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152419665/2022-00007
  • 发布机构:

富恒乡:烤烟开秤迎丰收 金叶飘香“烟农乐”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 来源: 富恒乡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月25日上午8时28分,董家村烟叶集中分级点迎来了今年第一批交售烟叶的“客人”,富恒乡烤烟收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在烟叶收购现场,烟农们有条不紊地把一筐筐金灿灿的烟叶送进分级区,分级人员认真地给烤烟分级、过磅,称重后的烟叶被送到打包区进行打包、码垛,与往年热闹喧嚣的交烟现场相比,今年的收购点格外井然有序。
   “以前交烟都是自己拉过去,到了烟站还要排很长时间才能交烟,卖烟就要耽误很多时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交烟,节约出来的时间还可以做别的农活!”谈起今年烟叶收购模式的改革,罗里密村民小组烟农字慧超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为推动烟叶收购流程优化、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切实算好“烤烟生产账”,今年漾濞县对烟叶收购模式进行改革优化,并以富恒乡为试点乡镇开展烟叶收购“集中分级、统一运输、代表交烟”收购模式转型试点工作。实现了一辆车、一个驾驶员、一名交烟代表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一个村组甚至几个村组烟农的烟叶交售工作,极大地缩减了烟农售烟时间,也提高了烟站的收购效率,用“小变革”实现了双赢。
    富恒乡烟站站长廉杨敏介绍,今年全乡烤烟种植面积7000亩,收购量18600担,预计烟农收入可达3200余万元。在5个种烟村委会设立9个烟叶集中分级点,烟农可提前预约交售时间和轮次,到各集中分级点进行预检打包,再由烟农代表将烟包统一运输到烟站进行定级交售,实现烟农减工降本。
    今年以来,富恒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公司带动、烟农联动的烤烟发展模式,积极与县级部门、县烟草公司沟通对接,统筹做好烤烟收购期间疫情防控、道路保通、收购协调等工作。通过微信群、烟农议事会等方式大力宣传烟叶收购政策和流程,建立起烟农和分级点、烟站、乡政府之间的信任关系,为烟叶收购流程改革升级做足了“功课”,切实保障试点工作见行见效。
如今,烤烟产业已成为富恒乡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一系列务实的举措也让烟农尝到了“甜头”,烟农手中金黄的“烟叶子”变成了发家致富的“钱票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