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六稳六保
  • 索引号: 87355007G/2022-00072
  • 发布机构: 漾濞县苍山西镇

苍山西镇:射驽传习所传承培训活动侧记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 来源: 苍山西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给孩子们讲授射弩知识

“弩,是我们苗族人祖祖辈辈用来打猎的工具。这个是弩臂,这个是弩弓,这个是弩玄,这个是弩箭,扳机在这里……89日,在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漾濞苍山西镇花椒园村小水塘,漾濞县射弩传习所正在举办一场射弩培训。苗族“射手”马永军正在给村民和村里暑假在家的孩子们,讲授射弩知识,指导大家拉弓、瞄准、射击各个环节的技术要领和注意的安全事项。


跪姿射击示范

爱射弩的马永军,十 八年前因为参加县上举办的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射弩比赛,和妻子熊玉兰相识、相知、相爱,最终喜结良缘。今年,他们的儿子马福波15岁了。马福波说,自己也很喜欢射弩,跟爸爸学习射弩有一年多了,这几天刚好利用暑假放假,在爸爸的指导下好好练习射弩。“练好了,也想象爸爸妈妈一样去参加比赛,将来也教自己的孩子学习射弩”。

\

马永军教儿子射弩

小水塘村民小组是个苗族聚居自然村,组长王自明一直热心于村里的公益事业,热衷于苗族文化的传承发展,群众大多都称他为“苗王”。“以前苗族人大多居无定所,靠打猎为生,学射弩是为了讨生活。现在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苗族人家家户户住上好房子,还扶持我们养牛、养羊、养猪、养鸡和种庄稼、种果树、种药材等,大家都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生活。大家早就不打猎了,都希望传承好射驽这门技艺”。


教女射手瞄准要领

说到未来,王自明信心满满。他介绍,射弩是苗族的一项传统技艺,在苗寨,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喜欢射弩。“我们会把射弩这门技艺作为一项民族体育运动来学习和传承。每逢过节,我们吹芦笙、打歌,组织射弩比赛。现在,射弩已经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感党恩,不忘先辈的同时,更有责任和义务把祖辈传给我们的射弩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他自豪地说。


参训人员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