥梁、水渠、地基、农业等不同程度受灾,经过排查核实漾江镇内12个村109个村民小组12条乡村公路,46条村组公路出现不同塌方、拉裂、路基下沉,2座桥梁受损,造成经济损失达到1885万元。专家鉴定,需要对9条乡村公路、36条村组公路、2座桥梁进行恢复重建、改造、安全巩固。
    “千古大道兴,大道必先行。”在灾后重建工作中,漾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将道路(桥梁)重建、修复作为重点项目之一来抓实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坚持“一路(桥)一方案”“一路(桥)一专班”,为每一条路、每一座桥量身打造最佳重建模式,高标准、高速度的推进灾后恢复道路(桥梁)重建、修复、安全巩固工程,实施路网建设。灾后优质的乡村交通网正在“编织”。
    其中“脉双”路,脉地—双涧公路,修复里程22.06公里,总投资2400万元,项目建设对道路主体线路和边学校、医院、村委会、村民小组等支线路面进行提升改造,目前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不仅迅速恢复了老百姓出行问题,更方便灾后群众开展灾后住房重建和生产生活。
    “这条‘脉双’路修好了,我们外出和回家就方便好多了,比之前还可以节省30分钟时间,这片区受益的群众也很多,大家反馈都很好。”双涧村的赵文标说。
    “漾江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 20 公里,距州府 49 公里,有一定的交通区位优越,但是因为道路基础差,震后道路受损严重,造成群众出行难。现在我们镇、村、组的道路恢复重建也基本收尾,高速路马上建成投运,仅需 10 分钟车程就可以到县城,群众出行很方便。” 漾江镇副镇长施瑶向记者介绍。
     一条条“幸福大道”铺到群众家门口,为灾后产业发展“铺好路”,连通了“致富路”。
    “现在,我们村的人接送娃娃,上街都安全好多,解决了一些路段需要背娃娃上学的难点,也方便我们将农产品拉出去卖,价格都会更好一点,老板进来收购方便,村民的收入也慢慢就提高了。”抱荷岭村委会主任施海云高兴了说。(漾江镇  苏力   常宏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